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喝咖啡 你不可不知的那些事(图)

发表:2021-07-30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
浓缩咖啡是一种意大利式煮制咖啡的方法,已有百年的历史。

咖啡位居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可以没喝过,但一些咖啡的知识你不能不知道。

咖啡的种类

咖啡种类
咖啡种类

浓缩咖啡(Espresso)

浓缩咖啡
浓缩咖啡

浓缩咖啡是一种意大利式煮制咖啡的方法,已有百年的历史。浓缩咖啡从咖啡手柄里滴出来像热蜂蜜一样,颜色呈红棕色。上面覆盖一层咖啡油,占饮料的10-30%。

美式咖啡(Americano)

美式咖啡是使用滴滤式咖啡壶所制作出的黑咖啡,又或者是意式浓缩中加入大量的水制成。口味比较淡。因为一般的萃取时间相对较长(大概四五分钟),所以咖啡因含量较高。

你可以在纯粹的黑咖啡里,加一点点糖、奶;你也可以欧式一点,像非洲和阿拉伯地区那样在咖啡中加入肉桂等香料;如果你不习惯咖啡苦涩味,也可以在你的咖啡里加一点你喜欢的果汁。

咖啡
咖啡种类

拿铁咖啡(Latte)

拿铁咖啡做法极其简单,就是在刚刚做好的意大利浓缩咖啡中倒入接近沸腾的牛奶。事实上,加入多少牛奶没有一定之规,可依个人口味自由调配。

摩卡咖啡(Mocha)

一种最古老的咖啡,得名于著名的摩卡港。摩卡是由意大利浓缩咖啡、巧克力糖浆、鲜奶油和牛奶混合而成的,是意式拿铁咖啡的变种。

和经典的意式拿铁咖啡一样,它通常是由三分之一的意式特浓咖啡(Espresso)和三分之二的奶沫配成,不过它还会加入少量巧克力。

卡布奇诺(Cappuccino)

传统的卡布奇诺咖啡是三分之一浓缩咖啡,三分之一蒸汽牛奶和三分之一泡沫牛奶,并在上面撒上小颗粒的肉桂粉末。

卡布奇诺分为干和湿两种。干卡布奇诺(Dry Cappuccino)是指奶泡较多,牛奶较少的调理法,喝起来咖啡味浓过奶香。湿卡布奇诺(Wet Cappuccino)则指奶泡较少,牛奶量较多的做法,奶香盖过浓呛的咖啡味,适合口味清淡者。

玛琪雅朵(Macchiato)

玛琪雅朵(Macchiato)
玛琪雅朵

在意大利浓缩咖啡中,不加鲜奶油、牛奶,只要在咖啡上添加两大匙绵密细软的奶泡,如此就是一杯“玛琪雅朵”。

由于“玛琪雅朵”只加奶泡而不加热牛奶,所以口味上比“卡布奇诺”来得重。

此外,由于奶泡与空气接触后,会影响它的绵密度,因此玛琪雅朵在做好后应尽快喝完。

白咖啡(Flat White)

白咖啡
白咖啡

马来西亚土特产,约有100多年的历史。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是白色的,而是采用特等咖啡豆及特级脱脂奶精原料,经特殊工艺加工后得到的咖啡,甘醇芳香不伤肠胃,保留了咖啡原有的色泽和香味,颜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淡淡的奶金黄色,味道纯正,故得名为白咖啡。

康宝蓝(Espresso Con Panna)

康宝蓝
康宝蓝

在意大利语中,Con是搅拌,Panna是生奶油,康宝蓝即意式浓缩咖啡加上鲜奶油。嫩白的鲜奶油轻轻漂浮在深沉的咖啡上,宛若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令人不忍一口喝下。

有一种说法是,正宗的康宝蓝要配一颗巧克力或太妃糖,先将巧克力或太妃糖含在嘴里,再喝咖啡,让美味一起在口中绽放。

爱尔兰咖啡(Irish Coffee)

“爱尔兰咖啡”一种既像酒又像咖啡的咖啡,是由热咖啡、爱尔兰威士忌、奶油、糖混合搅拌而成。

原料是爱尔兰威士忌加咖啡豆,特殊的咖啡杯,特殊的煮法,认真而执着,古老而简朴。其爱尔兰咖啡杯是一种方便于烤杯的耐热杯。严谨地说,爱尔兰咖啡是一种含有酒精的咖啡。

爱尔兰咖啡
爱尔兰咖啡(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维也纳咖啡(Viennese Coffee)

奥地利最著名的咖啡,在温热的咖啡杯底部撒上薄薄一层砂糖或细冰糖,接着向杯中倒入滚烫而且偏浓的黑咖啡,最后在咖啡表面装饰两勺冷的新鲜奶油,洒落五色缤纷七彩米,一杯维也纳咖啡就做好了。

正确喝咖啡的方法

1.正式喝咖啡之前,先喝一口冷水,让你的口腔完全清洁,让舌头的每一颗味蕾都充分做好感受咖啡美味的准备。

2.喝咖啡请趁热,因为咖啡中的单宁酸很容易在冷却的过程中起变化,使口味变酸。

3.先趁热喝一口不加糖与奶精的“黑咖啡”,感受一下咖啡在未施粉脂前的风味。然后再加入适量的糖,再喝一口,最后再加入奶精。别忘了先尝一口纯咖啡哦!

4.适量的饮用。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所以要适量的喝。

喝咖啡的礼仪

1.端杯手指不从杯耳过

千万记得,不要用手指穿过杯耳来端杯子。咖啡杯的正确拿法,应是拇指和食指捏住杯把儿再将杯子端起。

2.加糖后不用费力搅拌

加糖时,沙糖可用咖啡匙舀取直接加入杯中;也可用糖夹子把方糖夹在咖啡碟近身的一侧,再用咖啡匙把方糖放入杯子中。如果直接用糖夹子或手把糖放入杯中,有时可能会使咖啡溅出而能脏衣服或台布。

加糖后,不需用力搅拌咖啡,因为糖和牛奶溶化速度很快。不喜欢加糖和奶的,可把杯耳转向自己的右侧。

3.咖啡匙不为舀咖啡

咖啡匙是专门用来搅咖啡的,饮用咖啡时应当把它取出来。用它舀着咖啡一口一口喝是件失礼的事,也不要用咖啡匙来捣碎杯中的方糖。

4.用嘴吹凉咖啡不够文雅

刚刚煮好的咖啡太热,可以用咖啡匙在杯中轻轻搅动使之冷却,或者待其自然冷却,然后饮用。用嘴试图去吹晾咖啡,是很不文雅的动作。

5.饮用时仅需端着咖啡杯就好

盛放咖啡的杯碟是特制的。它们应当放在饮用者的正面或右侧,杯耳应指向右方,饮咖啡时,可以左手端咖啡碟,右手持咖啡杯耳慢慢品尝。不宜满把握杯、大口吞咽,也不宜低头去喝咖啡,喝咖啡时不要发出声响。添加咖啡时,不要把咖啡杯从咖啡碟中拿起来。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