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王何鸿燊之女竟是“基层”候选人?(组图)

发表:2021-09-17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赌王何鸿燊(中)与二房儿女(右一至右三)和四房妻子及女儿(左一至左三)合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赌王何鸿燊(中)生前与二房儿女(右一至右三:何超凤、何超琼、何猷龙)、三房女儿(左一:何超云)、四房妻子及女儿(左二、左三:何超欣、梁安琪)合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7日讯】今年中共人大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把原有制度中的民主成份扼杀。原本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被增加至1,500人,新增加的还有“基层社团”等多个新界别。特首林郑月娥声称,改制更能体现“均衡参与”原则。不过,港媒《众新闻》调查发现,获提名参选“基层社团”界别候选人中,近半是城中富豪,与正常定义下的“基层”有明显出入,就连赌王何鸿燊的女儿何超蕸亦是“基层”候选人,上演一出“真富豪、假基层”的闹剧。

赌王女儿何超蕸是基层候选人

香港特首选举一直被称为小圈子选举,皆因管治740万港人的行政长官,是由千余人的选举委员会选出。今次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中被加入“基层社团”界别。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基层社团(Grassroot Associations)是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九龙社团联会、新界社团联会成员,或上述三个联会有表决权的团体成员。该界别在选委会中占60个席位,今次获提名的候选人有59人,如无意外这59人均可顺利当选。

《众新闻》翻查这批候选人的报名表格及其公司注册纪录,发现近半“基层”人士都非富则贵,有些是拥有数亿港元豪宅的商贾,有些曾在政治上位高权重,与市民所理解的“基层”或“草根”有巨大段距离。

图为赌王何鸿燊二房妻子的第三个女儿何超蕸。(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为赌王何鸿燊二房妻子的第三个女儿何超蕸。(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报导指,最明显的例子要数赌王何鸿燊二房妻子的三女儿何超蕸。她在报名表中称自己担任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的常务副理事长。据信德集团资料显示,何超蕸由2001年起担任集团的执行董事。2020年赌王何鸿燊去世时,何超蕸联同姊妹何超琼、何超凤合共控制约48%信德股份,加上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估计二房家族合共坐拥资产高达1,100亿港元。另外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何超蕸还是135间私人股份有限公司或公众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的董事。

“基层社团”界别候选人是真富豪 假基层

以基层社团界别参选的其他上市公司高层还包括:伟禄集团及先施主席林晓辉、盈健医疗集团主席陈健平、信义玻璃行政总裁董清世、皓天财经主席刘天倪以及广告媒体公司雅仕维主席林德兴。各个都非富则贵。部分候选人更在港拥有市值数亿港元的豪宅,例如经营石油业务的内地公司金澳控股集团,其主席舒心都有参选“基层社团”界别。翻查资料,舒心曾在2019年以8.77亿元购入港岛山顶Mount Nicholson两个单位,呎价高达9.9万港元。他在今年又以2,730万购入三个Mount Nicholson车位。

舒心的邻居还有上市公司——时代中国主席岑钊雄的太太李一萍。李在2016年以6.3亿元购入Mount Nicholson一栋独立屋。“基层社团”候选人名单中也有一位同名同姓的“李一萍”(Li Yiping),相信是同一人。

另外,中国富商黄畅然(黄向墨)也是“基层社团”界别候选人之一。黄是首名被澳洲政府引用《反外国干政法》,取消其澳洲居留权的中国人。其妻黄洁芳前年曾以5.2亿元购入一栋位于豪宅区浅水湾的独立屋。

报导还列举其他参选“基层社团”界别的富豪,包括大陆尚创峰集团创办人范荣彰、经营深圳光明高尔夫球会的陈武、在大陆经营多间公司的东华三院前主席蔡荣星、在大陆经营电子市场、旅游景区及房地产项目的深圳海格集团主席黄国平、证券商大圣证券创办人连浩民、经营投资移民顾问生意的黄进辉以及货运公司南海航空货运(香港)董事长徐莉。

更荒谬的是,上述参选的富豪,不少人都是在今年,即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首年,才与“基层社团”界别所涵盖的团体建立联系。比如九龙社团联会理监事名单中,黄畅然、林晓辉、范荣彰都是在今年才成为联会的荣誉会长,而林德兴也在今年成为联会的常务副理长。据九龙社团联会网页显示,成为荣誉会长须先作出100万港元或以上的赞助。

另据“基层社团”界别候选人报名表格上的申报资料,李一萍和舒心分别在“2021年”和“2021年5月”开始担任新界社团联会的名誉会长;而黄进辉申报自己在今年才成为葵涌居民协会的会长。

此外,还有港府高官或行政会议成员也通过“基层社团”界别参选选委会,包括前两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和曾德成。曾先后担任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的张学明今次也转战“基层社团”。前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监林也有获提名参选“基层社团”。

新民党成员李梓敬过去一直报住豪宅区又一村,今年也参选“基层社团”。他申报自己是沙田南居民协会会长。而其他参选“基层社团”界别候选人,主要包括多名前任或现任建制派区议员,或地区妇女组织成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