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谈撤离阿富汗:无法担保结果(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8-21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召开有关撤离阿富汗人员的讲话。(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召开有关撤离阿富汗人员的讲话。(图片来源: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在一片指责和呼吁下台声浪中,美国总统拜登于8月20日发表从阿富汗撤离人员的讲话,表示无法担保结果,并准备好接受各界的指责。 

这是继本周拜登向全国发表阿富汗讲话和接受采访后,第三次为其撤军战略辩护。拜登在演讲中承诺让美国人回家,并表示正在加大对公民和阿富汗人的撤离力度,并取得“重大进展”。不过他警告,无法保证可怕局势的最终结果。“我不能保证最终结果会是什么,或者它不会有损失的风险,但作为总司令,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会调动一切必要的资源,”他说。

拜登指出,从8月14日提供疏散航班以来,已成功撤出1.3万人。包括美国公民、特殊移民签证人士、204名美媒记者、那些曾与美国并肩工作的阿富汗人,以及他们的家人。自从7月以来共有1.8万人撤出阿富汗。 

国防部19日表示美军加快了撤军步伐,一位白宫官员称,美国昨天从喀布尔国际机场疏散了约三千人。美国军方希望每天运送5,000至9,000人,但CNN说,自撤离开始以来,这个目标一直没能实现。

拜登政府为结束阿富汗战争设定的最后期限是8月31日。拜登本周表示,他愿意将美军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想要离开的美国公民离开。

拜登已然料到处理撤军的方式将引起更多批评。“当这项行动结束时,会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批评和第二次猜测,但现在我专注于完成这项工作。”

塔利班向喀布尔逼近以来,美国迄今已撤离约12,700人,一度引发首都机场的混乱场面,因为阿富汗人和美国人都拚命想登上飞机,离开这个被围困的国家。

那些因害怕遭到报复而想出逃的阿富汗人面临着塔利班各检查点的阻挠。五角大楼表示,过去24小时内,已有5,700人乘坐16架空军C-17从喀布尔撤离。这是每次航班356架次,刚好超过飞机的最大容量,并且比前一天的航班几乎空着一半起飞时显著增加。

美国国务院周四表示,喀布尔机场有6,000人已接受登记并准备撤离,但承认机场周围存在“拥堵”,并且有报导称美国人无法到达那里。

国务院一直对外发布消息,告诉美国人前往喀布尔机场进行疏散,但“美国政府无法确保安全通行到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

国务院周五发布的最新指南称,美国人应“在到达机场时做出最佳判断”,并警告“机场大门可能会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打开或关闭”。

另外,五角大楼曾表示,打算让2.2万名持特殊移民签证(SIV)的阿富汗人到美国,将他们安置在军事基地。

“美国坚守我们对这些人做出的承诺,其中包括女性领导人和记者等其他弱势阿富汗人。”拜登在讲话中做出承诺。 

美国各界尤其是共和党人对拜登的言论进行了猛烈抨击。

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说,如果有​​美国人被抛下(在阿富汗)或抛开与我们并肩作战的数千名阿富汗人,拜登应该被弹劾;共和党众议员切尼在推特上称,“一位美国总统的真正无知和可耻的表现。”共和党参议员科顿批评,“没有办法避免这种混乱?这纯粹是一个谎言。拜登既不诚实又无能。”

本周稍早,一位英国国会议员和阿富汗退伍军人也对拜登表示不满。

《华尔街日报》独家报导,早在7月,喀布尔的20多名外交官就通过国务院异议渠道的密电警告,塔利班将在8月31日撤军后的数月内夺取控制权。

国防官员告诉福克斯新闻,拜登已授权总部署约6,000人前往阿富汗帮助疏散。截至周五,近6,000名美军已驻扎在喀布尔机场。

拜登撤军乱局的三个重要问题

BBC撰文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混乱局面堪称教科书级别,如果写成书,书名可以是《如何输得精光》,内容包括:既没有人重视各方面的警告、也没有掌握充分的情报;既没有周密的计划,更没有稳妥的执行方案。

文章提出,这次撤军有三个问题值得探究。分别是:撤军时机;其他国家将如何看待美国;和西方领导人如何看美国。

首先,美国选择的撤军时间是所谓的“战斗季节”。冬天塔利班部队没有集结,不能迅速填补美军撤出的真空状态。但拜登政府想要一个抓眼球的日期,于是选择了“911事件”20周年这样一个人为的、自我设定的最后期限。

其次,拜登在竞选总统期间为与川普区分的一个口号是“美国又回来了”,但美国真的回来了吗?在他阿富汗撤军的讲话中,他对过去20年中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并没有表示多少同情。至于他的能力,即使是他最铁杆的啦啦队也很难否认美国撤军搞得一塌糊涂。

就撤军政策本身,拜登完全不认为有任何做错的地方,他在演讲中明确表示,所有责任由自己承担。不过,拜登其实很乐于把责任的“黑锅”甩给所有人:阿富汗领导层不够尽职尽责、阿富汗武装部队毫无战斗力、川普谈的撤军协议太烂了。

美国人认同可以撤军是一回事,但执行过程中出错却是另一回事。如果恐怖组织因塔利班的胜利而感到有恃无恐,决定攻击国外的美国人或美国本土的美国人,果真如此,那将是政治意义上的灭顶之灾。

最后,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近日在简报中透露,自喀布尔陷落以来,拜登还没有和其他世界领导人谈过话。简报后,白宫宣布拜登已与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了交谈。

原本在今年七国集团会议期间,各国元首都透露出对一位更外向型美国总统掌权感到欣慰,然而,在眼睁睁看着美国如何被羞辱,看到拜登在听完这些领导人的告诫后如何执行撤军后,这些领导人应该有了更多的疑虑。

文章认为,除了塔利班,中国、俄罗斯、伊朗从这次撤军中应该获益最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