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发布会对“共同富裕”有罕见表述(图)

发表:2021-11-1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推动“共同富裕”计划实施
习近平当局推动“共同富裕”计划实施。(图片来源:)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推动“共同富裕”计划实施,中国经济受到影响,富裕阶层也颇受震动。11月12日,中共中央发布会上,中财办官员罕见提出“共同富裕”要吸取1950年代“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经验教训。

港台时间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答记者问。

据《中新社》等官媒报道,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从经济角度解读中共19届六中全会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虽然已经超过1万美元,但还没有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即使把现在所有的国民收入全部平均分配,也还达不到共同富裕。”

韩文秀表示,应防止急于求成,要吸取1950年代“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经验教训,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都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韩文秀强调,企业慈善捐赠是自愿行为,绝不能“杀富济贫”、“杀富致贫”,不能搞“逼捐”。

“大跃进”是一场在1958年至1960年间发生在中国的社会运动。中共党魁毛泽东等人发动“大跃进”运动,试图利用中国百姓的劳动力和热情,在工业和农业上盲目追求脱离现实的“跃进”:大放农业“卫星”、钢产量追求“超英赶美”、全民大炼铁、建立人民公社等等。

运动的结果是钢、铁质量低下,大量资源遭过度开发、严重破坏及浪费,大量劳动力被调去大炼钢以致农业生产的不足,一时之间整个中国陷入大量不良风气,人民公社刮起“共产风”,高指标引发“浮夸风”,但是贪污腐化、官员欺上瞒下,大量人民饿死和非正常死亡。“大跃进”最终酿成随后的三年大饥荒,历史研究人士估计有1500万至5500万人因此非正常死亡。

另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被西方国家认为行动迟缓。但是,在中国国内却掀起另一场运动式的强推减排污、减能耗的“双减”政策,地方政府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冲击经济及民生,导致各界对这一目标的质疑。

《彭博》的报道认为,习近平当局已开始针对债务、垄断和石化燃料等经济政策松绑。“监管”措施虽然惩戒了中国多个行业和企业精英,但是,也让普通老百姓遭受诸如储蓄减少、更高电费等损失。如果中国经济继续陷入困境,就业机会也会减少。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助理乔治马格努斯说:“中国现在正面临着不断上升的结构性经济逆风”;“稳定和秩序将是最重要的,但在一个非常明确的政治议程背景下,中共不能承受像恒大这样的事情或通货膨胀飙升。”

习近平当局推动“共同富裕”计划,虽然官方声称解决日益扩大的不平等问题。但是《彭博》认为,这对中共权贵阶层构成长期威胁,最终将威胁到中共的政治未来。习近平明年预计将打破先例获得第三个任期,如果经济衰退导致社会动荡,将成为削弱他权力控制的风险。放慢关键领域的变革步伐,将能缓和他眼前的压力。

并且,针对“共同富裕”的计划,对此感到恐慌的中国富人们把原本放在赚钱上的注意力,转为思考如何保住财富,甚至转移财产上。中国的富裕阶层不时地感到有必要对政府隐藏财富,“共同富裕”政策在富豪中掀起恐慌,因为该政策相关的条文和实施细节却依旧模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