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自古名香第一品——沉香(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8-14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祭天有一个重要的仪式,即在灵台上堆架燔柴,焚椒升香,藉一缕缕清香之烟,与上苍对晤。秦汉以前,香有四品:兰、桂、椒、蕙。南朝的梁武帝(西元464∼西元549)是第一位用沉香祭天的皇帝,它认为沉香在人间燃烧之后,在另外的高层空间能产生出美妙的物质。至唐代,中医认为沉香有“香窜冲动、性质辛、微温无毒,可降气纳肾、调中平肝”之药效,并有了深入的应用。宋代,海南沉香由朝廷贡品逐渐成为商品。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谪居海南时称沉香木:“金坚玉润,鹤骨龙筋,膏液内足。”明代太极始祖张三丰早年曾在开元寺寓居了七日,临别时身上无钱,掏出三片沉香,酬谢开元寺的款待,可见当时沉香之珍贵。

古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海南沉香,一片万钱,冠绝天下!”清代,著名诗人屈大均游经海南岛,对海南沉香情有独钟,他在清代史料笔记《广东新语》中不惜笔墨记录海南采香盛况。他说:“欲求名材香块者,必于海之南也。”

沉香的珍贵不仅来自它神奇的香味,和它独具的药性,还因其与修炼有不解之缘。在中国古代,佛、道两家都认为沉香木是能通“三界”之灵气的极少树种。日本的茶道、禅道也将沉香尊崇使用。沉香神圣的特殊香味集结着千百年天地之灵气,有的馥郁,有的幽婉,有的温醇,有的清扬,仿佛来自天外。沉香品质上乘,焚燃少许,芳香便弥漫满室,而且燃到最后,仍没有焦味。沉香的香味变幻莫测,自然天成,它是少有的仍无法以人工合成进行复制的自然香,它的珍贵和神圣可想而知。从唐代至清代,皇亲国戚,两广(广东和广西)命官及大富贵之人家,还多用沉香薰衣,一般穷文人只能用两片鸭梨,煮一锅汤,薰一薰衣服罢了。

沉香是沉香木树干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体内酉每的作用下,使木薄壁细胞贮存的淀粉,产生一系列变化,经多年沉积形成的香脂,它具有驱秽避邪的作用。沉香又名沉水香、燕口香、蓬莱香、密香、芝兰香、青桂香等,主要产地为中国海南、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伊朗、泰国等。一般情况下,沉香木树龄越长,香脂沉积越久,沉香品质越好。此外,不同的沉香树种和产地,所产生的沉香香味也变化万千。不同类型及等级的沉香,自古以来都被命以不同的名字。如南宋地理学家周去非将海南土沉香分为:蓬莱香、鹧鸪斑香、笺香等。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按药性将沉香分为:沉香、笺香、黄熟三等。沉香能沉水者及油脂厚者,为上品。海南沉香价格历来就是与黄金同价,如今更是非常稀少,有价无货。

沉香木自古以来就是非常名贵的木料,也是中国传统工艺品最上乘的原材料之一。明、清两代,宫廷皇室皆崇尚用此木制成各类文房器物,工艺精细。由于沉香木珍贵无比,且多朽木细干,少有大料,用之雕刻,一般采用浅浮雕和拼镶工艺。

真正的沉香木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香,而赝品沉香味不久就消失变淡了。真正的沉香木色泽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深,油脂线也会越来越多,这些都是辨别沉香真伪的重要标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