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人生有“三不斗” 越是不斗越兴旺(图)

发表:2021-08-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
曾国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晚清名臣曾国藩曾说:“士有三不斗:勿与君子斗名,勿与小人斗利,勿与天地斗巧。”

曾国藩的这“三不斗”是警醒人们的金玉良言,在人生中把这3点做的越好,就越兴旺。

一、勿与君子斗名

君子把名声看的比自己生命更重要,尽管在很多人看来,名声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可“君子好名”却是不争的事实。

《说苑·杂言》有言:“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意思很明确,君子爱惜自己的名声,就像孔雀爱惜羽毛,虎豹珍惜利爪一样。

尽管在当下的时代,很多人都选择放下面子去追求更大的成就,可仍有不少信奉“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君子,也就是生活中身正、心正,志向高洁之人。

对待他们,我们应该有礼有节,既不去讨好,也不与他们相争,而是保持一定的敬重,因为他们值得我们敬重。

二、勿与小人斗利

古人云:“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在小人的眼中,利益大过一切,为了利益,他们可以不择手段,甚至是表面与你交好,背后下绊子坑你,这样的人,你还愿意和他争利吗?

所以说,不要和这种人发生利益冲突,生活中君子很少,小人却是比比皆是,得罪了小人真的不值当。

“君子于事必辨其是非,小人于事必计其利害”,小人只想着自己,哪怕是损人利己的事情,他也能做出来,所以说,勿与小人斗利。

三、勿与天地斗巧

曾国藩说过:“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

也就是说,一件事情能不能成,还要看天意,看时机会不会来到,也就是所谓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勿与天地斗巧”就是不能违背天意去争夺。

天意是什么?天上有神佛,天意就是神佛的意志。人不可违背天意,违背了神佛的意志只会得到恶报。

中国人常讲“天意不可违”,哪怕是皇帝也不能做违背天意的事,否则会带来可怕的后果。

《朝野佥载》记载:唐太宗时期,有秘密的记载上写着:“唐三代之后,即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唐太宗于是将李淳风找来,商量如何处理。李淳风说:“我根据玄学推测,这种征兆早已形成。这个女王已经出现在陛下的皇宫里,从现在起不超过四十年,她就可以取得天下的大权,并且开始诛杀皇帝的子孙,几乎杀光。”

太宗皇帝说:“把她找出来杀了行吗?”

李淳风说:“这是上天的安排,不应该遭到破坏。皇帝的子孙即使不死,也不一定能争到皇位,而且据我推算这个女子已经长大,就在宫里,已经成为陛下的家属。再过四十年,她就会衰老,老了会变得仁慈,不至于将陛下的子孙斩尽杀绝。现在如果杀了她,她还会转生,再过四十年,也会取得天下的统治权,那时候她年轻毒辣,到时候她会把陛下的子孙杀得一个也不剩。”| (出自《朝野佥载》)

其实多亏了唐太宗没有杀武则天,如果杀了武则天。李氏或许会根本得不到江山直至全部被诛杀。唐太宗后面的皇子大都软弱无能,直到出现了唐玄宗才改变了这种现状。武则天的出现正好是在这个时期,弥补了不足。最终又将天下还给李家。因为她怎么说还是皇帝的母亲。有些事我们无法改变,就像是天意,那就学会顺天意而行。否则就会受到天惩。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