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认地下水污染难治理 专家:人祸(图)

作者:卢苡芯 发表:2021-11-23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强调,大陆的地下水污染是由于中共的错误政策所导致,是人祸。图为排放废水示意图。
专家强调,大陆的地下水污染是由于中共的错误政策所导致,是人祸。图为排放废水示意图。(图片来源:Gmhogervorst/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苡芯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日前发布了《地下水管理条例》,引发各方对中国地下水污染的关注。中共官方调查称,中国大陆逾八成地下水遭遇严重污染。专家表示,大陆的地下水污染是由于中共的错误政策所导致,是人祸。

国内地下水污染严重 水利部治理修复难度大

11月9日,国务院发布《地下水管理条例》,令中表示,“《地下水管理条例》已经2021年9月15日国务院第149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11月22日,在中共国新办举办的政策吹风会上,水利部、司法部介绍《地下水管理条例》的施行日期。中共水利部承认,污染问题治理修复难度大。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长黄祎则直言:“与地表水相比,地下水更新慢,易受污染,而且污染以后短时期内难以恢复。”

11月23日,中共官网转发《人民日报》的〈《地下水管理条例》12月1日起施行 聚焦哪些问题?有哪些制度安排?〉一文称,“《条例》聚焦地下水超采、污染突出等问题,强化地下水节约保护和污染防治,主要从6个方面对地下水管理作出重要制度安排:一是规定地下水调查评价、地下水保护利用和污染防治规划、地下水储备3项基础性制度;二是规定建立地下水‘双控’、地下水取水计量、地下水资源税费征收等制度,明确严格地下水取水许可申请条件、防止地下工程建设不利影响、禁止开采难以更新地下水等措施;三是明确规定划定地下水超采区、禁止开采区、限制开采区,编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推动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四是规定了划定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严格地下水污染管控的措施;五是规定建立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网和地下水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六是对超采、污染地下水行为,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

中共官方在22日的会上则披露,2020年中国地下水资源量为8,553.5亿立方米,跟地表水不重复的地下水资源量为1,198.2亿立方米。中共当局还特别强调地下水超采严重的问题。中国目前有21个省区市存在超采问题,部分地区还开采了深层地下水。

至于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达28万平方公里,年均超采量达158亿立方米,而以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

地下水超采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水源枯竭、含水层疏干,并引发地面沉降、海水入侵、河湖萎缩、生态退化等问题。

当局还披露,地下水污染问题同样突出;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与城镇生活污水均导致地下水污染。

污染是影响地下水水质的主要原因。根据《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以浅层地下水水质监测为主的10,242个监测点里,Ⅰ—Ⅲ类水质的监测点占22.7%,Ⅳ类33.7%,Ⅴ类占43.6%。

2016年,中共当局水利部发布《地下水动态月报》,该报显示IV类水691个,占32.9%;V类水994个,占47.3%,合计后逾八成地下水遭遇污染威胁,部分地区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重金属及有毒有机物污染。

广东“珠三角”地下水含砒霜 超标15

长期研究大陆地下水问题的加拿大著名水文地质学家约翰・彻里(John A. Cherry)教授2016年拜访香港,并在接受东网采访时坦言,中国大陆广泛农村地区的地下水已经遭受污染,部分农村的水源甚至已高达80%有问题。

其实,彻里2012年就曾伙同香港与内地专家前往珠三角地区抽取地下水来化验,并赫然发现当地每升水含有高达161微克的砒霜,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标准的15倍。若是长期饮用每升含量逾50微克砒霜的水,将影响孩童的认知能力发展;若是直接抽取灌溉,将会影响农业生产,导致农作物带有剧毒。

地下水污染的根源曝光 专家:就是人祸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牵头完成一项名称为“加强地下排放污染物监管保护地下水”的调查。该调查披露,每一年或有160亿吨工业废水是由企业偷偷排入地下。

针对地下水超采与污染问题,著名水利及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分析称,浅层地下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工业污染,这是因为中共当局为填充政绩,以牺牲环境换得工业迅速发展所导致;深层地下水被超量抽取之后,中共当局又用污水回灌,导致中深层地下水受到污染。

王维洛强调:“深层、中层地下水,主要是用污水回灌造成的。因为中层和深层的地下水补充比较慢,你只开采没有补充的话,这个地空了以后,地会塌下去。中国有这么一些科学家,就想了一个办法,说我们回灌地下水。而且因为中国地面水干净的不多,都污染了,所以是用受污染的地表水,回灌到地下水去。中国的水污染是人为的,就是一个人祸。我觉得污染源就一个,是制度的污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