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火爆的照片 失去了国人最后的尊严(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08-04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3个留言 特大

一名女子站在黄河壶口瀑布边,此为文章示意图。
一名女子站在黄河壶口瀑布边,此为文章示意图。(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2009年10月24日《江汉商报》摄影记者张轶拍摄了一张名为《挟尸要价》的照片一下轰动全国。3名大学生为了营救落水儿童不幸溺亡,打捞队闻讯赶来帮忙寻找尸体但要求支付高额报酬。照片中的老人一手拿着绑着尸体的绳子,一手比划着要求付清尾款,照片配上文字直接击碎人们的心灵。

张轶作为事发地的媒体记者受到中共的舆论管控无法发布照片,随后该照片被以化名的方式发在陕西的《华商报》上。照片火了,但是拍摄照片的张轶却惨了,《江汉商报》处处给他“穿小鞋”,报社扣了他的工资和年金。因为张轶的照片,荆州的负面新闻成了“国际丑闻”,湖北大报《长江日报》宣传部部长李玉泉跳出来指责照片造假。

《江汉商报》是待不下去了,张轶收拾好行囊后去了湖南的《潇湘晨报》。2013年5月22日,张轶因为肝癌晚期,在陕西渭南老家去世。《挟尸要价》的照片在2010年获得了中国新闻摄影最高荣誉“金镜头奖”,该奖项一度比肩荷赛奖,是每一位摄影记者毕生为之努力的方向。得奖的张轶少年成名又英年早逝,他的照片揭露出大陆道德滑坡的状况却一直没有停息。

3名死亡的大学生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他们是湖北荆州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大学生。捞尸者陈波、王守海等人赶到现场后,开口就要钱,称捞一具遗体12000元,钱不到位不捞。老师和学生凑出4000元交给对方,女学生又下跪哭求后,捞尸的船只才极不情愿的出发找人,捞尸者扬言“钱不到位,只捞一个”。

后来,捞尸人王守海把打捞上来的学生尸体用一条带铁钩的绳子钩住,旁边的人担心尸体飘走将另一根绳子绑在尸体的手腕处。捞尸者挟尸要价,岸上人哭成一片,最终,捞尸者如愿拿到36000元的捞尸费。《挟尸要价》的照片也将这一瞬间永远的记录下来。

当时,质疑者众,人们认为人心怎会如此冷酷,纷纷不愿意相信事实。真相是捞尸者收到4000元定金找寻出一具尸体后与老师和学生们僵持了近1个小时,直到尾款付清之后才陆续完成打捞作业,而第一个被找出的尸体成了筹码,一直挂在船边泡于江水之中。

长江流域有挟尸要价的人间惨剧发生,黄河流域的河滩也发生着类似的情况。基本上在同一时间,兰州的地方媒体曾出过一段系列报导,专门讲述黄河边上的捞尸人,他们有一个统称的名字叫黄河水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