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剑指民营银行 学者:处理不当引更大危机(图)

原标题:官媒发文剑指民营银行乱象 学者警告处理不当会引发更大危机

发表:2021-10-16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民营 房地产
多家民营房产商爆雷,官媒把问题归咎于民营资本银行违规借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6日讯】最近多家民营房产商爆雷,北京官媒把问题归咎于民营资本银行违规借贷,财经界解读为民营银行亦成为下一轮整顿目标。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国在房地产债务危机上正处于两难局面,令当局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处理不当随时会产生涟漪效应。

恒大、花样年等中国房地产巨头相继陷入债务危机,当局对房地产债务危机提高警惕。彭博早前引述消息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中纪委上月审查国有银行、投资基金及金融监管部门与民营企业的关系。这会否意味着,当局下一个要整顿的将是银行体系呢?

官媒《经济日报》周五(1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多家民营银行近日收到监管部门罚单, “违法违规事实均涉及向关联方输送利益”;批评部分民营银行的经营行为已严重违背初心,包括盲目 “垒大户、摊大饼”(即寻找贷款大户高额放贷),埋下风险隐患;亦向房地产项目违规放贷,以及 “三会一层”(即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履职不到位,第一大股东过度介入银行经营管理等。

文章认为,民营银行经营行为会偏离主业、违法违规开展业务的原因, “既与监管不到位、民营资本逐利本性有关,也与民营银行某些‘先天不足’劣势有关。”不过文章同时强调, “先天不足”并不是违法违规经营的借口,民营银行必须坚守风险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并与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互补发展。文章警告,有关部门务必警惕部分民营银行 “野蛮生长”,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初心,并且深入调研民营银行发展掣肘问题,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逐步缓解资本金补充政策障碍。

前国有银行经济师:面对房地产债务危机 当局处于两难局面

香港经济学者罗家聪曾任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师。他周五(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北京当局一直希望减少在房地产的高杠杆风险,但目前债务危机严重,令当局处于两难局面,不敢轻举妄动。他又说,当中国每个人都是炒房地产,向民营银行借贷的自然是与房地产有关,而当利息率环境便宜,银行贷款也自然较宽松, “没有说野不野蛮的”。

罗家聪: “它想减少杠杆,都讲了很久,但它也知道,现在泡沫吹得这么厉害,它一减的话就死了,就像恒大一样。它很明显是想针对某些人,整顿他们是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公司倒闭后,公司有很多人会失业,连带影响其他事情。例如,整顿了一间做楼市的,可能连带一些装修、买水泥的也会有影响,光顾它的和它光顾的企业都会受到影响。” 

经济学者:北京对银行管得最死了

中国经济学者贺江兵周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并没有纯粹的民营银行,而当局亦严格要求银行不要对房地产开发商过度放贷。一旦有违规情况,不管其身份都会出手整顿。

贺江兵: “中国没有民营银行,都是国有,少部分是官商勾结的,纯粹的民营银行是没有的。它不承认民营银行,它对银行的要求就是,对房地产开发商不要过度放贷。这一届政府比较狠的就是,它就是对事不对人,管你是谁,都会搞。北京对银行管得最死了。”

当局于2014年启动民营银行试点以来,截至2020年底,中国有19间民营银行,总资产规模合计12,660亿元人民币。有中国媒体统计报道,今年9月,上海华瑞银行、辽宁振兴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均收到大额罚单。其中,重庆富民银行因触犯17项违规行为被罚850万元,是民营银行有史以来罚款最高值。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