【东方纵横】新变种病毒出现!人类社会怎么了?(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2-02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美国感恩节后的星期五,是一年当中零售业表现最好的一天,俗称黑色星期五,因为美国的感恩节如同中国的中秋节,家人团圆吃感恩节大餐,第二天家人们结伴到商店购物,这是年底节日季节的开始,引领购物高峰。但是今年跟以往不同,再次印证了多事之秋的说法。其实人类社会早就开始发生了变化,只不过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身在庐山中、不知真面目,一直到量变渐渐积累到质变的时候,人们才发现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天就涉及一下这个话题。

上个星期五,也就是今年的黑色星期五,华尔街道琼斯工业指数狂泄九百点,跌幅两个半百分点,原油价格更是跌掉13个百分点,为什么投资市场吓成这样了呢?因为出现了新的新冠变种病毒,来自南非的Omicron变种病毒。华尔街害怕的还不是疫情扩散会有更多的人死亡,他们害怕的是政府反应过度,又开始封城、禁足、限制商业活动。相当一部分欧洲国家,因为确诊人数攀升,已经恢复了部份禁足令,奥地利又宣布封城,德国也在考虑全国范围内的封城,比利时政府上个星期五也宣布,将关闭夜总会,除了婚礼、葬礼,不允许任何私人聚会。

Omicron变种病毒可怕么?它更容易传染,也能避开人体已经产生的抗体反应,但过去的每一个变种病毒不都是这样么?将来还会有新的变种,还是一样。过去出现过加州的Epsilon,巴西的Gamma、南非的Beta,这些变种都没有造成让卫生专家们害怕的情形,后来印度的Delta的确带来更多的确诊和死亡人数。经过了几乎两年的防疫,今天的社会对新冠病毒已经有了更深入、更广泛的认识,疫苗接种也普及到相当程度了,治疗药物的临床实验也证明相当的有效了。但是拜登政府上个星期跟进其他政府,宣布南非和其他七个国家的航班禁飞入境,此举政治因素多于科学因素,免得日后被人骂做的不够。中断旅游并没能挡住一开始的武汉病毒,也每能挡住后来的Alpha、Delta,现在Omicron已经在比利时出现,说不定已经在欧洲扩散,说不定已经进入美国本土,是不是各国再次从新封锁、封城、禁足呢?这也是投资市场最害怕的。

要我看,现代人的观念离传统价值越来越远是更可怕的事情,这一趋势早就开始了,疫情期间更是加速。中国结婚率下降,生育率下降,剩女剩男的,在美国也一样。去年,美国一千个单身人口,只有33人结婚,生育率也降到一个女子一生就生1.64个孩子,是有史以来最低点,要保持人口不变,生育率得保持在2.1才行。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消费方式,在疫情当中,单身美国人想成家的比例上升了两个百分点,但是在18到55岁的人口当中,想生孩子的比例下降。历史上,教育程度低的、收入低的人口更愿意生孩子,现在就是这部份人口做父母的的热情在降温,逐渐跟高收入、高教育程度人口看齐。从数据分析中看,有信仰的人最愿意组建家庭,在疫情中更显得突出,信仰人口结婚意愿上升了8个百分点,但疫情中做父母的意愿小幅度下跌,而在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当中,愿意生孩子的比例下跌了11个百分点。

政治倾向不同也有影响,共和党人愿意结婚的比例增加了5个百分点,民主党人增加了3个百分点,但独立派人士的比例下降了4个百分点。但是在生儿育女的问题上,差别就大了。共和党人愿意生孩子的,上升了一个百分点,但在民主党人中却下降了12个百分点,在独立派人士中,下降了11个百分点。民意调查,包括盖洛普在内的民意调查都得出同样的结论,有宗教信仰的人,在疫情中更容易泰然自若。

过去的社会学家们研究社会,往往着重于人追求什么而得不到带来的痛苦,比如追求不到金钱、名誉、快乐、权力等等,而今天你我面临的社会问题,是缺乏生活的动力,不知道为什么活着,人生的意义何在。从表面上看,一些不好的社会现象在消退,比如去年离婚率降到50年来的最低点﹔少女未婚先孕降到过去90年来的最低点﹔非婚生子女比例从2008年以来开始下降﹔堕胎比例比1973年最高法院允许堕胎的时候都低﹔但是这些现象的背后,显现出来的是缺乏生活意义的现象,离婚的少了是因为结婚的少了,青少年死于车祸的少了,是因为青少年愿意拿驾照的少了,少女未婚先孕的减少,因为谈恋爱的少了,整体的社交活动在减少,换句话说,现在的人生活越来越没意思,传统的、正常的生活方式在悄悄的但以不可逆转的方向在发生着改变,年轻人的生活越来越没有希望、激情,这种现象在欧美、亚洲都有,传统的社会构架:家庭、信仰、传统的价值去向的吸引力逐渐消失,年轻人不明确生活的目标,更不知道怎样构建自己未来的生活,今天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冒险,其实不只是年轻人啦,好象整个社会都是如此,从生儿育女到换工作换职业,都不愿意冒险。这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深层问题,你怎么看呢?欢迎发表评论,也欢迎批评。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