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军阿富汗 中共拥抱塔利班风险高(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1-08-17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8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天津会晤了塔利班代表团。
7月28日,中共外长王毅在天津会晤了塔利班代表团。(图片来源:中共外交部官网截图)

【看中国2021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综合编译)1996年塔利班第一次占领阿富汗中共政权拒绝承认塔利班,驻阿富汗大使馆也关闭多年。而这次的塔利班政权,让北京实现了第一时间的拥抱。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彭博社》8月16日写道,中共的显著转变在两个多星期前就已经做出,外交部长王毅欢迎塔利班代表团到访天津,因为塔利班在反美军支持的加尼政府上,进展很快。王毅对塔利班在治理阿富汗方面的 “重要作用”给予了认可,为这个被全球唾弃的恐怖组织,提供了关键的合法性支持。

报导认为,中共支持塔利班,主流化塔利班,是因为在阿富汗的利益。

首先,中共是阿富汗最大的境外投资者,30亿美元竞得了阿富汗艾娜克(Aynak)铜矿的开采权,该铜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的铜矿区之一。

其次,中共认为和塔利班合作,能为中共在巴基斯坦500多亿美元的 "一带一路 "项目提供稳定的环境,该项目能让中共避开马六甲困境,直接经由陆路,通往印度洋。如果没有塔利班的协助,在阿富汗的各种武装组织的任何形式叛乱,都会给中共的印度洋陆路通道带来麻烦。

最后,对北京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比确保阿富汗,不成为新疆极端主义的保护伞更紧迫的了。在7月28日的会晤中,王毅向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达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施压,要求塔利班与东突伊斯兰运动 (ETIM)“彻底决裂”。中共担心在新疆受到当局折磨的百万维族穆斯林,得到在阿富汗的东突组织的支持。

《TFI全球新闻》最近发表了两篇文章,一篇是《中共支持塔利班无异于自杀》,另一篇是《中共还是没明白 塔利班只是拿着冲锋枪的猴子》。文章指出,塔利班目前正值伊斯兰酋长国初建,中共似乎是下一个能为阿富汗带来秩序的大国。然而,在阿富汗这个帝国坟场,英国和前苏联都栽过跟头,美国也不例外。《TFI全球新闻》评论说,中共要避免在阿富汗重蹈老帝国们的覆辙,似乎很难。

首先,塔利班很可能会利用中共要求塔利班对维族镇压做出理解的姿态,从中共手里搞到很多钱。但是,中共不能指望塔利班会绕着中共的指挥棒转。因为塔利班是个好战组织,它从来没有否认过,任何其它的恐怖或极端主义组织;无论是基地组织,还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兰运动(IMU),或是巴基斯坦塔利班(TTP),塔利班都没有说不承认。那么,塔利班凭什么会完全不承认东突运动(ETIM)呢?再有,北京永远无法让塔利班和它同步协调,因为塔利班根本不懂外交。即使中共希望塔利班,朝某个方向努力,塔利班也不会理解,也就不会遵从中共的意愿。

事实上,无论中共和塔利班领导层达成什么协议,指望基层指挥官会真正遵守这种谅解的条款,也很困难。塔利班很容易让武装分子通过狭窄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进入新疆,如果塔利班开始鼓励东突(ETIM)或类似的组织,新疆很快就会出现武装叛乱。

责任编辑:夕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