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现身香港 是否还有百分百自由?(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18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自从阿里巴巴陷监管风暴后,马云长时间未有公开露面,行踪成疑。日前,马云被指现身香港,似乎令他遭到当局限制出境的传闻不攻自破。不过香港中科兴业董事总经理、时政评论人潘焯鸿对此存有质疑。他认为,马云有可能来港出售资产或处理业务,马云今次一改往日高调的作风,表示其只拥有有限度的自由。

马云来港出售资产?

近日,香港《英文虎报》独家报道,马云于10月11日现身香港,这是马云被中共监管机构联合约谈,导致蚂蚁集团煞停上市计划一年后,首度出现在香港。报导引述消息指,马云来港与商业伙伴会晤,并参加一些聚会。报导又指,马云翌日已离港,但消息未获证实。

今年2月,马云早年以15亿港元天价购入的香港山顶超级豪宅,爆出拖欠逾3,000万港元工程款项。事件引发一批地盘工人和判头连日到豪宅外拉横额追讨。当时已经有评论指马云在经济和行动上均无法“自由、自主”。

时评人潘焯鸿表示,马云来香港是必需的,因为要处理股权、公司和其他事情,包括上述的别墅事宜,这些都要马云亲自过来处理。不过他认为,“马云不是百分百自由”,虽然马云可以继续工作或者参加某些活动,但是未必是自由身。

另外潘焯鸿指出,最近北京要求所有宣传机构、传媒都要由公营资本控制。而马云曾经锐意扩展传媒业务,但上个月有报导指,阿里巴巴正寻求撤出媒体公司“芒果超媒”的持股,并指马云还为其财新传媒的股份寻找买家。那么马云会出售香港的《南华早报》吗?

潘焯鸿认为,《南华早报》不属于国内传媒,在大陆的影响力不大,“反而《南早》作为立足香港的英文媒体,对世界还有一些影响”,在东南亚和西方国家可以“登门入室”。不过他表示,现在还很难判断马云是否会出售《南早》。既然马云来到香港,那么他处理的业务就一定和香港有关,“会见香港潜在的收购者,或者为个人在港资产签字成交”。

马云自由成疑

去年10月,马云祸从口出,公开对中国金融监管制度表示不满。之后马云被中共监管机构联合约谈,蚂蚁上市遭到煞停,马云似乎消失在公众视线之中。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美国媒体CNBC访问时曾说,马云现在很好,并“保持低调”。马云最近一次出席活动是在9月1日,大陆媒体报导称马云参观农村的温室。翌日阿里巴巴表示将投放1,000亿元人民币参与习近平提倡的“共同富裕”计划。

潘焯鸿表示,如果大陆当局将马云“双规”,则严重影响北京的国家形象,给马云有限度的自由,同时当局又可以控制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不失为上策。

马云今次来港一改往日高调的作风,“此前每次马云来港,林郑月娥都必然和马云见面”,“今次有没有见面?马云是否还有百分百的自由?为何连和大家打招呼的机会都没有?这都反映如果有人还认为‘马云没事’的话,那就真是异想天开了”。他续指,当局或已经将马云的资产收归国有,现在要求马云配合垄断、市场违规等的调查,似乎不需要将马云囚禁。

暗批林郑抗疫不力 谭耀宗被禁赴京

另外,10月16日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接到国家防疫部门通知,称因应香港出现一宗源头不明个案,不批准他前往北京出席19~23日举行的人大常委会会议。谭耀宗解释称,今次会议并无涉及香港的议题,而且不止他本人,还有三名列席会议的香港代表亦被拒绝出席。谭还指,设立“健康码”是免隔离通关的关键,香港“健康码”应与大陆健康码结合,设有追踪系统,让大陆方面有信心和香港恢复通关。

潘焯鸿不认同谭耀宗所谓无香港议题就无需赴京一说。他解释,人大常委是全国性组织,除了香港议题,香港代表也可以就其他地方议题发声。他认为,谭耀宗被拒赴京是因为北京看到香港在防疫方面并没有达到中央的要求和期望。

林郑在施政报告中强调中港通关的重要性,“甚至也给大陆方面压力希望尽快可以和香港通关”。他分析,似乎这次是相关卫生官员或有实权的官员向林郑发放信息:现在香港只要有一宗源头不明个案,“不仅通关没商量,连政界人物也不可以赴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