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白居易〈短歌行〉的养生思想(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09-02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居易打坐
人生无常,应该追求的是内心的安宁和平静,这就是白居易〈短歌行〉的养生中心思想。(绘图:志清/看中国)

白居易有篇〈短歌行〉,除了谈到人生的苦短无常外,也谈到了一些养生的思想。

“白日何短短,百年苦易满。苍穹浩茫茫,万劫太极长。”“世人求富贵,多为奉嗜欲。盛衰不自由,得失常相逐。”富裕且尊贵,是人人都想达到的愿望,因此时常追求身体与感官上的欲望,但是人的兴盛与衰败无法自主,常常得到一点点,却带来很大的失落。

“问君少年日,苦学将干禄。负笈尘中游,抱书雪前宿。”为了追求功名利禄,鲤跃龙门,因此日日苦读,到远方求学,在寒冷的冬天也要拚命的读书。

“布衾不周体,藜茹才充腹。三十登宦途,五十被朝服。”衣服穿得很简陋,用最平贱的食物充饥,三十博取功名,五十上京做官。

“奴温己挟纩,马肥初食粟。未敢议欢游,尚为名检束。”能得到温饱,心中就有了安慰,马肥壮了,还与其吃粟米,不敢到处游玩放松,为着自己的功名约束着自己。

“耳目聋暗后,堂上调丝竹。牙齿缺落时,盘中堆酒肉。”等到能够在自己的厅堂演奏乐曲时,耳目已经退化昏暗。盘中能够盛满大块酒肉之时,牙齿已经耗损缺遗。大半生的奋斗,没来得及享受,已垂垂老矣!

“彼来此已去,外余中不足。少壮与荣华,相避如寒燠。”人生自身的消长,在外有条件满足自我时,内在已有缺憾不能充分享用,年轻力壮与荣华富贵,就好像冬天与夏天,两者都无法交集。

“青云去地远,白日经天速。从古无奈何,短歌听一曲。”白天蓝蓝的云,看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是一下就过掉了。人生就是这样短暂无可奈何,就听我抒发心中短歌一曲吧!

白居易会写出这首〈短歌行〉,与其学习的经历有关。白居易少年得志,十几岁就因〈赋得古原草送别〉中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而成名天下,但仕途的坎坷与身体的衰败,使他对佛学有深入的研究,觉得人生无常,人生追求的不该是荣华富贵与身体的嗜欲,而是内心的安宁、平静,这也就是这篇〈短歌行〉的养生中心思想。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