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命悬一线 股市动荡资金外逃?(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1-08-06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营经济被统战
民营经济被统战:共产集结号吹响 私企老板富人都该走了(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博客)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18.3%,令人瞩目。2012年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已从7.8%滑落到6%。但18.3%的增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比几年前突然提速三倍,主要原因是受到低基数效应影响,也就是由于去年一季度中国受到疫情打击,经济增长下降6.8%,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看起来高了很多。

二季度中国经济开始发生了变化。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今年二季度经济仅仅同比增长7.9%,与一季度18.3%的增速相比出现大幅回落。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首席教授朴之水表示,这表明中国增长正在放缓,过去一年的复苏进程逐渐结束。

中国经济的过山车效应或许可以理解,但7月以来股市的变化则堪称风暴。7月风暴已经重创中国股市。风暴所经之处,房倒楼塌。

第一、中国政府权力任性

6月30日,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数日后,就遭到政府审查,该公司被要求暂停新用户注册并要求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滴滴股价在上市一周内后便重挫20%,跌破发行价。

但这只是开始,7月23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将发文严禁教育培训机构“资本化”运作,甚至一律不得上市融资。消息一出,已上市的教育股应声而跌。新东方在港交所的股价一度“腰斩”,美股收盘跌幅达54.22%,同为培训机构高途跌幅达63.26%,好未来跌幅更是超过70%。26日、27日,股市恐慌情绪开始从教育股扩大到整个中国概念股。

7月26日,中共工信部启动了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主要聚焦扰乱市场秩序、威胁数据安全等问题。随后,腾讯在27日宣布,已经暂停微信App的新用户注册,这也引发了外界对新的监管压力的担忧,腾讯股价在两天内暴跌了8,000亿,股值暴跌9%,是10年来的最大跌幅。

中国蓝筹股同天降到将近八个月来的最低点,人民币币值跌倒4月来的最低点,香港股市跌落5%。有报道指出,在两个交易日内,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跌幅近15%。该指数由在美国上市的98个最大中国股票组成,这是该股指自金融海啸以来最大跌幅。

本周市场暴跌之后,北京正加大力度平息投资者的紧张情绪。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7月28日晚上与高盛集团和瑞银等跨国银行及部分投资公司的代表举行了会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出席了此次闭门会议。

此次会议,加之中国官方媒体刊发的一系列乐观论调的报道,在纽约和香港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股票跳涨,帮助拉动大盘走高,部分收复了近期急剧下跌造成的失地。

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年中会议,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多个方面进行定调,当中包括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新能源汽车、房地产等多个方面,会议还要求加强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共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来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公司被纳入“监管”范围。外界纷纷猜测下一个倒霉蛋会是哪个企业。

7月30日,中共工信部也召聚25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负责人,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与腾讯控股公司,要求这些公司对数据安全、消费权益保护等项目展开自审整改。而这25家公司负责人则承诺,将严格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自查整改,规范经营行为。

据全球的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表现得相关指数今年迄今已损失了22%的价值,而反映美股整体表现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升了18%。

在美国上市中概股30日盘前表现萎靡,滴滴出行盘前大挫近7%,阿里巴巴、拼多多和百度下跌逾3%;京东跌近3%。

如果说,中国政府对民营企业干预控制的幽灵导致了股市的恐慌,美国证券机构的风险控制无疑让中国企业再次面临困境。

第二、美国证交会停止中国企业IPO申请

7月3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詹斯勒发表声明说,鉴于中国政府最近针对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给美国投资人带来了新的风险,美国证交会将修改有关涉及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信息披露规则,更好地保护美国投资人的利益。

面对中国上市公司所面临的严峻局面,美国证交会已经停止处理中国公司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其他证券销售的注册申请。

《财商天下》文章称,尽管中美之间在过去几年里关系紧张,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仍在增加。据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今年5月的最新统计,至今共有24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市值总额达到2.1万亿美元,比去年10月的2.2万亿美元有所下降。

有投资银行估计,美国投资者持有约1万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和科技股,或是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

以腾讯为例,有投资公司指出,除公司创始人外,腾讯的前20大股东中只有一家中国机构。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是软银,其美国存托凭证的前20大股东中全是美国和国际基金,而香港上市股票也主要是国际机构持有。此外,在中国互联网三大企业中,排名第三的百度,前25大股东中,也没有一家中国机构。

第三、引发资本外逃潮

《财商天下》文章认为,从滴滴被处罚之后,投资者也应该看到,中共当局的政策已经清楚表明,为实现监管目标,即使给市场带来巨大痛苦也在所不惜。但是,这一次外国资金大举抛盘,不仅让中国股市有转向熊市的风险,也可能触发大规模的资本外逃,甚至引发金融危机。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缺乏透明度的威权式制度,让中共政府能够迅速采取有力行动,但也意味着,投资者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当政策风向对投资者不利时,他们几乎没有任何依靠。

《财商天下》的文章指出,可能更根本的原因,还是习近平想要维护自己的权力,通过反垄断把一切私人资本都管控在自己的手中,从而能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逐渐走向闭关锁国的内循环经济。

我并不赞成这个的结论,认为习近平希望控制民营资本是事实,但其目的在于维护中共政权的稳定,避免它们成为中国的颜色革命的幕后金主。习近平并非想要闭关锁国搞经济内循环,中共对民营经济的任性打压,加重了中国经济的危机,让本已奄奄一息的民营经济雪上加霜。

笔名格隆的经济人士在文章中写道:过去半年,集全国资本之力的全部A股(包含沪深主板、创业板及科创板),市值净增加仅13732亿人民币。而同期中概股市值,净减少768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9933亿元。简单的算术:13732-49933=-36201亿。

没有战争,没有天外陨石,没有经济危机,3.6万亿财富,半年时间,灰飞烟灭。

我们GDP的大数是一百万亿。如果没有特别原因,中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速会回到4%左右的中轴。3.6万亿的净损失,大致意昧着全国一年白干了。

我们对自己的定性,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落脚点依然是市场经济。但过去18个月来,有形之手之高频,在改开以来的整个经济史上,都堪属无以复加。

无论理论界,还是实务圈,都从未否认过有形之手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但,过犹不及。任性与任责、执着与蛮横,自信与自负,严谨与傲慢,建设与破坏,其实都在一线之隔。很多时候,你并不确知,你的脚,究竟是踩在自信与建设这块土地上,还是踩在傲慢与破坏的那块土地上。

经过过去暴风骤雨般的连环出手,资本和市场主体会形成自己的判断和预期,并用这种预期去指导未来行动。资本具备天然的理性与风险厌恶,他们不会因为有党媒出来安抚几句,就觉得没事了。事实上,他们大概率会选择相信,这种事未来只会更多。

其实可以问一个最直白的假设:如果市场化的资本与力量就此躺平,我们指望谁来创造财富与GDP呢?

财富,毁易,创难!

人心,散易,聚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