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后各说各话 分析拜登对台政策(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17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拜习会16日结束后,中美双方在台湾议题上都表达关注,但各自表述也不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结束视讯峰会后各说各话,尤其是在台海议题上分歧难解。学者分析,双方试图确保台湾议题不会失控,而这种高层互动模式未来是否制度化,则值得后续关注。

相关新闻

北京刻意扭曲“拜习会”内容?台方表明立场

拜登和习近平美东时间11月15日在视讯会谈中谈到了台湾问题。会后白宫发表声明指出,拜登在会中对习近平重申,美国依旧坚持基于《台湾关系法》、美中3个联合公报及对台6项保证之下的“一中政策”。

根据白宫网站上发布的最新声明,拜登针对台湾问题,向习近平强调美国奉行的“一中政策”及依据,美方除坚守上述政策外,更强烈反对单方试图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中央社报导称,拜登16日在新罕布夏州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到拜习会上是否在台湾议题上取得进展,拜登说,“是的,我们非常明确地表明支持‘台湾关系法’(Taiwan Act)。它是独立的,由它自己做决定。”

不过,拜登后来又补充说,“我们不鼓励独立,但鼓励他们完全按照‘台湾关系法’的要求去做。这是我们正在做的,让他们自己决定。”

对此,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认为,台湾议题成为美中会谈重点,对台湾而言是好事。

国立政治大学外交学系教授卢业中则分析,美中关系下降的趋势是因为缺乏互信,这场会谈是透过对话减缓下降趋势,希望回到双方都有共识的基础上。

卢业中认为,现在拜登政府要做的,是希望在就职满一周年之际,让美国回到过去台海“枢纽”角色。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6日在脸书表示,美中最大的争议点应该就是台湾,当拜登抛出《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一中政策”时,除了是用老调回应中共的焦虑外,台湾人应该了解美国的“一中政策”,与中共的“一中原则”有最根本的不同,那就是不包含“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王定宇指出,在拜习视讯会谈后,美国刻意在16日、17日安排“台美政军会谈”、“台湾国防检讨会谈”,除了形式上的平衡意义外,更是对台湾安全、合作、政治关系升温的实质动作。

据报导称,国民党立委温玉霞16日在质询时关切拜习会对台影响,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说,美国一再表示跟台湾的关系坚若磐石,也一再表示坚决反对任何破坏现状的行为,“这一方面我们有非常强的信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