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白手套们(图)

作者:Cherryyoko櫻桃陽子 发表:2021-09-20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影视业
中国影视产业(图片来源: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1年9月20日讯】恒大集团爆雷了,很意外吗?热衷于玩资本的人应该早就能料到了吧?现在的问题应该是,还有多少个恒大?为数不少你信不信?

白手套一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除了政治圈、地产、娱乐、金融等产业都充斥着他们的身影。

没有他们,有些事真不方便,有些数更是谈都谈不了。

当然白手套有大有小,钱的数额也有小菜一碟和惊天巨款的分别。

今天就来说说白手套的故事,顺便胡说一下,有些事不是不想查,是很多事都已“获利了结”,请问你怎查?那些巨大的窟窿不是不想补,而是谁想拿自己的钱去补?

在影视圈全盛发展时期,因为有太多热钱涌入,所以影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东一间西一间,背后的资金来源也是各种说不清,有地产、有矿产、有基金、有政府,甚至是军区。

有些“宏图大展”的影视大亨梦,没有基金的支持,对赌的玩法,你是做不起的。

有些题材,没有军区或政府的支持你是拍不了的,但不管资金来源为何,中间人必不可少。

举个小例子,我曾经有个项目的出资者是盘古集团郭家的人。

当时郭家的小孩想投影视,一来好玩,二来他也有些自己的想法,于是找到了我。

我们是在一个饭局上认识的,饭局后两星期,他主动约我出来聊聊。

虽然我人是出来了,但一开始对于他想投资影视的想法表现的并不热情,主要是太多人这么说了,大家早已听惯了,并不会因为你什么什么背景就立刻把你要做的事情当真,有时候正因为你什么什么背景,反而代表你在大笔资金安排上麻烦事多,再者,背景对业内人士来说意义不大,没有看到钱对我们而言你仍然“什么都不是”,还有就是外人可能不知道,纯粹的资本投入并不见得受欢迎,在热钱涌入的年代,当我们听到有人要投资时,第一句先问的反而是,除了钱还有什么资源?

你有什么背景?你有什么关系?你能找到什么导演?你能叫来什么演员?你能搞定发行?你能拿到特许?你能拉到赞助?你有地方政府的支持?

这是因为,这些老板,你以为他真的是全用自己的钱投资吗?

很多是拿笔钱起头,利用影视的影响力,再去圈更多的钱,那我们也不是吃素的对吧?

你要集结大家的力量去圈更多的钱没问题,但既然是team work,那基本贡献也是要有,不是你是什么集团什么人,大家就会巴着你,也要看你到底能拿出什么来做这个局。

所以当我认识潜在投资方时,我一般都会先介绍行业内的几个人给对方认识,可能是有名气的导演制片人,影视公司的老板,甚至是另外的投资方,先看大家能谈出什么实际的东西。

谈来谈去当然脱不开影视项目和各种远大的计划,但最终大家一定会同意,先从一个“小目标”做起,然后你看对方怎么进行下一步,怎么安排投资,因为这当中也有些人是周旋到最后一毛都没出,只是想透过你认识一些人,所以当我带导演和对方见面谈合作时,我都会再私底下和导演说,投资方再约你出来的话都先推掉,约没签之前都不要再出来,我和导演会达成共识,不要一毛都还没拿到就各种给你叫出来显摆,这样也很掉价,也很容易让对方拿真金白银出来和你合作的意愿降低,你之前各种高大尚的包装最终会因为随传随到而破功。

郭家的小孩(非郭文贵儿子),我叫他小郭,我和他的合作细节不表,因为这牵涉到他个人的操作,简单来说前期就是他介绍金主给我,我出项目和搭班子,为表诚意,第一个项目他和他找来的另一个投资方,各出一半的启动资金。

项目签约,逐渐成型后,他还和我谈了未来一起组公司的计划(他的部份是用人头),以及和基金公司谈对赌的事云云。

请注意,上述合作的细节都是他起头,我去谈,我的公司来签约,项目的制片人也不是他,是我。

虽然这个合作计划只做了一个,但你可以理解为,整套操作他都不会出面,名都是挂我的,还有最重要的,他起头出资的钱,早就从他另外拉来的投资方那里拿回来了。

而另外那个投资方,还有之后入局的投资方,你以为他们都是傻的?你以为钱真的是他们出的?自然有背后无数的韭菜去买单,那他们为什么用影视项目呢?影视业在大陆一年才四五百亿产值,双11大促一天就可以做四千多亿的营业额,但影视业的光环效应和相对低的投入(非重资产行业)让它成为拿来割韭菜的最佳选择之一。

但能让这些投资方这样操作,相信他们要搞定的人也不少,而所谓的投资方和老板,也有可能只是抬面上出头的人,所以大家想一下就会明白,如果现在突然有政府要查,这些错纵复杂的关系你要怎么查?帐也可能是假的,帐本都有可能不翼而飞,你追都不知道怎么追,仅仅是阴阳合同的事,其实追到的只是凤毛麟角,又何况是复杂的项目合作?

就简单的说一下版权,有好几间公司拿了一两亿以上的钱去买小说版权,中间有没有钱洗进相关人员的口袋里?当然有!大把!最后钱烧光了公司倒了也无所谓,为什么无所谓?去了解一下亏的钱从哪来的吧!

为什么崔永元提电影《大轰炸》的事我在微博上实名支持?

因为这事不少,自己也“见识”过,即使我不是被宰的人,甚至于某种程度来说也算是既得利益者,我都对这种心狠手辣看不过眼。

然后你觉得大轰炸那个SB老板是真正的大头?他说白了也是中间人,负责把局做起来的中间人,而且套路都一样,只是做大做小罢了。

大家想一下那个逻辑就明白了,有谁干肮脏事会明着干,光天化日之下的干,深怕别人没发现的干?

但是你做局是需要引起注目的,怎么引起注目?当然是高调!愈高调上当的人愈多!

于是各种用钱用明星用大阵仗推出来的高调,自然会吸引更多的钱进来,等到赚够了或时间到了,如果中间人不懂得收,或是真把自己当神了,那被“放弃”时自然也就从神坛𨄮下来了,从“大善人”变成小丑了。

总之能推上台面的,十有八九都不是真正该查的人,那些什么人中龙凤,这个那个的传奇,不过都是故事而已,他们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把故事说圆,争取时间,让那些幕后参与者能不动声色的,闷声发大财,而那些收拾不住的,走不掉的人,不是他们消息不灵通,我觉得更有可能的是欲望和权势蒙蔽了自己的眼睛,让他们误判情势。

不过现在回头去看,这些中间人某种程度来说也扮演了推动经济蓬勃发展的角色之一,现在突然间各种连根拔起——当然是好事,只是我更希望的是,建置完善的市场机制,而非各种简单粗暴,如此才不会造成另外一个局面——获利了结的人早就逃之夭夭,最受其害的仍然是大批无辜的韭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Matter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