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则人生哲理小故事(组图)

发表:2021-08-26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
两个和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打坐

方丈年事已高,想从自己的弟子中挑选一位继承衣钵。

众僧一致推荐若生和慧能,可两人几经比试,始终未分出高下。

思忖许久,方丈想出一条妙计。

他吩咐小沙弥腾出两间空房,每间房里放上一块烤肉,将两人分别关进了房间,比试打坐。

一天一夜后,方丈率众僧开门查看,只见慧能的房间里,肉完好如初;再看若生的房间,肉显然被动过了。方丈看后双掌合十,当场宣布:“由若生继承我的衣钵。”

慧能不服气:“我差在何处?”

众僧也面面相觑,肉被动了,说明若生耐不住饿吃了肉,犯了戒条,为啥还选他?

方丈说:“你们仔细看看这咬过的痕迹,是人留下的吗?”

众僧这才注意到,牙痕的确并非人为,那又是谁动了肉呢?

方丈说:“我在他们房间里分别放进一只饿鼠,慧能的肉完好无损,说明他一直守着肉,未能静心打坐;若生一心打坐,心如止水,老鼠才有机会吃掉了一些肉。你们说,谁做得更好呢?”

众僧听后,纷纷点头。

【2】《批评犹如刮胡子》

美国第30任总统卡尔文.柯立芝。
美国第30任总统卡尔文.柯立芝。(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卡尔文·柯立芝是美国第30任总统,他寡言少语,却生性幽默,而且善于用赞扬的方法批评人。

他有个女秘书,长得非常漂亮,工作却粗心大意。一天早晨,女秘书来给柯立芝呈送公文。柯立芝笑着对她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非常适合你这样美丽的小姐。”

听到总统的夸奖,女秘书受宠若惊,心里美滋滋的。

柯立芝笑呵呵地望着她,话锋一转:“但也不要骄傲,我相信,你同样能把公文处理得像你人一样漂亮。”

女秘书立马明白了总统话里的话,赞扬只是铺垫,批评才是目的。她的脸微微一红,却并没感觉难堪,反而很爽快地接受了总统的批评。从此以后处理公文时,她再也没犯过类似的错误。

柯立芝的朋友知道了此事,便问他:“这个办法很妙,你是怎么想出来的?”柯立芝说:“这很简单。你见过理发师给人刮胡子吗?他们总是要先给人脸上涂些肥皂水,为什么呀?就是为了刮起来不让人疼。”

多么形象的比喻,批评与刮胡子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涂肥皂水刮胡子不疼,赞扬里夹带批评容易让人接受,还会使人心悦诚服。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