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炸弹爆发 吴嘉隆解析中共出手三部曲(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23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
大陆房产巨企恒大集团面临了财务危机,且濒临破产,因此国际投资人担心重演雷曼兄弟事件,出现了大幅抛售潮,使全球股市震荡。台湾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分析中共处理恒大的三部曲。资料照。(图片来源:CRCHF/WIKI/CC BY-SA)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大陆房产巨企恒大集团面临了财务危机,且濒临破产,因此国际投资人担心重演雷曼兄弟事件,出现了大幅抛售潮,使全球股市震荡。却有媒体分析,这不妨碍许家印拿走了大多数分红。台湾财经专家邱敏宽在网络直播节目上表示,对中共雪上加霜是失业问题;台湾总体经济学专家吴嘉隆在另一个节目上分析中共处理恒大的三部曲。

根据《凤凰网》报导,梳理历年恒大集团的债务发现,恰好在2016年就开始债务暴涨之路了,2015年原本负债人民币6149亿,债务规模在2016年一跃到人民币1.16兆,从此开启万亿债务的巨无霸之路,一直至2021年中人民币1.97兆。

恒大短短5年多让负债增长人民币1.36兆,即两倍多,恒大的扩张与中共官方“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可谓背道而驰。恒大坐拥四间上市公司,巅峰市值曾高达港币1.32兆,如今仅剩港币1226亿,约当年一个零头,其中1.2兆灰飞烟灭。

然而究竟恒大的钱去了哪里呢?除了用在主业地产逆势扩张外,这些年多元化道路上是撒钱无数。虽然业务不成,却不影响许家印的生财有道,借债分红,十年间套现逾人民币500亿元。

邱敏宽在《突发琪想》上表示,很多国家主权基金都买恒大的高收益债,结果因为此事导致收益不够,所以开始卖股,影响到全球,不是只涉及大陆而已,所以台股才会跌(破半年线)。高盛集团认为恒大是雷曼兄弟的翻版,预估中国GDP少4.1%,很恐怖。

邱敏宽说,这一波对中共雪上加霜是什么呢?中共杀机取卵,打击滴滴打车、补教业等,让几百万人失业,如果恒大的上中下游崩解,从代销、盖房子、一直到银行业等,380万人失业。

吴嘉隆在《新闻大破解》上表示,表面上中共面对一个两难,救也不是,不救也不是。如果救,则其它民营企业有问题要不要救,以后民企就看懂了,举债扩张,手气顺的时候赚的钱是我的,手气不顺就倒给国家救,赔的是别人的钱,这叫道德风险,所以中共越去救,就越鼓励以后民企如法炮制,越救越糟糕。

吴嘉隆说,中共不出手不行的原因是因为要挡住骨牌效应,不然会冲击银行变成金融系统风险,会冲击整体经济,会有政权危机。所以中共只剩一招,即一手救,一手不救,也就是会救恒大企业,但拿恒大高层祭旗。这是警告房地产的其它如万科、碧桂园等大型民企,给我小心点,资本野蛮扩张要负责。

吴嘉隆分析中共处理恒大的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债务重整,中共已经准备一年了,9月初是中共刻意点燃恒大危机,打的是恒大集团内的恒大财富的一个理财产品,而非恒大地产,这是因为中共决定要处理房地产危机,所以从恒大开刀,然后让供应商、购房者、债权人、银行等准备认命,再来做债务重整,共同分摊损失。

吴嘉隆续说,第二部曲本是资产重整,但是恒大2020年就提了,想拿去港股上市圈钱,结果中共拒绝,其实是中共要自己赚。所以第二步是杀到破产,之后再重整,中共国营企业进来接手,危机入市,从触底反弹后,中间赚到的利益,中共拿来应付其它财政危机,这一招已经在海航身上实验过了。

吴嘉隆再提第三部曲,房地产业其实关系到地方政府的财政,地方政府靠卖土地取得财政收入,不过现在很多土地流标,没人敢接,这个现象之后会改变。地方政府把土地批给开发商,开发商就跟银行贷款,拿钱付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债务就转掉了,在开发商卖了房子后,房贷由购屋者来背,所以最后地方政府财务缺口就是普罗大众来背,这叫债务转移过程。

吴嘉隆强调,房地产业包括恒大在内,其实是为中共的宏观政策失误在背锅。如果照社会主义体制下定点爆破来处理,是可控的金融风暴,应该短空长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