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力推数字经济 学者忧极权主义延伸世界(图)

发表:2021-10-2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力推数字经济,学者指数字极权主义崛起
习近平力推数字经济,学者指数字极权主义崛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声称要做大数字经济,学者指是数字极权主义崛起。此前当局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跨境发展,引发其利用金融、数字人民币等方式渗透到世界的担忧。

据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日前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数字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习近平表示,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不断做强数字经济

上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致辞。官媒央视报道,习近平表示,数字技术要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

据《自由亚洲》电台10月20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质疑,习近平讲的数字经济,事实上是数字极权主义崛起、专制崛起,“中共被认为是所谓数字极权主义崛起,是透过网路、变脸技术、摄相头,控制人民的消费,和一切生活起居,发展经济由上至下控制人民,把人民当蚂蚁、蜜蜂。”

李酉潭指出,从这几十年中共崛起过程可见,中共擅于以金钱、美色收买西方军事将领、政客、学者、机构,造成西方科技人才和科技技术流失。“从各国偷技术、仿冒,才有办法发展这么快速,最近两、三年美国已意识到并防止中国留学生和技术人员到美国偷技术。”

中共政府利用金融方式对世界进行渗透,从国际金融机构的动作也可见一斑。

摩根大通(JPMorgan)日前表示和支付宝达成合作关系,其发布的新闻通稿中,其全球支付业务负责人塔基斯·乔治奥卡普洛斯(Takis Georgakopoulos)说:“摩根大通很自豪能成为唯一一家能够管理市场支付周期的全球银行。”

这样的合作意味着美国消费者在阿里巴巴网站上购物将经过支付宝,也就是说,相关数据和资料可能被中共政府获取。之前有消息称,中共政府将迫使蚂蚁集团将用户数据移交给国有资本相关的公司。

数据显示,支付宝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其连接了超过8000万的商家和超过2000个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中国超过10亿人的个人用户,全方位的渗透各类生活场景。

据《美国之音》10月13日报道,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说:“摩根大通跟支付宝的合作很可能是中共的黑手在后面(掌控)......中国所有的民营企业、私有企业都不得不屈从于中共的严威,所以把所有的资料数据上交给中共,这个是必然会发生的。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外交政策》10月12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表示,摩根大通与支付宝的合作可能让中共的手伸进美国用户的口袋。

文章指出,由于中国公司有义务协助中共政府,其可以不诉诸非法手段就能收集数据。这远远超出了用户隐私范畴。事实上,政府访问其它国家公民的数据会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另外,数字人民币已经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从2014年起,中国央行开始针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当前处于应用试点期。数字人民币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应用场景逐渐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这也意味着中共政府也会通过数字人民币这一媒介渗透到其它国家的金融领域。

在2018年有媒体披露,华为公司为非洲联盟位于埃塞俄比亚的总部建造的数据中心五年来在非盟官员不知情的情况下,每天晚上将数据秘密传输到北京。

据《美国之音》10月20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重新连接亚洲项目(Reconnecting Asia Project)总监、CSIS经济项目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非盟的问题都证明,对中国海外数字工程安全隐患的担忧早已不是一种猜测。

“不幸的是,这些国家和组织认为自己是(中国的)伙伴,谁知却成为了目标,”他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