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灾1.7万房屋倒塌175万人受灾 官方连发预警(视频/图)

发表:2021-10-11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 洪灾
山西连日暴雨灾情严重,不仅多地发生山体滑坡。(图片来源:图片合成)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山西省连日暴雨,多处雨量冲破10月上旬累积雨量最高纪录,酿不少死伤。眼下,包括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西部、晋中东部等地又处于霜冻、寒潮预警中,全省最低气温达到-7℃。民间百姓安危令人担忧。

大陆媒体报导,山西省在“十一”黄金周突爆洪灾,全省至少18县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累积降雨量最大为285.2毫米。这次降雨极端性突出,致使该省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建站以来同期历史极值。

此外,雷电、强对流、降温使这场降雨引发的灾害更加严峻。

 

山西省气象局数据显示,预计10月9日8时至11日8时,包括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西部、晋中东山、临汾北部等地,最低温度将下探到0℃以下。山西天气网数据则显示,10月10日山西北中部及南部山区有初霜冻或霜冻,全省最低气温可达到-7℃;10月11日山西部分地区仍是霜冻天气,全省最低气温可达-6℃。

中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9日发布消息称,山西晋中有河堤决口,消防员在冰冷的洪水中彻夜筑坝截流,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冻到牙齿打颤,浑身发抖。

 

 

《中国新闻周刊》则报导,晋中市灵石县一名村民9日说,村里道路被冲毁后,村民无法外出,“现在最紧急的是疏通道路,能让帐篷、保暖衣物、感冒药、雨衣雨鞋这些物资进来,太冷了,身体受不了。”

据《山西日报》报导,截至10月8日19时,当地急需救援物资包括:大量雨鞋、雨衣、塑料布、雨伞、雨鞋、头灯、抽水浆、皮划艇、发电机、救生衣、沙袋、帐篷、铁锹、柴油、棉衣、棉被、手电筒、食物、饮用水、生活用品等。

外界发现,相较于7月下旬河南暴雨洪灾,民间对山西灾情的严重性似乎了解不多。

《中国慈善家》杂志引述第一时间介入灾区的“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的观点指出,今年中国的水灾很罕见,这样大规模、全流域的灾情已发生至少3次,山西水灾发生在10月,又遇寒流,后续救援和灾后恢复面临挑战。

 

据“山西预警发布”10日18时32分消息,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临汾市气象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预计10日18时至11日18时,永和、隰县、大宁、蒲县、吉县、汾西、霍州、洪洞、古县、浮山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级别为2级橙色,有高地质灾害风险。10日21时53分消息,阳泉市气象局也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级别为3级黄色。

新华社也援引专家的话称,9月下旬山西降水量已较历年同期偏多431%,使部分地区土壤饱和,此轮降雨叠加作用将导致地质灾害风险加大。

而稍早央视报导,此次暴雨导致多个山西古建筑受损,平遥古城墙局部坍塌;昌源河铁路大桥桥墩被冲垮,导致整段铁轨连同火车直接悬空;多地还发生土石流,有人因此遇难。

平遥古城 倒塌
平遥古城城墙局部发生倒塌。(图片来源:微博)
山西 火车 大桥
山西一座跨河铁路大桥桥墩6日被冲垮,导致火车悬空行驶。(图片来源:微博)

新华社10日报导,山西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已致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12.01万人被迫转移安置,284.96万亩农作物受灾,1.7万余间房屋倒塌。据不完全统计,这场暴雨洪灾至少造成6人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