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跌多涨少 习近平加强资本控制(图)

发表:2021-11-15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钦点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钦点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钦点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81只股票跌多涨少,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政治进一步干预资本。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 81只股票跌多涨少

11月15日9点30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手中的锤落下,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精选层公司将全部平移进入北交所。

号称专注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北交所首批挂牌企业共有81家,包含10只新股及71只新三板精选层平移企业,可参与交易投资者400万户。因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这10只新股的表现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发行价格看,10只新股的发行价格均低于20元,其中5只股票低于10元。

开市后,10只新股较开盘价涨幅达30%,均触发临停(临时停止交易);随后,又相继二次临停。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30%、60%时,将触发临停机制,时间为10分钟。

而其它首批71家精选层平移公司的股票多数收跌,仅9家公司收涨。

截至收盘,北交所首个交易日,81只股票合计成交95.73亿元人民币。占比全市场成交额比重为0.84%,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

此前在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从宣布成立北交所,到正式敲钟开市,仅用了短短75天时间。北交所成为中国第三个全国性资本市场,更被外界视为中国版本的纳斯达克(NASDAQ), 与现有的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三足鼎立”。

但是,中国监管部门发起的监管风暴,已经让资本市场风声鹤唳、投资者噤若寒蝉。监管部门和官媒频频打压大型企业,相关行业瑟瑟发抖,资本市场也胆战心惊,股市一片肃杀之气,不知下一个会轮到谁。

11月15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旅美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梅凤杰看来,北交所恐会加强中国当局针对资本市场的政治干预。中国的经济版图已是“南大于北”,北交所的加入,恐怕是体现了高层对此的担忧。“将来会有更多的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向北方靠拢,(北京)在中国政治上的权力影响已经非常大,加上一个北交所的话,实际上会加强政治对经济上的干涉力。”

首日挂牌的81家企业从地区来看,最多为江苏地区,共有12家企业;北京当地企业有11家。产业类别方面则是以工业为主,接着是信息技术、材料、医疗等相关企业,而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多在1-5亿元区间。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营业收入是无法达到这个水准,大量中小企业想在北交所上市融资,这个梦想恐怕是又要落空了。

北京证券交易所、三板市场的发展历史

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系统和退市公司,称为“老三板”。也是投资者俗称的股市“垃圾场”。

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报价转让,称为“新三板”。

2012年,官方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首批扩大试点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

2013年12月31日起,全国股份转让系统面向全国接收企业挂牌申请。这是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后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在场所性质和法律定位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与证券交易所是相同的。

2019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进行全面改革。改革后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同时设立精选层,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

2020年7月27日,首批32家企业在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且新三板精选层涨跌幅限制为30%,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2021年9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