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1换4?外逃巨贪子女遭限制出境3年终返美(图)

发表:2021-09-28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籍刘姓姐弟在遭大陆限制出境3年后顺利返美。(图片来源:翻拍推特)
美籍刘姓姐弟在遭大陆限制出境3年后顺利返美。(图片来源:翻拍推特)

【看中国2021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国释放华为孟晚舟后,中国秘密释放两个美籍公民,他们是外逃贪官、原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昌明的子女,3年前这对姐弟随母亲回国探望祖父时被禁止离境。

英媒路透社27日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我们欢迎辛西娅·刘(Cynthia Liu)和维克多·刘(Victor Liu)26日回到美国”。该发言人又补充,美国驻上海领事馆工作人员协助促成该姊弟离开(中国),并强调将继续代表所有在中国受到任意拘留和强制出境禁令的美国公民发出呼吁。

据称,他们的母亲桑德拉·韩(Sandra Han)仍在监狱中。

据《纽约时报》早前报道,姐弟俩与母亲均是美国公民。三人于2018年6月一同回中国探望病重的祖父,数天内一同被大陆警方拘留,但未被调查或提出指控。

姐弟俩向美媒表示,中共警方试图通过将家庭成员作为人质,来迫使父亲返回中国接受犯罪指控。

姐弟俩宣称,他们的父亲在2012年就断绝了与家人的关系。但中国政府仍以“限制出境”的做法将他们扣押。

而当时中共外交部回应称,3名刘昌明的家属均拥有中国公民的合法有效身份证件,由于涉嫌经济犯罪,遭中国警方限制离境。

就在这对姐弟获释前夕,美国司法部与华为高管孟晚舟就其违反美国制裁令一案达成协议,暂缓对其起诉,加拿大法院亦终止引渡聆讯,孟晚舟随即获释返回中国。同时,遭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与史佩弗也获释,搭机返回加拿大。

一个外逃巨贪妻儿在美国的奢华生活

2007年12月,担任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刘昌明,利用职权之便,违法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了98亿人民币的贷款,利用军方证件顺利外逃。

2015年,刘昌明被列入中共发布的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

《纽约时报》早前报道指,刘昌明逃美后,从事房地产生意,一家人在美国过着奢华的生活。

姐弟俩上的都是马萨诸塞州最顶级的私立学校——格罗顿(Groton),姐姐辛西娅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商学院。

据报道,格罗顿中学被列入“世界上最好的50所中学”,26%毕业生都能进入常春藤、斯坦福、麻省理工等美国著名高校。当时有陆媒记者查证,格罗顿学费是51800美元/年。

据公开记录,刘昌明同波士顿郊区Chestnut Hill的一栋住宅有关联,该房屋的产权是由刘昌明的妻子桑德拉·韩(Sandra Han)​拥有,这个地址同辛西娅在哈佛大学校友录上使用的地址一致。3年前该房子的估价为230万美元。

报道称,刘昌明的妻子控制的公司2009年买下了这栋房子。她拥有多家房地产公司、信托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都是用这个地址注册的。此外,他们还有马萨诸塞州和纽约豪华公寓的租赁业务。

据称,刘昌明的妻子直接控制或在其名下公司拥有的房地产价值至少1000万美元以上。

《纽约时报》报道说,刘昌明属于裸官。早在1998年,其妻女就搬到了加州,住在洛杉矶郊区的一个华裔聚集区。1999年6月,刘昌明和妻子在阿卡迪亚附近买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记录显示,他们这时拿到了社会安全号。同年7月,他们的儿子维克多出生,但后来维克多到中国南方城市居住了5年,于2007年离开了广州。

刘昌明靠军方证件出境

公开资料显示,刘昌明1965年出生,早期供职于当时的央行深圳分行,后升任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3年1月,刘昌明由民生银行深圳行长任上调往民生银行总部。一年后,刘即从民生银行辞职,后成为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副行长。2004年底,刘昌明出任广州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财新网》2009年报道引述与刘昌明常有往来的一名金融人士的消息说,刘昌明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任上时“胆量很大”,比如利用与企业的关系,虚增银行存贷款业务,规模很大。由于民生银行管理层对刘昌明违规行为的容忍已至极限,将其调回总行担任副职,乃是削去实权之举。但刘昌明活动能力很强,不久就出任广州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另一位来自交行的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刘昌明在交行内部审计结束前就出逃海外,这是由于他人脉之深广、消息之灵通。鲜有人能确定他“失踪”的准确时间。

《财新网》指,刘昌明当年是手持军队违规签发的证件,才得以顺利出境的。曾有知情人透露,相关部门调看刘昌明的出入境记录时,发现在2004年至2005年间,刘有多次入境记录,却无出境记录,“都是空护照”。

另有香港媒体报导,刘昌明涉及的巨额违规资金,有部分流入中共前高层儿子的公司。因此,他在中央拟对他展开调查之前,获得灵通消息,及时潜逃。 

吴官正儿子吴祖华涉案

香港《新维月刊》曾报导,吴官正的长子吴祖华是地产商,早年卷入前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大案,在青岛抛售土地非法套现21.7亿元,后来又卷入交通银行广州分行百亿违规贷款案,据称如今“旅居海外”。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结束,吴官正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吴祖华在青岛积极抛售土地,2007年12月1日,青岛天逸海湾置业有限公司以收购价格21.7亿元,将公司全部股份卖给中粮集团、北京中融世纪投顾。

据称,吴官正是因为拍了江泽民的马屁,因此得以攀上权力高峰。他也是曾庆红的亲信和老乡。

据陆媒早前报道,2005年11月28日,四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祖华、广交行行长刘昌明和广州天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胜一起,向江西余干乌泥镇捐款300万元。余干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捐款仪式。江西余干正是吴官正和吴祖华的老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