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大选疫苗护照成焦点 特鲁多传丑闻(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16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8日晚,加拿大五大政党党领在魁省加蒂诺(Gatineau)进行法语大选辩论。图为自由党党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保守党党领奥图尔(Erin O&9;Toole)、新民主党党领驵勉诚(Jagmeet Singh)、绿党党领保罗(Annamie Paul)及魁人政团党领布兰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2021年9月8日晚,加拿大五大政党党领在魁省加蒂诺(Gatineau)进行法语大选辩论。图为自由党党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保守党党领奥图尔(Erin O'Toole)、新民主党党领驵勉诚(Jagmeet Singh)、绿党党领保罗(Annamie Paul)及魁人政团党领布兰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9月20日,加拿大人将投票选出第44届联邦政府。新民调显示自由党保守党选情胶着,而疫苗护照和外交政策仍是热点。近日自由党特鲁多传出丑闻引爆舆论。

加拿大选举局(Elections Canada)9月14日表示,从上周五到本周一的四天提前投票中,近580万加拿大人投了票,比上届大选提前投票人数增加近20%。申请邮寄选票的选民,需要在9月20日选举日结束前,将选票寄达加拿大选举局。

多项民调显示,自由党保守党选情胶着。本周最新安格斯.里德(Angus Reid Institute)民调显示,保守党(Conservative)的支持率为32%,自由党(Liberal)为30%;据Leger最新民调,两党支持率均为32%,新民主党为20%;Nanos民调中,自由党(32%)领先保守党(31%)一个百分点。预测选举结果的统计模型The Signal估计,如果9月15日举行大选,没有政党能赢得170席成为多数党,自由党将获148个席位,保守党128席,新民主党将赢33个选区,而魁人政团将获得27席,绿党及人民党各一席。选前自由党在国会拥有155席,保守党119席。

疫苗政策成焦点 民众抗议强制注射

随着大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党加紧电视和广播广告闪电战,竞选纲领、疫苗抗疫政策、党领丑闻等因素,都可能对选情产生影响。

有关疫苗政策,自由党和保守党态度迥异,前者要推行疫苗护照,后者强调尊重个人选择。

在9月2日晚蒙特利尔举行的首场大选辩论(法语)中,自由党领袖特鲁多自称是疫苗冠军,让每个人都可在7月前完全接种,并将在联邦公务员和政府部门推行强制性疫苗,来确保人们安全渡过第四波疫情。特鲁多还支持各省实行“疫苗护照”,并承诺联邦将支付各省有关疫苗护照计划的开发和推广支出,此外,自由党会提出立法,以确保企业和团体在要求进行疫苗接种上不需担心法律挑战。

而反对强制接种疫苗的保守党党领奥图尔批评特鲁多在健康危机期间分裂国家。他透露,自己和妻子已经打了疫苗,并鼓励支持者也施打,但他说,“我们不应该强迫加拿大人,这是加拿大人在健康问题上的个人决定。”9月14日,奥图尔在安省的一个竞选活动中呼吁加拿大人惩罚特鲁多,因为他发起了“不必要也不需要的选举”。奥图尔对记者说,在公卫危机期间召集提前选举的领导人“不值得信任”。

对此,特鲁多在卑诗省的竞选活动中反驳,加拿大正处于大流行的关键时刻,选民应该在此时就如何治理国家发表意见。

自特鲁多宣布提前大选以来,已在多次竞选活动中遭到民众现场抗议。抗议者大多对其强制推行“疫苗护照”和封锁令不满。对于这些抗议声,特鲁多坚称不会被“反疫苗暴徒”左右他的政策。

近日,加拿大全国各地都爆发了反疫苗集会。

9月13日,加拿大一线护士组织(Canadian Frontline Nurses)在全国10省举行抗议活动,谴责强制疫苗政策。他们还到多伦多、巴里、伦敦、渥太华和萨德伯里的5家医院前举行抗议。

多伦多教师斯威尔(Steve Sevel)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他理解特殊时期政府推出疫苗政策是为了保护民众,同时也理解反对方的想法。

中医师刘先生告诉《看中国》,很多人反对强制打疫苗是因为其不仅违反美国FDA基于“自愿”的疫苗政策,并且疫苗研发周期太短(约9个月),必须长期观察才能弄清疫苗注入人体后有何副作用。“其实医生和药厂都清楚,有些药物的副作用可能10年才显现出来。现在已有一些人施打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包括严重并发症的病例甚至猝死,这就让人非常担心了。”他说,“目前随着病毒变异,疫苗的效果已在降低,以色列就是典型例子,虽然疫苗普及率非常高,但很难阻挡Delta和新出现的MU病毒的传播,这说明人类对COVID-19病毒还是认识不足,政治家如此匆忙的提倡强制疫苗是不对的。”  刘先生也强调,数据显示染疫后恢复率超过90%,很多人感染后体内产生了抗体也不是坏事。

特鲁多丑闻发酵

9月14日,前加拿大前司法部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的新书《内阁中的“印第安人”:对权力说真话》出版。据CBC新闻报导,书中披露了总理特鲁多逼迫她在SNC-兰万灵(SNC-Lavalin)事件上说谎,年初加拿大骑警仍在考虑是否就该事件调查特鲁多政府,再次引爆舆论。

“我知道他真正想问什么以及他在说什么。在那一刻,我知道他想让我说谎,以证明已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书中写道。

王州迪指控总理办公室在她就任司法部长期间,介入对魁省建筑巨头SNC-兰万灵公司的司法调查,并试图通过延期起诉协议的方式保护该公司利益。

特鲁多对以上爆料予以否认,并表示联邦警察没有就此事与他联系,并回避了有关内阁信任是否妨碍了此事全面公开的问题。

对此,保守党领袖奥图尔批评特鲁多创建了一个“让朋友和亲近的人获得特殊权力”的系统,允许人们游说以逃避起诉,并表示保守党在政纲中提出了问责机制。

SNC-兰万灵事件最终导致王州迪、特鲁多首席秘书巴茨等人辞职。2019年8月,操守专员迪安(Mario Dion)的报告指称特鲁多违反《利益冲突法》,他试图以“多种方式”影响前司法部长王州迪令其让SNC-兰万灵公司免于刑事起诉,即与兰万灵公司达成“延期起诉协议”(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简称DPA)。兰万灵公司被控于2001年至2011年间,花巨款贿赂利比亚政府官员。

无独有偶,新书书版的同一天,《环球邮报》刊文披露特鲁多的加拿大出版商,2015年与一家中共国有出版社达成协议,在中国出版特鲁多自传《传奇再续》。文章称,书名暗指特鲁多跟随其父亲皮埃尔.特鲁多的足迹,首次与共产中国建立关系。特鲁多的前高级外交政策和安全顾问表示,没有人就出版事宜征询他们的意见。如果知道此事,他们会建议总理拒绝此协议,因为该出版商为中共掌控。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认为,中共这么做“显然想取悦他(特鲁多)。他们(中共)是宣传大师。”

对中共强硬成主流民意

长期以来,外交政策都是大选辩论中的第三等级优先事项,很少对选举结果起决定性作用。但本次大选中这一传统可能因中共改变。

在最近的选战中,自由党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和言辞来转移对其向中共示弱的批评,而保守党则指责自由党在对华问题回避和优柔寡断。

保守党在最新纲领中41次提及中国和中国人,在对华政策上与自由党做了明显区分。不仅对北京的立场空前强硬,而且强调中共不同于中国人。

前保守党总理哈珀的副幕僚长安格林(Howard Anglin)稍早在环球新闻撰文指,这是“自冷战以来加拿大对一个国家最严重的关注,揭示了保守党视中国为威胁多于机遇”。

实际上,多项民调显示,自2019年COVID-19爆发以来,中共隐瞒真实疫情以及拘押两名加拿大人以报复孟晚舟被捕,令加拿大人对中共的负面印象已成为主流民意。

9月初的一份纳诺斯(Nanos)民调显示,三分之二加国民众希望新政府展现更强硬对华政策,受访人投票支持对华立场强硬政党的可能性高10倍。该民调由港加联等组织委讬纳诺斯进行。

邮寄选票意味着什么?

本次大选申请邮寄投票人数略多于100万,低于预期的200万-300万。收到特殊选票工具包的选民必须在选票上写下他们选择的候选人的姓名,选民也可把特别选票送到加拿大选举局办公室设置的邮寄选票收集处。

预计邮寄选票将使这次计票出现延误,在一些竞争激烈的选区,最后结果可能要等几天才能出来。

首席选举官斯蒂芬·佩罗说,到 9 月 21 日才开始计算邮寄选票,以确保能包括截止日期前收到的所有选票,而点算邮寄选票可能需要2-5天。

相关报导: 加国大选临近 对华政策受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