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推数字人民币 外国商户压力大(图)

发表:2021-11-05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正在向个人和商户力推数字人民币的使用
中国官方正在向个人和商户力推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5日讯】中国官方正在向个人和商户力推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计划在明年冬奥会期间全面推出,这令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承受压力,陷入维护数据安全和在华商业利益的两难困境。

最近,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表示,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场景将是数字人民币下一步试点的重点领域,鼓励海内外消费者在衣食住行等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当然,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不仅在于消费者本身,还要让为他们服务的企业,特别是外国企业,接受这种新型支付方式。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中国已向一些美国公司施压,要求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安装一个系统,允许消费者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其产品,被施压的包括麦当劳、耐克和Visa等美国大公司。

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助理艾米莉·金(Emily Ji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希望外国人和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并安装允许数字人民币钱包流通的配套设施。如果外国人觉得这很有吸引力,这可能有助于中国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和使用。”

自数字人民币试点计划在上海开始以来,已有270多家麦当劳餐厅接受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现在,中国政府正在敦促这家快餐巨头更广泛地推广数字人民币支付。

截至发稿,麦当劳中国没有回复美国之音的置评请求。麦当劳中国在给新闻网站商业内部(Business Insider)的回复中称,“接受数字人民币是在考虑顾客利益的情况下做出的商业决定,没有任何压力”。

外国企业在中国面临两难的局面,一方面是中国官方通过优惠促销的方式力推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拒接这种支付方式可能将损害其商业利益;另一方面是企业对数据隐私安全的担忧,以及来自本国立法机构的阻力。

前中情局分析员、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法努西(Yaya J. Fanusie)告诉美国之音:“外国公司被给予的选择很少,甚至可能没有选择,随着试点的推出,数字人民币得到更多用户,你可能会看到一个情况,即各国(企业)被迫使用它。”

数据安全

早在2014年,中国央行就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开始试点,并陆续扩大试点省区城市。据中国央行的数据,截至10月22日,中国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账户开通数量达1000万,累计交易规模近620亿元人民币(约97亿美元)。

中国官员表示,数字人民币与法定货币直接挂钩,可以在没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交易,还能够解决现金货币生产和储备成本高、容易伪造等问题。

在外界广泛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上,中国官方的说法是,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可控匿名”设计,主张“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原则,接受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需向“唯一的第三方”中国央行披露交易。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数字文化项目荣誉副教授、计算机技术专家佩斯(Mark Pesce)告诉美国之音:“数字人民币倾向于给国家当局更多权力,而给货币持有人更少权力,这恰恰与其他加密货币相反。它更像是一个公司商店发行的‘剧本',只能在该公司商店里使用,用于他们想卖给你的东西,以他们想收取的价格。”

专家指出,数字人民币并不具备技术上的突破性,因为数字支付在中国已经存在多年,中国消费者早就习惯用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或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来满足日常的消费支付需求。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负责数字人民币研究的联合主管达菲(Darrell Duffie)告诉美国之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已经有了先进的移动支付,因此引入央行数字货币对中国的好处似乎比其他国家少。我认为,中国政府有强烈的愿望保持对支付等数据密集型业务的控制。”

尽管中国的科技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数字人民币允许中国政府监控所有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交易,加强了政府追踪中国货币流动的能力。事实上,一些分析认为,中国今年早些时候对国内科技龙头企业的打击,至少部分是出于遏制数字人民币的竞争对手的考虑。

政策工具

法努西表示,如果数字人民币普及,北京将拥有一个强大的新工具,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阻止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交易,借此向全球公司施压。

他说:“如果一家美国公司说了一些中国政府不喜欢的东西,或采取中国政府不喜欢的立场,如在人权方面,中国政府可以将你所有的数字交易都关闭,点击一个开关就可以做到。在你改变立场之前,任何交易都不会通过。”

近年来,随着美国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加剧,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面临日益加剧的压力,中国官方往往要求他们公开支持北京要求的政治立场,否则可能面临从官方到消费者的抵制。

法努西表示,大多数美国公司都很难抵抗来自中国官方的压力,这些公司需要重新反思在华经营的长期战略。

他说:“如果你在中国做生意,就很难说不,美国公司要做的是从长远考虑,这(数字人民币)是否将真正改变在中国经营的风险,使他们更加脆弱。我认为公司会考虑,在中国做业务是否会成为他们的长期战略。”

长期来看,美国公司很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立法者的压力,要求他们承诺保护数据的安全,确保不将敏感的公司和消费者信息泄露给中国。

早些时候,多位美国国会参议员督促美国奥运会和残奥会禁止美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使用数字人民币,理由是数字人民币可能被用官方监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