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拜虚拟峰会:管理危机 竞争勿变战争(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1-16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习近平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的白宫罗斯福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虚拟峰会。(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的习近平,在11月15日举行了一次网络高峰会,并以积极的口吻作为开场白。拜登说,他们的目标是确保竞争“不偏向冲突”。习近平表示,中美两国应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发展人类和平。

两国领导人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进行了这次视频通话。拜登曾批评中国政府侵犯中国西北地区维吾尔人的人权,以及镇压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和对自治的台湾岛进行军事恐吓等。作为回应,习近平的代表们,抨击拜登政府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习拜就台湾未来相互警告

据《卫报》报导,拜登和习近平15日在虚拟会议上就台湾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但未能建立任何“护栏”,以确保该岛的紧张局势不会升级为危险的冲突。

习近平在虚拟峰会上警告拜登,如果台湾有任何越过北京红线,做出任何走向独立的举动,北京准备采取“果断措施”。

根据中国国家媒体对峰会的报道,习近平还警告美国总统,任何对台湾独立的支持都是“玩火”,并说“玩火者必自焚”。

这句话代表了中共的一贯言论,由于是在两国领导人迄今为止最广泛的会谈中亲自发表的,因此具有额外的效力。

拜登回应说,美国仍然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即只承认一个主权的中国国家,而且华盛顿“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努力”。

这句话是在提醒台湾人不要宣布独立,但也提醒中共不要考虑入侵。拜登告诉习近平,两国都有责任确保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公开冲突”。

虽然两位领导人都重申了在台湾和其它问题上的长期政策立场,但视频会议交流的总体基调是友好的。

中国国家媒体将会谈描述为“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两位领导人确实有一个实质性的交流,并且能够以一种他们在电话中没有的方式相互交流,所以它确实促进了一种不同的对话。我想说的是,对话是相互尊重的,直截了当的,而且是开诚布公的。”

然而,这位官员对虚拟峰会所取得的成果持谨慎态度。

这位高级官员说:“他(拜登)非常清楚地表示,美国希望确保两岸现状不发生单方面变化,并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他非常直接地表达了对北京某些行为的担忧,他认为这些行为与两岸的和平与稳定相悖。”

这位美国官员说,拜登和习近平在许多问题上进行了“健康的辩论”,但白宫并不期望这次会晤能在关系上产生根本性的转变。

美国官员说:“我们并不期待有什么突破。没有任何可报告的。这实际上是关于发展负责任地管理竞争的方法,确保随着我们的前进,美国和中国有一个稳定的状态,我们采取一系列竞争行动,但我们能够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我们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合作,在我们需要的地方与中国对抗,同时我们能够在我们的利益交汇处共同合作。”

拜登在峰会上的目标之一,是在美国和中国官员之间就一系列问题建立定期对话。然而,目前还不清楚两位领导人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取得了多大进展。这位美国官员说,甚至没有讨论为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行为建立“护栏”的问题。

《金融时报》称,在美国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感到担忧的情况下,美国曾希望中国能讨论核问题。北京在7月测试了一种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五角大楼上周表示,中国军方将在2030年前,将其核储备增加四倍,达到1,000多枚弹头。

但中国对核“战略稳定”会谈没有表现出兴趣。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双方领导人确实讨论了“战略风险”和进行进一步对话的重要性,但没有详细说明。

长于预期时间的会晤

不过,《天空新闻网》说,在15日的虚拟会议的开始,拜登说:“作为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我们似乎有责任确保我们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会转向冲突,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而不是简单的、直接的竞争。”

他补充说:“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建立一些常识性的护栏。在我们有分歧的地方要明确和诚实,在利益交汇的地方要合作,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等重要的全球问题上。”

拜登说,美国“始终会坚持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观”,然后邀请习近平参加他的政府所关注的讨论,“从人权到经济,到确保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

习近平在开场白中热烈欢迎美国领导人,说双方需要加强沟通。习近平指出,中国和美国都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人类的“地球村”面临多重挑战。

他声称,“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应对气候变化和COVID-19等全球挑战是必要的,并补充说他愿意与拜登合作,引导美中关系的积极发展。习近平说:“我愿与总统先生一道,形成共识、积极行动,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地向前发展。”

据一位美国官员说,在三个半小时的虚拟会谈中,拜登“多次”提到了人权问题,而且他明确表示,他寻求“保护美国工人和产业,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公平贸易和经济做法的影响”。

两人还谈到了关键的区域挑战,包括朝鲜、阿富汗和伊朗。他们还讨论了北京对台湾的行为,尽管没有确定新的内容。

“老朋友”:是与非

《每日邮报》表示,15日晚上,习近平在首次视频峰会开始时,把拜登称作“老朋友”,似乎是在狡猾地挖苦他。

拜登以前曾反驳过他和习近平是朋友的说法,并称他们的会面是“纯粹的公事”,他指出,他们“花了非常多的时间互相交谈”。

但拜登建议他们应该以“更正式的方式开始会面,尽管你和我从来没有那么正式”。

《每日邮报》认为,习近平使用了“老朋友”的表达方式,这意味着喜爱,并显示出熟悉和信任的程度,此前中美之间的关系紧张了几个月。

68岁的习近平说,这一表述反映了一段共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1年8月,当时他和拜登在四川省进行了数小时的交谈和旅行,当时习近平是共产党的总书记,拜登是奥巴马时期的副总统。

全球化智库(CCG)主席王辉耀说,习近平使用这一表达方式,是一种真正的善意的表现。

今年夏天,拜登尖锐地回应了福克斯新闻白宫记者杜西(Peter Doocy)的提问,后者问他是否会称习近平为“老朋友”,为世界卫生组织寻找COVID-19来源的调查人员寻求通道。

拜登6月份在瑞士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说:“让我们把话说清楚,我们很了解对方。我们不是老朋友。这只是纯粹的公事。”

而在15日的视频会议举行之前,新闻秘书普萨基(Jenn Psaki)澄清,说拜登与习近平绝不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但他说两位领导人的默契程度,将使他们能够进行“坦诚的讨论”。

普萨基在两位领导人会晤前说:“嗯......我可以确认......他仍然不认为他是(习近平的)‘老朋友’,所以这一点仍然是一致的。”

然而,在15日晚上的视频会议上,拜登分享说,他和习近平“总是非常诚实和坦率地相互沟通”,他们“在离开时,从不怀疑对方在想什么”。

前总统奥巴马时期的美国亚洲事务最高外交官拉塞尔(Daniel Russel)说,这是每位领导人在开场白上寻求“叙事高地”的一部分。

拉塞尔说,习近平故意把拜登当作“我的老朋友”来问候,而拜登今年夏天曾公开明确否认他们是“朋友”。而拜登则露齿微笑,提醒习近平,所有国家,包括中国,“都要遵守同样的道路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指出,尽管两国关系处于困难状态,但习近平仍使用了这个词。时殷弘说:“当我们中国人称某人为老朋友时,我们的意思是,我们已经认识他很久了。但‘老朋友’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仍然是一个真正的朋友。”

鉴于目前的外交紧张局势,拜登可能不希望被美国的盟友和他的政治对手看作是习近平的“朋友”。美国和中国在COVID-19大流行病的起源、贸易和竞争规则、北京扩大核武库以及对台湾加紧施压等问题上存在分歧。

视频峰会于华盛顿时间晚上7点45分开始,一直持续到11点30分之前。拜登身边有他的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坎贝尔(Kurt Campbell)、他的印太协调员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和中国事务高级主管席恩(Jon Czin)。

习近平单独出现在屏幕上作介绍性发言,但根据一份官方名单,其他中方与会者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副总理刘鹤、中共外交事务负责人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及其副部长谢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