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爆发生活品抢购潮 中共打自己小算盘(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1-05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抢
中国商务部发“储存生活必需品”通知后,引发各地抢购潮,学者认为中共有自己的打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11月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储存生活必需品”的通知,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此后引发中国各地的抢购潮

对此,官方抓紧安抚民心,据澎湃财讯报导,11月2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供应完全有保障。中共央视在新闻播报中也引述了这一点。

官方解释无用 民众照抢

据极目新闻3日报导,近日,网传重庆、河南郑州、江苏常州和启东、安徽蚌埠等多地出现抢购潮,排队购物结帐似乎成了近几日各大商超的日常。

在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一家大型超市内,挤满了抢购生活物资的市民,一位市民的推车内堆满了面条、蔬菜以及食用油。超市几百个推车不够用、有市民一次性购买600斤大米。

超市工作人员称,一大早超市就涌进了大批抢购生活物资的市民,最高峰时排队结帐要等待近2个小时,大家购买最多的主要是米、面、油。目前,他们已停止网上订单,因为“网上来的订单已经排到4号了”。

常州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工作人员称,一是可能受外界过度解读商务部印发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的影响。另一则是常州报告新增3例新冠本土确诊病例。

不仅仅江苏省民众在抢购,首都北京市和重庆也出现抢购潮

据侨报网3日报导,北京的部分超市出现粮油等物资购买高峰,市民主要抢购米、面、调味品这三类商品,有市民表示,近日在手机上看到新闻,鼓励居民囤积物资,因此多买一些。

有网民称,部分重庆市民担心疫情,纷纷抢购米油等生活物资,一些超市米油货架的商品被抢光。重庆市九龙坡区某大型超市员工说,超市北京时间7时30分开门时就有大批市民前去采购,截至17时,超市内的米、油、肉类等物品几乎售空。

民众担忧疫情、涨价潮、台海战预期

据HK01报导,中国商务部忽略了除了对疫情担忧外,今天中国社会还叠加另外两种“忧虑”。

第一种“忧虑”是对物价上涨的担忧。进入10月后,中国大陆很多地方菜价大幅上涨,煤炭、电价以及人工价格也陆续上涨,中国又即将进入冬季,传统上物资相对紧缺,能源需求量加大。虽然中国的消费品价格开始进入上涨通道,但居民收入并未出现普遍提升,甚至多个行业出现大规模的失业潮。

第二种“忧虑”来自对台海发生战争冲突的预期。中国曾多次出现过物资抢购潮,近期“忧虑”递增,因为11月是中国网购平台的促销月,商品多数会较大折扣。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中国政府要决定“武统台湾”,目前正处于战争动员状态。

疫情、经济、武统、中美关系等一系列问题叠加,让中国民众对未来越来越多感受到一种“不确定性”。如果中国政府不能抚平这种情绪,因为一则通知引发抢购潮的事情还会重演。

中共有自己的小算盘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对希望之声电台表示,中共商务部要老百姓储备民生用品,以应付可能的突发状况,这样一来会产生以下的经济效果:

第一层:诱发老百姓抢购民生用品,包括粮食在内;企业看到这一点会抢先囤积,总要囤积之后才能居奇;短期内会看到缺货,然后价格上涨,价格上涨之后更会引来更多的抢购。

第二层:中国现在的真相是粮荒,可以用抢购来掩盖粮荒;利用民众的恐慌与抢购,可以提高国内需求;口气上好像在动员,准备要应对战争的样子,又可以吓唬台湾与美国,让他们紧张兮兮的。

对于民众的抢购潮,官方又有新消息,承认蔬菜涨价了。

澎湃新闻报导,11月4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10月份批发均价是每公斤5.25元,环比涨16.7%,同比涨11.7%,这个涨幅比常年同期都要大一些,尤其是菠菜、生菜这些叶类菜上涨更为明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