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台湾人别对投资中国存幻想(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16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梦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提醒,中国整肃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台湾人投资中国有政治风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15日发文指出,虽然阿里巴巴集团的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遭北京整肃,但有台湾朋友居然信心满满,认为事情能解决而投资,他直言,相信中共帐面数字有极大的政治风险。

矢板明夫15日在脸书表示,中国经济GDP成长低于预期,有人认为中国企业“不转型是等死,一转型是送死”,中国现在进入一个后邓小平时代,企业想转型如果交由市场机制还有可能,但在政治力的限制下,企业根本动不了。

矢板明夫说,中共严控媒体,不允许媒体或自媒体唱衰或对中国经济做任何负面评论,“我觉得中共控制言论,就是我们熟知的成语—掩耳盗铃。”

他提到,2015年的大股灾,那次大陆所有的经济评论家和股评专家,都不能讲股市要跌,任何负面发言都会遭到封杀,只能说好不能说坏,也使得评论家受到很大讉责,伤害了自己名声。从那之后,股票也没有再上涨回来。

矢板明夫说,中国富豪向来随着政权轮替,很难做长久。现在支撑中国的政权与钱权交易紧密的这类人,只要政权一跤替就会被淘汰,“现在习近平要打压的就是江泽民时期起来的人。”

他表示,对纯粹做金融的人来说,光看报表中国经济数字是最漂亮的,他以蚂蚁金服为例说,有认识的台湾朋友也有投资,“对中国还存在着幻想,认为蚂蚁金服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一定会解决,有很大的不知名信心”。

矢板明夫强调,要注意中国是人治社会,有看不到的极大的政治风险,不能光看报表数字来判断进行投资。

自由财经引述一位台湾金融研训院外籍特聘研究员撰文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打压许多网络公司;这些因应市场需求而诞生的公司,其实是中国最可能创新、最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阿里巴巴为例,它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从全球流动性最高的资本市场中获益匪浅。虽然过去一年来深受中国政府打击金融科技的影响,但阿里的市值在今年10月中旬依然有4,50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20大企业之一。而在香港上市的腾讯规模更大,高达6,010亿美元,是全亚洲第一。

文中说,中国还得走好长一段路,才能让本地资本市场,与纽约或香港并驾齐驱,但不断干预私人企业的政党国家,却让这条未来的路充满崎岖。对于北京而言,政治比什么都重要,没有人会知道哪个公司或哪个产业将会失宠。

这次遭殃的是网络业、补教业,谁知道下次遭殃的会不会是目前看来毫无问题的产业。“那些认为企业只要够稳就不会出事的人请别忘记,大家以前也都认为阿里巴巴稳如泰山,现在照样成为了被打压的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