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豪:香港传媒“拖着脚镣去跳舞”(图)

发表:2021-08-28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形容,整个香港传媒界都在“拖着脚镣去跳舞”,艰难地移动脚步,去追求一点点的自由。(图片来源:VOA)
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形容,整个香港传媒界都在“拖着脚镣去跳舞”,艰难地移动脚步,去追求一点点的自由。(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1年8月28日讯】香港电台(港台)是香港唯一使用公帑营运的公共广播机构。不过在国安法后,港台新处长上任,开始配合政府大搞言论审查,并播放帮北京粉丝太平的节目。港台的改变见证香港言论自由的沦陷。前港台主持人曾志豪形容,不止港台,整个香港传媒界都在“拖着脚镣去跳舞”,艰难地移动脚步,去追求一点点的自由。

曾志豪在上个月从香港飞去台湾居住,他近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畅谈国安法后香港传媒界的困境。曾志豪在港台主持节目超过20年,他在王牌节目《头条新闻》中饰演的小豪子和徐副官角色深入民心。他的其他节目等也深受欢迎。同时,他也是有线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并为不少报章杂志撰写评论、专栏,可谓香港资深的传媒人士。

今年6月18日,他突遭到解雇,于是便告别了工作20多年港台。曾志豪说,自从今年3月港台广播处处长换人后,电台的命运就完全改变了,许多节目被叫停,主持人遭解雇。他说,虽然那时已有预感自己会被炒,但没想到来的这么快。

香港电台遭整肃后,许多王牌节目遭整顿。曾志豪说,获奖无数的《铿锵集》被抽掉了很多调查报导内容,节目成员不是辞职就是不再续约;“香港故事”节目访问老牌嘻哈团体LMF,他们的新歌“二零一九”有痛斥港府腐败和警暴的歌词,最后也被砍掉;资深评论员刘锐绍主持的“中国点点点”是港台的长寿节目,也逃不过被取缔的命运。他说,因为新处长希望腾出一些空间,播放为中共歌功颂德的节目。

曾志豪表示,现在香港的媒体处在一种“未知的恐惧”中,尤其去年国安法通过后,港府就以此作为它针对传媒的工具。媒体不知国安法“红线”在哪里,只能凡事小心。例如,他为一份报章内撰写跟中国议题相关的专栏文章,叫“大国有话儿”,但编辑主管建议说,可否改成写中国政策,不要写共产党和习近平。又过一段时间,主管直截了当地说:“算了,不要再写了,我们就停掉好不好!”

不过,传媒人要面对的压力不止是丢饭碗,还可能会被治罪。《铿锵集》节目编导蔡玉玲因制作“7‧21谁主真相”调查节目中,就一辆涉事私家车申请查车牌而被定罪;今年7月1日香港发生刺警案,一位网媒记者当日在做直播时,拍到刺警过程,警方国安处以配合调查为由,搜索该记者住处,甚至扣留其旅行证件。曾志豪说,这些对香港传媒界造成很大压力,当局可以用多种不同手法对付一些它不喜欢的媒体。

《苹果日报》在7月1日前被迫停刊,“端传媒”也将总部迁往新加坡。曾志豪觉得,媒体搬离香港是很悲哀的事情,香港曾经是中国领土唯一享有新闻自由的地方,很多国际媒体都驻扎在香港,但现在连立场温和的“端传媒”都要搬离香港,这是一个强烈讯号,代表媒体知道,无论怎么温和,最终还是脱不了身。

曾志豪还表示,现在香港媒体人的生存之道不外乎两种:一是归顺,另一种就是豁出去不怕死;有些传媒人坚持在国安法下继续发声,但老实说,他们也不知道可以做到何种程度,只能在有限的空间里去争取自由,这很令人敬佩。

有一位媒体朋友对曾志豪说:“香港最坏就是变成新加坡,不会变成新疆,新加坡顶多去坐牢,新疆可能会被送去集中营。”

媒体人把坐牢视为一种见证,如果没有这种觉悟,就不会留在香港做新闻,曾志豪形容,香港传媒人是“拖着脚寮去跳舞”,压力下本身都已经动弹不得,但还挣扎着移动脚步去争取一点点的新闻自由。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