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国庆烟火一细节 港人:看哭了 谢谢台湾(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0-11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0日晚上8时,国庆烟火燃亮台湾高雄夜空。(图片来源:中央社)
10月10日晚上8时,国庆烟火燃亮台湾高雄夜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中华民国国庆双十节”刚刚过去,在《国安法》下的香港,官员警告港人勿做出庆祝等“分裂国家”行为,大批警员封锁国父孙中山革命基地屯门青山红楼,尽显政权的狭隘和虚怯。不过,有港人惊喜发现台湾的双十国庆烟火汇演中,曲目之一是香港经典抗争歌《撑起雨伞》,有网民感触如今香港唱歌都有罪,看直播时不禁哭了,又纷纷感谢台湾在喜庆日子仍记得香港,“感谢不离不弃”。

10月10日晚上8时,国庆烟火汇演在台湾高雄举行,远在香港也有人透过直播观看。在连登论坛,有网民发现30分钟烟火表演中,其中一首曲目竟然是《撑起雨伞》,高雄市交响乐团的演奏配以彩色缤纷的烟火燃亮夜空,令不少港人感到意外惊喜。根据台湾媒体介绍,《岛屿天光》、《撑起雨伞》等是烟火汇演中最特别的曲目,象征民主、自信、台湾人,变色焰火象征台湾民主化历程的层层考验与蜕变,打造今日民主自信、多元融合的台湾。

2014年9月,香港爆发震惊世界的“和平占中”和“雨伞运动”,《撑起雨伞》是香港音乐界为此创作的歌曲,由林夕参与填词,何韵诗、黄耀明、叶德娴、谢安琪、周国贤等香港歌手主唱。此曲在香港家喻户晓,在抗争运动中广为传唱。但随着以言入罪的《国安法》生效,此曲和《愿荣光归香港》等抗争歌曲已成为“绝唱”。

《撑起雨伞》在台湾双十节官方活动上奏起,引起香港网民热议。有人留言说,听到管弦乐的演奏,回想起“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雨伞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站在前方勇气驱不散/却信越怕命运更黯淡/但是谁想要看穿荒诞/却会在催泪下睁开眼”等歌词,“我看直播看到哭”,“到了这个时势,能听到这首歌已经好感动”、“台湾最美风景”。

也有人说,此曲已不可能在香港公众场合听到,纷纷感谢台湾的声援,“谢谢不离不弃”、“小英(蔡英文),香港听不到,唱不到的,在台湾听到,(嚎哭表情符号),台湾no.1。”“国庆这么重要的日子,竟然记得香港;这么多出色的本土歌,竟然留一席位给《撑伞》”。也有网民感慨,“要靠台湾才可以公开地听这些歌,但愿台湾可以撑住,不要走香港的旧路”。

更多网民祝贺台湾,“多谢台湾真国庆,今日先是庆祝日子”、“多谢台湾没忘记我们,祝您们生日快乐,国泰民安”、“祝贺国庆,国运昌隆”。对于目前台湾遭受中共军事威胁,港人祝福:“台湾要守住”、“台港永远友好”。

双十节前,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扬言当天若有人意图做出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或者鼓励、煽动他人做出相关行为,警方一定会严正执法。因应这个情势,陆委会将每年在港举办的港澳双十节活动移师台北举行。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9日在活动中说,中华民国始于辛亥革命,而辛亥革命的主要精神,就是建设自由、民主的国家社会。台湾传承了辛亥革命的正统,并让普世价值在这块土地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屹立不摇。而民主自由的台湾,也成为许多港澳朋友的“第二故乡”,特别是近年香港居民来台居留、定居人数,大幅增长。政府各相关机关因应趋势,已积极研议推进引才、留才等政策措施,期能为台湾广纳人才,提升国家总体竞争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