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竟然和饮食有关 尤其是不吸烟的人(组图)

发表:2021-09-1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病人和她的妈妈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一种饮食习惯和肺癌风险之间存在相关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饮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机率和发展的风险吗?一项新的研究指出,一种饮食习惯和肺癌风险之间存在相关性,尤其是对不吸烟的人而言,这种饮食就是和血糖指数有关的饮食。

血糖指数是一个人摄入碳水化合物后引起血糖增加速度的一个指标,高血糖指数的食物很快会被身体吸收,导致体内血糖、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的飙升,恐影响细胞生长,甚至引起肿瘤发生、发展。同时,此研究也表明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摄取高血糖指数的食物和饮料,有助于降低肺癌患病的风险。

饮食是潜在的肺癌风险因素

研究指出,肺癌病例大约80~90%都和吸烟有关系,二手烟和石棉等环境的因素也和肺癌的发生有关。

那么,“饮食”是不是也和其他风险一样,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呢?研究人员们想要找出饮食是否也像其他风险一样能增加一个人患肺癌的风险。因此开展一项大规模的研究,探讨关于血糖指数和肺癌之间的关系。

此研究针对1905名肺癌患者,以及2413名健康人的饮食习惯和健康史进行调查。研究结果首次证明了特定人群,例如终生不吸烟者的血糖指数和肺癌有显著的关联。但是为了更好的理解饮食和肺癌之间的深层次机制,后续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讨。

什么是远离肺癌的饮食

早餐
专家建议平时要限制高血糖指数的食物和饮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此研究并不能提出具体的饮食指南,但是,专家基于研究的结果,建议平时要限制高血糖指数的食物和饮料,例如蛋糕、白面包、油炸食物等。

我们先来对血糖指数相关的食物简单了解一下。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亦即GI值,能够代表食物对血糖的影响。GI值越高,升高血糖的速度越快。而GI值高的食物通常经过许多加工的程序,含有更多添加糖,并不属于优质碳水化合物。

低、中、高GI值的食物有哪些

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GI<55)

糖类:巧克力49.0

谷物制品:面条(全麦粉)37.0、面条(小麦粉,干)46.0、面条(细,煮)27.0、黑米粥42.3

薯类淀粉:土豆粉条13.6、藕粉32.6

豆类及乳制品:煮黄豆18.0、炖豆腐31.9、绿豆27.2、蚕豆16.9、扁豆38.0、黑豆42.0、牛奶27.6、老年奶粉40.8、酸奶(加糖)48.0、豆奶19.0

蔬菜水果:芦笋、绿菜花、菜花、芹菜、黄瓜、茄子、鲜青豆、莴笋、生菜、青椒、西红柿、菠菜均是

混合:馒头+芹菜炒鸡蛋48.6、饼+鸡蛋炒木耳48.4、三鲜饺子28.0、芹菜猪肉包子39.1

中血糖生成指数食物(55≤GI≤70)

糖类:蔗糖、方糖65.0、蜂蜜73.0

谷物制品:糙米饭70.0、黑米饭55.0、煮甜玉米55.0、小米粥61.5

薯类淀粉:马铃薯62.0

蔬菜水果:甜菜64.0、山药51.0、葡萄干64.0、芒果55.0、菠萝66.0

方便食品:全麦面包69.0、爆玉米花55.0

高血糖生成指数食物(GI>70)

糖类:葡萄糖100.0、绵白糖83.8

谷物制品:面条(小麦粉,湿)81.6、馒头(富强粉)88.1、烙饼79.6、油条74.9、大米饭83.2

薯类淀粉:土豆泥73.0、煮红薯76.7

蔬菜水果:胡萝卜71.0、南瓜75.0、西瓜72.0

方便食品:白面包87.9、苏打饼干72.0

混合:牛肉面88.6、米饭+红烧猪肉73.3

由以上的数据来看,不同食物的GI值不同,不需要将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戒断,最好是从豆类、全麦食物中获取,增加饮食的多样性。

毕竟,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每天热量的重要来源之一。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多样的饮食习惯能够提供给我们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有助于保护身体免受癌症带来的损害。

不过,饮食只是改变癌症风险的一个因素,多管齐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