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有几首诗?90%的人不知道(图)

发表:2021-08-26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蘅塘退士的《唐诗三百首》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蘅塘退士的《唐诗三百首》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绘图:志清/看中国)

谚语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对中国人而言,蘅塘退士孙洙的《唐诗三百首》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是,你知道《唐诗三百首》总共有多少首诗、又收录了多少位诗人的作品呢?其中收录的诗人以谁的作品最多呢?又是哪一首诗文最长呢?今天,笔者就来跟大家一一揭晓。

唐代是中国诗歌的黄金时代,名家辈出,唐诗数量约有五万多首,后世多有选本。

清代乾隆年间蘅塘退士以《唐诗别裁》为蓝本,选择了的唐诗中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既好读又好背诵的作品,编选《唐诗三百首》收录诗三百余首,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唐诗三百首》。

《唐诗三百首》自编成以来,每有增补,有三百一十三首、三百一十七首、三百二十一首等不同版本。笔者手上的一本《唐诗三百首》为三百一十八首版本,为了实事求是,就以手上这本《唐诗三百首》为例。

那么,《唐诗三百首》收录了多少位诗人?多少首诗?

《唐诗三百首》共收录诗人77位,作品共318首。

这77位诗人分别是:白居易、岑参、常建、陈陶、陈子昂、崔颢、崔曙、崔涂、戴叔伦、杜甫、杜牧、杜审言、杜荀鹤、高适、顾况、韩翃、韩偓、韩愈、贺知章、皇甫冉、贾岛、金昌绪、李白、李端、李频、李颀、李商隐、李益、刘长卿、刘方平、刘昚虚、刘禹锡、柳中庸、柳宗元、卢纶、骆宾王、马戴、孟浩然、孟郊、裴迪、綦毋潜、钱起、秦韬玉、丘为、权德舆、僧皎然、沈佺期、司空曙、宋之问、李隆基(唐玄宗)、王勃、王昌龄、王翰、王建、王湾、王维、王之涣、韦应物、韦庄、温庭筠、无名氏、西鄙人、许浑、薛逢、元结、佚名、元稹、张祜、张籍、张继、张九龄、张泌、张乔、张旭、郑畋、朱庆余、祖咏。

《唐诗三百首》体裁分类是:《唐诗三百首》按诗歌体裁分类,其中五言古诗(35首)、乐府(43首)、七言古诗(28首)、五言律诗(79首)、七言律诗(53首)、五言绝句(29首)、七言绝句(51首)、

《唐诗三百首》收录诗作最多的诗人是:杜甫39首、李白33首、王维29首、李商隐24首、孟浩然15首。

至于《唐诗三百首》中最长的诗则是白居易的《长恨歌》。在此约略呈现给各位知晓: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
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长恨歌》共120句,840个字,它是一首长篇叙事诗,形象的叙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悲剧,语言宛转动人,感染了无数后世的读者。

《唐诗三百首》中最著名的节气,则是杜牧的《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这首诗,全篇无一个典故,平实近人,音节活泼,读起来朗朗上口。

至于《唐诗三百首》中的佚名诗作,则有《金缕衣》与《杂诗》。

《金缕衣》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这首诗的作者已不可考,有的说是杜秋娘,至今仍有争议。

《杂诗》

近寒食雨草萋萋,着麦苗风柳映堤。

等是有家归未得,杜鹃休向耳边啼。

这首诗是题在杭州望海楼的柱子上的。作者名姓已不可考,但我们可从中体会到一种复杂的情感。这不是一般的思乡之情,而是作者常年羁旅在外而产生的一种落寞之感。

至于《唐诗三百首》中,被视为最全能的诗人,则有李白、杜甫。这是因为若按诗歌体裁分类,作品可分成五言绝句、七言绝句、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五言古诗、七言古诗、乐府,而杜甫和李白是每一个分类中,都有诗作被收录的诗人。

至于唐玄宗李隆基则是《唐诗三百首》中唯一的皇帝诗人。《经邹鲁祭孔子而叹之》为其知名作品:

夫子何为者,栖栖一代中。

地犹鄹氏邑,宅即鲁王宫。

叹凤嗟身否,伤麟怨道穷。

今看两楹奠,当与梦时同。

这首诗是李隆基在公元725年亲祭孔子时所作。此诗嗟叹了孔子复杂坎坷、栖遑不遇的一生,对孔子生前的际遇深表同情,对他寄予了深深的悼念。

题目最短的诗则是一首托物言志诗,也就是李商隐的《蝉》:

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

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

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

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

李商隐借由蝉来表达自己坚守本心的志向,“传神空际,超超玄着”,被朱彝尊誉为“咏物最上乘”。

既然《唐诗三百首》中有题目最短的,那么题目最长的诗,自当是字数多到让人惊讶:《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于潜七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这首诗有趣的地方在于,题目共59个字,比正文足足多出了3个字。题目就像序言一般,意为因为战乱,兄弟离散。某天看到月亮,于是写下这首诗,寄给散在各地的兄弟姐妹。

不过,由于原题名太长,导致一般人多称呼这首诗为《望月有感》,“一夜乡心五处同”也成为思念的名句。

这里要特别介绍的是七绝圣手王昌龄。王昌龄的诗,以七言绝句见长。《唐诗三百首》所收录的初唐七绝仅七十七首,盛唐四百七十二首,但王昌龄一人就占据了七十四首,几乎占了六分之一。

王昌龄在七绝诗上与李白齐名,王昌龄的七绝以委婉含蓄为主要特色,表现曲折,意境深远,代表作品有《芙蓉楼送辛渐》、《出塞》。

至于擅长五言诗的诗人,则是号称“五言长城”的刘长卿。

《唐诗三百首》中收录刘长卿诗作11首,其中五言绝句三首,五言律诗五首,占到收录诗作的70%,而其代表作品有:《逢雪宿芙蓉山主人》、《送灵澈上人》。

怎么样,看完《唐诗三百首》中的记录,对于《唐诗三百首》是不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呢?

你还有哪些关于《唐诗三百首》的记录,留言区跟笔者一起讨论吧!

责任编辑:淡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