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悬赏5百万美元缉拿中国毒枭(图)

作者:莉雅 发表:2021-09-01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健
美宣布悬赏500万 通缉中国毒枭(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9月1日讯】美国国务院星期一(8月30日)宣布悬赏最多达500万美元,以获取导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张健(音译,Zhang Jian)被捕和/或被定罪的信息。国务院发言人说,张健是跨国犯罪团伙张氏贩毒组织的一个关键头目。提供指向他所在位置的信息也可获得这一奖赏。

北京要求美国停止这一悬赏缉捕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说,2013年至2016年间,在张担任主要领导人和组织者期间,张的犯罪组织向美国输入和分发受管制物质及其类似物,导致北达科他州、俄勒冈州、北卡罗来纳州和新泽西州的四名美国人用药过量死亡并给其他五名美国人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

这位发言人说,张在2018年1月与其他几名美国、加拿大和中国公民一道在北达科他州受到指控,罪名包括贩运毒品、贩运违法药物导致美国人死亡或身体严重受伤、违反有关持续犯罪集团的法律以及国际洗钱。数名美国公民已被定罪并被判处20年至终身监禁。

2018年4月,特朗普总统时期的美国财政部宣布,根据外国毒枭认定法,中国公民张健为认定为“重大外国毒品贩运者”。司法部同时宣布起诉另外四名中国公民,他们被控为张健的贩毒链清洗资金。根据司法部当时宣布的消息,受到指控的四名张健同伙是楚娜(音译,Na Chu)、楚叶游(音译,Yeyou Chu)、刘翠英(音译,Cuiying Liu)以及张克平(音译,Keping Zhang)。他们被控通过使用金融服务机构洗钱来为张健和他的公司运转贩毒资金。

张健在2017年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他被控通过互联网向美国的毒贩和个人销售芬太尼和类芬太尼物质,再通过邮件将这些非法药品输入美国。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美国宣布针对这名中国公民展开悬赏缉捕行动。他说,相关药品当时在中国属未被列管的普通化学品,而美方迄今仍未提供相关人员违反中国法律的证据。

汪文斌说,美方悬赏缉捕行为将严重破坏中美禁毒合作的基础,为下一步双方合作制造障碍,中方要求美方停止这一行动。

在特朗普总统任内,中国曾承诺采取行动,打击走私犯把芬太尼类物质输入到美国。2019年11月,中国一家法院对九名向美国走私芬太尼的毒贩判刑,其中一人被判死缓。

不过,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USCC)8月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在遏止向美国贩运阿片类药物芬太尼方面的合作“软弱无力”,阻碍美国打击越来越复杂的芬太尼贩运的努力。报告表示,尽管中国2019年禁止了芬太尼和类似变异药物,但是中国仍旧是非法芬太尼及与芬太尼有关药物走私进入美国的主要来源地。

中国外交部在回应这份报告时似乎不否认与美国的相关合作“软弱无力”的说法,称美国不能在损害中国利益的同时,又期待中国无条件地合作。

中国外长王毅在8月中旬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说,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

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谈及中美合作禁毒时也敦促美方“停止抹黑攻击中方的行为,为双方执法合作营造良好氛围。”这显示两国在其他领域的紧张关系影响了中方与美方合作禁毒的态度。

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判处一名在中国的一家化学和制药公司担任高管职位的中国公民28个月的监禁,罪名涉及毒品和洗钱,包括向新泽西输入芬太尼类似物。

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显示,自1986年以来,根据国务院的“跨国有组织犯罪悬赏项目”(TOCRP)和“麻醉品悬赏项目”(NRP),超过75名跨国犯罪分子和主要毒品走私犯被绳之以法。迄今为止,美国国务院已支付了超过1.35亿美元的赏金。

(原题目:美国悬赏5百万美元缉拿贩运芬太尼的中国公民 北京袒护毒贩:此人未违反中国法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