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教协并非目的 中共还有更大阴谋(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8-03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日70周年,香港民阵号召国殇游行被驳回,但是民主派以个人名义承接下来。此外,网民们也发起了“十一国殇遍地开花集会”
香港时评人刘细良指,香港是公民社会,中共的目的是全面瓦解香港的整个公民社会体系,令一切民间自发组织的组织、团体消失殆尽。图为2019年10月1日,民间组织代表发起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国安法后,香港可谓进入多事之秋,大批民主派和社运人士被捕,民间组织如民阵、支联会、教协等被喉舌点名批评,呼吁取缔。香港时评人、港府中央政策组前顾问刘细良指,公民社会是西方民主宪政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也是公民社会,中共的目的是全面瓦解香港的整个公民社会体系,令一切民间自发组织的组织、团体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共产党自上而下的领导。

那么什么是公民社会呢?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的定义是,基于共同目的、价值上的非强制性的集体行为所组成的一种共同状态。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公民社会,港人可以自由创立、注册各类团体、组织、机构,如信仰团体、社区组织、慈善团体、专业协会、商会和工会等,这些民间组织可以汇聚社会力量,帮被压迫的群体发声,定期组织集会、游行等活动。

公民社会是西方民主宪政体制的重要成分,而民主宪政也为公民社会的正常运转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公民社会被认为是评判一个社会是否民主开放的标准。

不过,公民社会是为共产党所不容的。2013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文件指,“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值得注意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七大危险,要求警惕和予以根除,其中一项即为“宣扬公民社会”,认为它“企图瓦解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刘细良指,在大陆,党国统治机器直接管治国家,而公民社会的组织不受当权者控制,同时可以制衡独裁者的权力,因此独裁者十分痛恨公民社会以及大众自发所组成的组织,因为这些组织具备“集体力量”,“而这个‘集体力量’对独裁者的统治可以做出反抗”,具有“动员和组织能力”,可与当权者进行抗争。

由此可见,成熟的民主社会并非单纯依靠一套民主选举制度,他续称,在公民社会,这些自发的组织就起到支撑民主社会的角色,他们可以监督政府,若政府推出政策伤害某些大众或行业的利益,这些团体就会集结反抗;而在香港公民社会的发展史中,教协是重要组成部分。

1973年成立的教协,全称为“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是一个由香港大学、中学、小学、幼稚园各级学校教师组成的工会,现有会员96,670人,也是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及参与会员最多的民主派组织。其定位除了是工会,争取教师权益外,还是教育团体、社会团体和民间团体。

刘细良指,教协的成立大力推动了香港向公民社会迈进的速度。也成为职工盟(香港职工会联盟)体系内的主要骨干,而整个职工盟,包括旗下78个属会,135,954名会员,都是属于工会性质。

教协的民主派角色也不可小觑。刘细良指,已故教协创会会长司徒华是香港“民主旗手”,除了以教师身份进入立法局参政,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时,为支持大陆民运人士,司徒华还成立支联会。换言之,司徒华身兼四职:一、教协主席;二、支联会主席;三、职工盟成员;四、教育界立法局议员。

刘细良指,共产党今次批斗教协,并非仅针对教育界,而是针对整个公民社会,旨在取缔教协、职工盟和支联会三个最具影响力的民间组织。他认为香港人要重视该事件,若香港失去公民社会的保护,当港府在学校进行大清洗,教师变成单一个体受到迫害时,“再无一个专业工会可以保护他们”。此情此景亦会蔓延至他行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