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这一世 不过六个字(图)

发表:2021-08-10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一世,不过六个字:拿得起,放得下。
人生一世,不过六个字:拿得起,放得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一世,不过六个字:拿得起放得下。

一、拿得起,是一种勇气

生而为人,也必须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拿起不容错过的、能让自己成功的机会。

拿得起是一份勇于承担的勇气,是肩负重任的坚毅。拿得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这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和尊重。

两度担任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奉行“最伟大的勇敢就是责任”,他活跃于异国他乡的炮火中,在南非他曾被俘获关进监狱,但他冒着生命危险越狱,回到了英国。

二战来临时,他临危受命担任战时首相,发表了那场激动人心的演讲:“尽我们的全力,尽上帝赋予我们的全部力量去作战,对人类黑暗、可悲的罪恶史上空前凶残的暴政作战。”

可以说是丘吉尔的负责和勇敢拯救了战时的英国,丘吉尔被英国人评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

丘吉尔被人记住和敬仰的原因就是,他比别人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心血。

现如今,我们每个人都承担着或多或少的责任,家庭、工作等等都是你的责任所在。想要更好地维护家庭,那就需要做好比其他人拿起更多家庭中责任的准备;想要在工作中成功,那就要承受得起比失败者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二、放得下,是一种智慧

我们学会了拿得起,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能够朝着方向努力前进。但是,世间道路有很多,你紧紧得握住手中所得,不学会放下手中的东西,就很难获得其他的东西,比如自己的本心。

放得下是一种智慧的态度。

佛家有言“放下,便得自在”、“如何向上,唯有放下。”

儒家文化经典《菜根谭》中有言:“有事时心易奔逸,益惺惺而主以寂寂。”心中被事情填满的时候,容易被冲动主导,这就是放不下的坏处,放得下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头脑重返智慧和冷静。以陶渊明为首的魏晋人士,被后世所敬仰的魏晋风骨,强调的就是放下世俗,追寻本心,放下的状态就是头脑最智慧的状态。

人们常常感叹,为何时代进步了,人却越来越难过了。那是因为,时代的进步带来了过多的事物,不论好坏,我们想放下这些东西要比以前困难多了。因为太过在乎成败得失,所以深陷在欲望的深渊里无法自拔,很难从情绪里走出来。因此,我们需要用放下的智慧来面对,这样才能心境明亮,才能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菜根谭》中用“飞蛾投火”来形容人的痴迷,不懂放下自在,不愿及时回头,智者无为,愚人自缚。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儒家文化名典《幽窗小记》中有一副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就是最好的放下。心中不要装着悔恨和泪水,而要有明月和清风;不要只想着过去的苟且,放下他们,等待着你的还有诗和远方。

老子在其《道德经》中言:每临大事有静气”。

一个人,面对任何事情,越是沉着冷静,就越能拿得起,放得下,在当今浮躁的社会,越是沉静的人,越能成功。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