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J公布潘朵拉文件 35位国家领袖海外藏巨资产(图)

发表:2021-10-04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10月4日讯】10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公布了迄今最大规模金融秘密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该文件涉及多达1,190万份机密文件,且涵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份“潘朵拉文件”是由《华盛顿邮报》、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卫报》等117国的150家媒体和大约600名媒体记者们,分析来自于英属维京群岛、伯利兹、巴拿马、新加坡、瑞士、赛普勒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的14家金融服务公司泄露出的约1190万份文件。

ICIJ把“潘多拉文件”形容是一场“离岸数据海啸”(An offshore data tsunami)。ICIJ说,在一个专制主义及不平等现象不断扩大之时代,“潘多拉文件”的调查为揭开了21世纪的金钱与权力如何展开运作,而提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视角。

潘多拉文件”披露出来自于2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富豪精英们之离岸秘密。这些人利用税收与秘密避风港来购买财产及隐藏资产;甚至有许多人避税更糟。

在“潘多拉文件”中揭露35名现任与前任的世界领导人,超过330名政治人物与公职人员,130位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亿万富翁、名人、王室成员、宗教团体领导人、欺诈者、毒贩等之财务秘密。

在这些秘密文件中,揭露了约旦国王、乌克兰、肯尼亚与厄瓜多尔尔总统,捷克共和国总理,以及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等国家元首于海外的交易。文件也披露俄国总统普京的“非官方宣传部长”,以及来自于美国、俄罗斯、土耳其及其它国家的亿万富翁之金融活动。

香港《立场新闻》报导,该媒体也参与了ICIJ最新一批“潘多拉文件”之调查工作。报导称,文件披露权贵巨企之离岸资产操作,香港的前任特首董建华、梁振英、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企业华为都成为调查的对象。

该文件揭露了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怎样建立一个离岸公司与避税港网络,而积累遍及美国加州马里布、英国伦敦和华盛顿等地,价值大约1亿美元的房地产帝国。

对此,约旦驻华盛顿大使馆拒绝置评,不过BBC援引阿布杜拉二世的律师报导称,所有房地产皆是使用个人财富购入的,基于隐私与安全因素,关于知名人士透过离岸公司来购买房地产是一种常见的作法。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亦出现于“潘朵拉文件”之中,文件内详述他与妻子雪莉(Cherie Blair)如何借由购买拥有位在伦敦、价值达数百万英镑房地产的离岸公司,以此合法方式避免支付印花税。

捷克即将于本周稍晚举行大选,调查报告中显示,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并没有申报一家境外投资公司,该家公司曾经购买位在法国南部,一座价值达2200万美元的酒庄。

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未在文件中被直接点名,但他与幕僚在摩洛哥的秘密资产有关。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据称于赢得2019年的总统大选之前,其转让了他在一家离岸公司的秘密股份。

长期以来遭指控贪污的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的家人与幕僚,被指控秘密参与于英国价值高达数亿美元之房地产交易。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之核心圈成员,包括了内阁部长和其家人,秘密拥有公司与持有数百万美元之信讬。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