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大管家退休 接替者“任重道不远”(图)

发表:2021-10-2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大管家石刚,于10月25日退休,接替入选未定。
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大管家石刚,于10月25日退休,接替入选未定。(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六中全会召开在即,北京当局加速人事布局。中共总理李克强大管家、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近日退休,接替人选未知。港媒称,由于李克强任期有限,接替石刚的人也只会是“任重道不远”。

中共政府网站10月25日发布消息,免去石刚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职务。此外,石刚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李克强总理办公室主任。

港媒《星岛日报》26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中共国务院近日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宣布免去石刚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职务。

文章表示,李克强担任常务副总理并分管发改委后,石刚进入其视野;李克强出任总理后,石刚正式成为大管家。然而这位“总理大秘”追随李克强10年,没有升任正部级,也没有挂上国务院副秘书长,港媒形容他“挥一挥衣袖就告别政坛”。

据悉,李克强总理办公室主任,外界则称呼其为“李办”。根据公开信息,至少中央政治局常委们都有自己的“办公室”这一机构,其主任一般为副部级官员。

石刚今年63岁,与李克强是安徽老乡,小李克强3岁,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此后石刚长期在研究部门工作,从事经济预测,2006年6月,时任综合司副司长的石刚正式升任司长。早在2012年年初,石刚就曾经以李克强秘书的身份陪同其出席过外事活动。2013年6月,石刚转任中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并于不久后出任总理办公室主任。2018年1月,石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已为退休埋下伏笔。

目前国务院没有公布新任接替入选,由于李克强2023年3月就任满,《星岛日报》指,新任总理大秘也是“任重道不远”。

报导称,秘书的动向,从某种程度折射出中共领导人的影响力。

中共前总理温家宝有几位大秘,其中丘小雄最受关注。他于1982年进入中办,和温家宝长期共事,并在1995年开始担任其秘书,后来是办公室主任,先后长达16年。不过,2011年,丘小雄突然被贬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2020年底去世。

项兆伦接替丘小雄,兼任温家宝总理办公室主任,后调任文化部副部长,亦已退休;田学斌则长期担任温家宝贴身秘书,45岁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2015年改任水利部副部长;宋哲曾任温家宝外事秘书,现任港澳办副主任。

更早的中共总理朱镕基,其办公室主任李伟是从上海带过来的秘书,李伟后来担任银监会副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成为正部级官员。他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朱镕基另一办公室主任李炳军,曾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现任贵州省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