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锻羽的港羽一哥 文革斗死的乒坛三杰(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7-30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英属香港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文革被批斗自杀时年仅30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来自英属香港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文革被批斗自杀时年仅30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在东京奥运创下一金一银的史上最佳绩,但香港羽毛球“一哥”、世界排名第九的伍家朗,却因一件运动衣遭亲共极左人士发动舆论批斗,在奥运比赛中表现失常落败。他的悲剧遭遇激起全港市民怒愤。文革左风在香港复燃之际,批斗运动员的荒诞事件,令人不禁联想到香港“乒坛三杰”当年的悲惨遭遇。

比赛穿黑球衣蒙冤被批斗

亲共政党民建联青年副主席穆家骏等人,对香港羽毛球首席男单代表伍家朗穿着无香港特区旗的黑衣上场比赛一事“强烈谴责”、要求伍“不想代表中国香港请退赛”。事件真相很快大白,原来伍家朗因没有球衣赞助,未获授权不能在球衣上印上区旗,背后并无政治意涵。但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却仍补刀:“我们见过鬼怕黑啊,所以最好别穿黑色了,免有些人看电视心脏病发。”

获誉为“林丹杀手”的香港羽毛球“一哥”伍家朗。(图片来源:伍家朗IG)
获誉为“林丹杀手”的香港羽毛球“一哥”伍家朗。(图片来源:伍家朗IG)

7月28日,被扣帽子批斗的伍家朗被安排穿上有区旗标志的球衣,但未几衣衫湿透,爆冷不敌世界排名59位的危地马拉老将Kevin Cordon。运动比赛中,心理质素一向是成败关键。伍家朗事后没有怪责批斗者,但坦言心情上不可能没受影响,自嘲注定要当悲剧主角,让港人唏嘘不已。肇事者穆家骏事发后被猛烈批评,要关闭脸书页面,比赛当天在Youtube发文,劈头第一句称“很高兴看到香港羽毛球队袍甲鲜明”,仅为“语气有点过重”表歉意,并未就乱扣运动员帽子认错。

建制派护批斗者“一时情切”

香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取得佳绩,难得让港人放下政见齐心撑健儿;激进亲共政客却借机发动文革式批斗,激起港人群情汹涌。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比赛翌日曾敦促穆家骏“应出来承担相关责任”,次日却改变口风,维护穆“只是爱国爱港,一时情切”,反而指伍家朗失利不应归咎于球衣风波。同日中联办旗下官媒《文汇报》还刊出穆家骏的反美文章,力挺意味明显。

对此,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球衣事件相信有“外力介入”,反映亲北京阵营内有人有“斗争思维”,认为“失守一点整个墙就会倒下”,令事件不能以较“轻松手法”处理。

战狼左风作祟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接受《立场新闻》访问时指出,民建联高层改口力保穆家骏,是担心失去“深蓝板块”支持,加上中央鼓吹战狼作风,该党担忧被深蓝人士向北京“告御状”投诉“不甘愿斗争”,有违中央的政治路线。

今次球衣事件,凸显《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刮起的文革左风已弥漫整个社会,连与无关政治的体育运动也难幸免。风波主角伍家朗的遭遇,也令有识之士联想到文革期间,香港“乒坛三杰”的悲惨下场。

“乒坛三杰”历史重演

知名博客“书生百用”在脸书专页撰文指,从未见过会有国家的官员或政客主动挑剔自己的国家代表运动员,理由竟是一件衣服的颜色,“真真正正的‘文革式’批斗,无的放矢。”而事件真正可怕之处,是建制派看到批斗“有市场”、有利可图和“无成本”,才向香港运动员下手。

书生百用提到,文革时期,著名乒乓球手“乒坛三杰”傅其芳、姜永宁、容国团,就是因“香港归来的身份”,被批斗成“特务”、“汉奸”。批斗他们的理由跟今天一样荒诞,乱扣帽子称他们“爱听外国古典音乐”、“怀念香港”,所以是“反革命特务小集团”。三人最终不堪被政治迫害,相继上吊自杀而死,极为悲惨。“这种文革氛围在今日的新香港开始出现,除了香港运动员,未来还会有什么‘香港代表’,可能会承受同样的政治压迫?”

香港进入文革 体育界难幸免

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也在个人Youtube频道分析事件,指香港已进入文革时代,体育界没可能独善其身。他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首个国际锦标,是由当时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香港人容国团(1937-1968)取得。容国团与同样来自港英的傅其芳、姜永宁并称“乒坛三杰”,他们出于爱国热诚,主动愿意报效祖国(中共),最终为何落得如此下场?

沈旭晖说,容国团在香港筲箕湾长大和学习乒乓球,回广州报效祖国,并成为国家队主力,取得世界冠军,得到毛泽东、周恩来多次接见,本应是民族英雄。文革期间,体育界备受冲击,其中一个背景是当时中共不想参加奥运,认为是资本主义围堵中共的工具,想另起炉灶办一个新运会,但水平高的始终是西方。运动员被迫表态时,很容易犯下“国家安全罪”,也就是当时的反革命罪。

容国团被“算总帐”

同时,文革要批斗“走资派”,当时对象包括十大元帅之一贺龙,也是掌管体育的最高负责人,于是整个体育界被造反派红卫兵围剿。贺龙最终在狱中被批斗致死。容国团更加无辜,被称为贺龙派,加上从香港回去,被质疑是国民党特务,扣帽子、算总帐齐上。当时已有非常完善的起底工程,例如他一次回广州集训,一次过关受优待不用查行李,被记录在案,遭红卫兵指控“偷运武器”被抄家。他来自香港、爱看来自外国的小说,听外国的古典音乐,这些“腐败”行为也要批斗。这个爱国青年和世界冠军,最终在批斗他的地方自杀了,死时只有30岁。

“乒坛三杰”其余两人也有同样下场。容国团教练傅其芳的经历更加坎坷,被打成国民党“三青团”特务,要交代如何跟国民党里应外合,承受不住而自杀。姜永宁则被打成日本的特务汉奸,这顶帽子来自他儿时一张照片,衣服上有一个类似太阳的图案。他最终也自缢而死。

斗死乒乓名将 再搞乒乓外交

沈旭晖说,文革之风就是动不动就扣帽是汉奸、特务、颠覆、反革命、勾结外国势力、国民党集团、港英⋯⋯“用一鳞半爪上纲上线,以言入罪。”当然文革后三杰被平反,但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中共斗死一代乒乓球名将之后,靠第二代名将搞“乒乓外交”,打破世界孤立,可见体育自古以来跟政治是密不可分的。

香港今时今日再现文革,沈旭晖说,体坛怎可能不受冲击?加上香港体坛的资源完全被建制派控制,“去年也有运动员在反送中运动期间做过手势表态,同样被互联网大规模批斗是黑暴、港独,这自然是文革余毒⋯⋯今次风暴究竟是刚刚开始还是特例?”他又说,自从这几名民建联成员发表批斗言论之后,香港的反应十分一面倒,但他们真正的受众从来不是香港人。其实政府已发表公告,表明运动员不能有政治表态。

下一步运动员是否也要宣誓效忠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沈旭晖认为可能性不小,因为历史是不断重复的,他希望香港能挨过这个时期,精英运动员能度过这个难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