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防护4警惕 大暑时节中老年人谨防3种病(组图)

发表:2021-07-3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微笑着工作
大暑时节,中老年人应该预防一些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时值大暑,意味着夏季最热的日子,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相较于小暑,大暑更加炎热。同时,大暑也是旱涝灾害相对频繁的季节,要注意防护。在预防疾病方面,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预防日常不良生活方式造成血压血脂升高,从而诱发脑梗死、脑溢血、冠心病等疾病。

健康的血管大约可以使用60年,所以60岁以后很容易罹患心脑血管病。尤其近年来物质生活水平提高,饮食更加多样化,摄取过多高油脂类食物,会给血管带来很大的麻烦,以致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高发,且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大暑时节,中老年人应该预防哪些疾病,如何保健身体呢?

中老年人谨防3种疾病

1、中暑

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就是大暑,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第一要务就是预防中暑,天气太热时尽量不要出门,如果不得已需要外出时,也不要选择温度很高的时候出门,最好是走在树下或者阴凉的地方,预防因为体温过高而中暑。

2、湿气

夏季天气的特点除了温度高以外,还有就是雨水特别多,有些地区连着都是阴雨天,连阳光都很难见到,此种环境下湿气往往会特别重。湿气过重对于健康不利,容易出现湿疹、皮炎等皮肤性疾病,且湿气还会引起腹胀、胃病、心慌、眩晕等病症。

3、心脑血管疾病

我们往往认为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夏季也不能忽视。因为夏季温度高,人们又经常选择喝冷饮、吹空调、洗冷水澡、吃冰冷食物等相反的生活方式,这些都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夏季温度高,还容易诱发热中风,中老年人不可不慎。

中老年人要做好2防护4警惕

1、避暑的日常防护

夏季虽然温度高,但对中老年人来说只要做好防晒,高温天气尽量不出门,出门做好防晒措施,打遮阳伞,随时准备去阴凉的地方避暑,自然就不会中暑了。

2、祛湿的日常防护

夏季湿气很重,中老年人要多运用一些方法来祛湿,例如经常吃一些绿豆、红豆、生姜、冬瓜等食物,还要多运动,运动对祛湿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3、警惕热中风

热中风是一种发生在夏季高温下的疾病,由于身体排汗过多,导致身体无法及时补充水分,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速度减慢,堵塞血管,从而诱发的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高温下外出,要记得带温水,及时补充水分,尽量走在阴凉处,可避免热中风。

4、警惕血压升高

冷饮果汁
喝冷饮、吃冰冷食物对血管收缩有推动的作用,如果不注意就会使血压升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温度高,血管扩张,有助于人体平稳血压,但是冷水澡、冷空调、冰冷食物对血管收缩有推动的作用,如果不注意就会使血压升高,容易诱发脑梗、心梗等并发症,需要特别注意。

5、警惕血脂升高

夏季温度高,人体出汗多,容易脱水,心情也烦躁,还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升高,导致血脂升高,容易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脑梗死。中老年人谨记及时补充水分,远离阳光,避免脱水。

6、警惕食用过多油腻冰冷食物

油腻食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因,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法避免吃油腻食物,但可以少吃一些。夏季有很多当季的蔬菜、水果,中老年人在饮食上不妨多吃一些蔬果,少吃动物肉类,或炒菜时少放一点肉,多放一些绿叶菜,维持均衡合理的饮食才能更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