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传统屏风之美(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8-21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屏风是中国历史上出现得最早的家俱之一,在西周初期已开始使用,在当时叫“邸”。如《周礼・天官・掌次》中写道:“王大旅上帝,则张毡案,设皇邸。”“邸”通常设在天子座后,显示天子的“九五”之尊。后来,屏风更多讲究实用性和文化艺术性,它具有了富贵祯祥、镇宅祛邪、平和性情的文化内涵。

总的来讲,屏风具有象征权力、分割空间、挡风及装饰四种主要功能。除此之外,中国历史上还有许多具有特殊意义的屏风。唐太宗李世民执政之初,对隋炀帝因颇好奢纵而亡国的教训牢刻铭记在心,制定了一整套节俭的国策,为“贞观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唐国力逐渐昌盛之后,昔日隋炀帝的教训在唐太宗的思想中便慢慢淡化。唐太宗手下著名的谏臣魏征见此情景,立即上奏〈十渐不克终疏〉奏折,唐太宗对此奏“反复研导,深觉词强理直,遂列为屏障”。也就是命人将奏折全文写于屏风之上,置于床后。这样,唐太宗便可“朝夕瞻仰”,时刻提醒自己“闻过能改,庶几克终善事”。这面写有这份奏章的屏风,此后被称之为“戒奢屏”。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一次看到唐朝诗人李山甫写的诗歌〈上元怀古〉:“南朝天子爱风流,尽守江山不到头。总为战争收拾得,却因歌舞破除休!尧将道德终无敌,秦把金汤可自由?试问繁华何处要,雨花烟草石城秋。”说的是南朝几位末代皇帝因骄奢淫逸而致国破家亡的事,深受感触,于是传旨让人将此诗写于自己寝宫的屏风上,以便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节俭,力戒奢侈。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中的〈孟尝君列传〉记有:“孟尝君待客座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红楼梦》七十一回中描述贾母八十大寿时收到的贺礼中就有十六架屏风、十二架大的围屏、四架小的炕屏。由此可见,屏风在当时已成为一种贵重的礼品。

屏风有插屏和围屏之分。插屏多是单件的,围屏则由多扇组成,少则二扇,多则十二扇,能随意折叠,可宽可窄,使用方便。制作屏风,一般采用木板,或以木料为骨架,蒙上丝织品作为屏面。屏面有的还饰以各种彩绘,或镶嵌不同题材的图画。帝王贵族们使用的屏风,用料尤其珍贵,做工精细,屏面上的纹饰更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有浮雕各式纹样,有镶嵌或刺绣花鸟、山水、人物等各种图案,它们是中国古代屏风的精品,集中反映了当时中国手工艺的高度发达。据史书记载,在西汉皇室的宫廷里,就曾使用过璀璨斑斓的云母屏风、琉璃屏风、杂玉龟甲屏风、珐琅屏风、象牙屏风等珍品。

紫禁城宫殿里每个殿堂上的宝座后面,几乎都设有屏风。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正中的宝座上,设有雕龙髹金大椅,椅后摆着雕龙髹金屏风,充分衬托出了御座的庄重肃穆,成为王权统治的一大象征。其它还有“紫檀嵌黄杨木雕云龙屏风”,“乾隆牙雕山水人物染色围屏”,“紫檀雕云龙纹嵌玉石座屏风”等都是清代家俱中的大器,其宏大气度和精湛工艺,充分显示了皇家的特殊审美情趣。

中国古人将传统文化自然地融入传统工艺之中,使其富有更深的内涵和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