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洪接掌中共公安部 港媒称“首名副国级出炉”(图)

发表:2021-11-23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小洪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
王小洪已经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1月23日讯】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后的首次政治局会议,讨论的“其他事项”,并未如预料般涉及届退休之龄的省级党委书记,反而更换了公安部党委书记,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接替近68岁的赵克志,成为公安部“一把手”,有消息称王小洪最快在12月的中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任公安部部长。

王小洪的晋升打破了中共官场的惯例

据港媒报道,由于公安部长一般由中国国务委员甚至政治局委员兼任,王小洪被认为“一只脚”已跨过副国家级领导人门槛,令他成为中共二十大周期开始后晋升副国级的第一人。有他在明年二十大后会否更上层楼,接掌中共中央政法委,成为中共“刀把子”的最高掌门人,值得关注。

外界认为,王小洪的晋升打破了近数十年公安部长由地方大员升任的惯例,他自闽侯县公安局长、福州市公安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时,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和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有交集。

分析指,王小洪打破的另一惯例是,近几十年公安部部长换人都在党代会之后,而王小洪若12月接任,是中共二十大前近一年。

有分析认为,王小洪的提拔是为中共二十大留任中委“卡位”,不过,也不排除他提前上位是为更上层楼积累经历。

在中共党内,中央政法委书记是公安部长直接上司,公安部长接替政法委书记,已成惯例,如周永康接罗干、孟建柱接周永康、郭声琨接孟建柱一样。但今届的特殊情况是,赵克志比郭声琨还年长,两人或一起退休,这就给王小洪连跳两级提供了机遇。

现任公安部领导层多是王小洪的下属或同乡

分析称,经过连番“清洗”,现在的公安部领导层,绝大部分都与王小洪有交集。5名普通副部长中,许甘露、林锐两人是王小洪的福建同乡,许甘露还是王小洪河南省公安厅长的继任人。

7名党委委员中,林锐、政治部主任冯延、副部长兼一局(中国国内政治保卫局)局长陈思源3人,分别在福建、河南、北京公安是王小洪的下属。

副部长杜航伟、刘钊和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3人,要么是陕西人,要么曾长期任职陕西,与习近平、赵乐际有渊源。

据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网法制网消息,11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中央决定:赵克志不再兼任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王小洪任公安部党委书记。这预示他将接替赵克志成为下一任公安部长,并有望在2023年兼任国务委员,进入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公安系统号称是中共的“刀把子”,历来作为政权维稳机器。

时事评论员岳山22日刊发评论文章指,王小洪逐步接掌公安部,无疑是中共二十大习近平人马布局的一部分。各方观点多认为这是为习近平进一步确立“定于一尊”和二十大连任铺路。

 

责任编辑:李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