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清零”阻碍经济 符合中共传统目标

发表:2021-11-27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经济专家相信,中国在疫情期间实行的闭关措施,使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外国投资增长受挫,并考验中共对自力更生的追求。

中国在COVID-19病毒病例方面追求“清零”,而不是像很多西方国家那样试图把病例数字管控在稳定状态下,因此,自从2020年3月以来,外国旅客一直被拒门外。一些有长期居留许可的人也被禁止返回中国,海上航运也被改道。

几家媒体预期这些限制措施将延续到2022年。分析人士说,这些障碍减少了外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足迹。

总部在上海的金融行业研究公司卡普隆亚洲(Kapronasia)的创始人兼董事泽诺·卡普隆(Zennon Kapron)说:“单就总体而言,他们似乎对任何跨境活动都不那么愿意开放,不管是国内公司还是外国公司。”

卡普隆说,对于从工厂厂长到海外投资公司的总经理的管理人员来说,边境限制意味驻中国的外国人请假回乡后就有可能回不来了。一些担任这些管理职务的外侨有的为了留在中国,放弃了与海外家人见面的机会,有的则彻底搬出了中国。

“很多外侨正在离开中国,”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11月18日在脸书上张贴说。“我是他们中的一员。与COVID有关的旅行限制是部分原因。”

住在美国的《中国资本主义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书作者罗谷(Dexter Roberts)说,受冲击最大的是那些正在开拓中国市场的科技公司和其它公司。

罗谷说:“我认为有那些尤其专注中国市场的公司,特别像是从事广告业务等的知识服务产业的外国公司,也许试图在中国境内做生意,真正去了解中国消费者。我认为,那些公司有可能更难吸引人来加入公司并生活在中国,因为他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离开。”

他说:“而且我也认为中国政府对很多各类投资者也不是那么欢迎了。”

罗谷补充说,“在实地有物资”的金融领域投资商和公司应当能够经受得边境限制。他说,其他投资商正在琢磨中国“是不是我们之前认为的那样的市场”或者正在想着“我们撤走吧”。

从数字看防疫规定造成的影响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ries)本月指出,一个预示中国公民出国做生意的人数锐减的兆头是,2021年头半年,新申请及申请延长中国护照的人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95%以上。

中国的制造业价值4.84万亿美元,有“世界工厂”之称。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CIMB)私人银行业分部经济师宋成文(Song Seng Wun)说,当中国为了控制疫情爆发而关闭某个港口时,出入中国的船运货物有时会被延误。他说,改道前往其它港口增加了成本,并打乱了供应链。

宋成文说:“对我们在贸易界的所有人来说,不管你说的是某件材料还是整个建筑业,事无巨细,直到食品,都事关你的船从哪个港口出发,有时也是一种猫捉老鼠的游戏。所以公司实际上是围绕着这一点来做规划。港口A、港口B、港口C,如果出现最坏情况,如果我们不得不从香港发货,那我们就必须这么做。”

债券评级服务机构惠誉(Fitch)在星期五(11月26日)的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边境有可能部分开放,这也许在明年成为香港银行界的一个“关键增长驱动力”,这是由于香港银行界的中国敞口。

北京国营的英语《中国日报》网站11月9日为中国的“清零”做法进行了辩护,称这一疾病“基本得到了控制”。《中国日报》说,自从1月以来,中国大陆没有通报一起死亡病例。

“毫无疑问,和世界任何地方一样,严格的防疫措施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生活和当地经济,”这则报道说。“然而,中国清除病毒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

自力更生趋势

罗谷说,一些中国高级领导人认为,中国应当“走自己的路”,不需要外国工商界的帮助,闭关给了他们把经济引向那个方向的机会。他预测,即将召开的五年一次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将推动领导人做出“无风险”决定,把中国“向内”牵引。

官媒报道说,中国国家习近平10月间号召“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并把这个目标与通过“自主创新”而使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联系在了一起。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一份报告说,境外直接投资过去一年来为1.9万亿美元,在这之前,2020年比2019年增加了6%。中国国家统计局估计,过去一年对固定资产的总投资达到8.2万亿美元。

中国官员试图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芯片、机器人和区块链等领域取得突破。这项努力每年有可能耗费5千亿美元。

总部在芝加哥的保尔森研究所的研究机构马可波罗(MacroPolo)在2019年指出,“自力更生”的目标可以追溯到中共已故党魁毛泽东。这家智库说,中共“将维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终极控制——这是一个持久的共识,对跨代领导人的政策有着重大影响”。

卡普隆说,“谁也说不准”中国的长期目标以及它在今后两年内将呈现为何种形态。

原文标题:“清零”闭关阻碍工商 符合中共“自力更生”目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