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衰落:中国的好战和美国的制裁(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09-22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7日华为在中国上海的办公楼。
2021年3月17日华为在中国上海的办公楼。(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两年前,华为这家中国电信巨头还在准备控制全球的5G,但现在它的目标是生存。《彭博社》的专栏作家哈尔·布兰德斯(Hal Brands)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的亨利·基辛格杰出全球事务教授。布兰德认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悄然衰退,是过去两年中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进展之一。

布兰德写道,2019年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正朝着世界5G网络的主导地位狂奔,是北京明显崛起的技术优势的一个象征。然而,今天,华为并没有考虑到霸主地位,其董事长宣布,“我们的目标是生存。”

自2020年以来,华为已经陷入了全球对中国好战行为的反击之中,已经被美国的外交和制裁运动所打击。如果没有意外的救援,华为的前景将在明年恶化,届时华为将耗尽其有限的最先进的半导体供应。许多专家认为,多年来与中共联系紧密的华为,如今正成为美国与北京日益加剧的技术冲突的牺牲品。

华为衰落的几个原因表明,中共往往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因为中共的全球自信使其对手成倍增加。华为的衰落也表明美国能够制定战略,赢得与中国的高科技竞争。

布兰德指出,华为之所以成为电信巨头,是由于其独特的优势组合:华为得到了慷慨的政府补贴,总额可能达到750亿美元,这使它能够开发优质产品,同时压低竞争对手的价格;而且华为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这使其能够以一定的规模运作,进一步降低成本。此外华为还受益于中共的政治和外交支持,中共把5G电信视为争夺全球权力的关键领域之一。

到2020年华为控制了全球电信基础设施市场的31%,它拥有的5G网络建设合同比任何其它公司都多。华为的客户不仅仅是注重成本的发展中国家,它的91份5G合同中约一半在欧洲,甚至像英国这样的美国亲密盟友,也选择将华为的设备纳入其网络中。

布兰德透露,美国官员担心的是,如果华为建造了世界上的5G网络,中国政府可能会援引其《国家情报法》,对流经这些网络的敏感信息提出要求;这种情况下,中国将获得巨大的地缘政治杠杆,就像英国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主导了世界海底通信电缆一样;北京对未来的愿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国家资本主义,就会接近实现。此外,5G网络的特点是基础设施成本高且难以更换,选择华为的国家可能不得不在未来几年内依赖其升级。

布兰德还指出,事实上,华为财富即逝的部分原因也在中国自己的行为,北京已经显示出无意中削弱华为前景的能力。中国在2018年绑架了两名加拿大公民,疏远了和加拿大的关系。Covid-19的爆发,以及中国试图利用疫情的方式,迫使世界各国重新考虑与北京的关系。中国在全球的整体好感度急剧下降之时,一批欧洲国家也远离了华为。同样去年6月中国军队与印度在喜马拉雅山高处发生冲突后,印度政府也禁止了华为进入5G网络。

布兰德认为,从特朗普开始并由拜登继续实施的三管齐下的美国战略已经显示出威力。

首先是重新进行外交推动。来自特朗普的压力,包括威胁要削减情报共享,最终动摇了英国和其它亲密盟友对华为的立场。美国不断的强调和华为合作的危险性,同时发起了承诺排除高风险供应商的清洁网络,在去年聚集了更多的追随者。今年在拜登的领导下,美国的政策对盟友较之前是友好的,也获得了更多的国际支持。

其次,华盛顿利用强大的制裁措施,使华为失去了重要的投入。到特朗普时期结束时,华为被禁止与谷歌、Facebook和其它为其手机提供关键软件的美国公司做生意。更重要的是,华盛顿切断了华为产品所依赖的高度精密的半导体。

华盛顿的成功,来自于利用不对称的优势。美国有金融体系的影响力,美国有无与伦比的地缘政治影响力,美国和盟国技术占据了半导体价值链的最高端。美国禁止了全球,向中国提供先进半导体或半导体技术。例如,美国并不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但一家荷兰公司ASML生产,华盛顿就利用其影响力,阻止ASML向中国出口专门的芯片制造设备;同时阻止外国芯片制造商,如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向华为出售其顶级产品。

尽管中国有大量投资,但仍然无法自己设计和生产最先进的半导体。习近平也承认,“核心技术被他人控制的事实,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拜登还限制了华为在美国融资的能力,并以其他方式加强了制裁行动。

布兰德写道,这种损害是巨大的。美国的限制措施,为华为的供应链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让华为在不久的将来,必须依赖不太复杂的半导体,而这些半导体消耗更多的电力,最终会让使用华为设备的网络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昂贵。这是除了长期的安全问题之外,美国的制裁给盟国放弃华为,制造的经济动机。

美国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截至2021年,世界上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的8个,占世界手机设备市场60%以上的国家,以及几乎所有的欧盟成员国,已经禁止或限制华为进入其5G网络。许多没有施加正式限制的国家,如德国和加拿大,已经巧妙地让华为变得非常困难。

华为的网络设备销售在2020年中期和2021年中期之间下降了14.2%。其整体收入大约下降了29%,从中东到美洲等地区的收益都出现了下滑。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宣称“公司内部没有混乱”,但数字告诉我们一个不同的故事。

华为的困境可能会变得更糟。可能在明年,华为储存的先进半导体将会耗尽。这将迫使它用旧的、效率较低的部件,履行现有的合同,或者根本不能履行这些合同。对共产党来说,华为可能太重要了,不能让它失败。但是共产党的全球扩张将变得越来越有问题。

同时,反对华为运动的附带损害,比一些观察家最初担心的要少。当时美国和外国芯片制造商担心,华为是世界上第三大芯片采购商,制裁华为会压垮销售。但这些芯片制造商的生意并没有变差,部分原因是,华为现在蓬勃发展的竞争对手,,如三星电子公司、爱立信公司和诺基亚公司,正在购买更多的芯片,而且美国也允许华为购买不适合5G业务的旧芯片。

布兰德推论认为,两年前,华为是中国全球科技野心的一个象征。今天,它是中国持续脆弱的一个例子,也是美国开始融合单边胁迫和多边建设,以发动技术冷战的一个标志。

北京并没有认输:它正在将本土创新翻两番,希望到2030年成为世界先进半导体的领导者。而且其他战斗还在继续:中国正在通过对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光缆的投资,竞相控制世界的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量子计算等方面的问题对西方来说也是迫在眉睫。对西方的教训是,问题不要等到太晚了才着手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