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官马周承天命下世扶唐(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7-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 李昭道《宫殿图页》
老者点化马周说:“你本来是天上素灵宫的仙官啊。”图为唐 李昭道《宫殿图页》(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根据史书记载,马周姓马名周字宾王,博州茌平人(今属山东)。马周自幼失去父母,家境贫寒,但喜欢读书,尤其精于《诗经》、《左传》,但个性放荡不羁。特别嗜酒,往往耽于饮酒而不问世事。

唐高祖武德年间,他担任博州助教,也天天喝酒,教学也做得不好。博州刺史达奚恕屡次申斥他,马周反而撂挑子不干扬长而去。一个人住在旅店里,没人理睬他。马周自己向店主要了一斗八升酒,在那儿自斟自饮,全都喝光了。众人都惊讶他如此能喝酒。

后来他就到了长安,住在中郎将常何家中当常何的门客。此时的马周依旧天天沉缅于饮酒,后来竟然沦落到无钱买酒,衣食不周,饥寒交加,四处向人求助,人人都避之不及的地步。

马周也想振作,可就是觉得每天总是浑浑噩噩,打不起精神来,很是无奈。有一天听人说大名鼎鼎的袁天罡从四川到陕西来了。都说袁天罡善于看相,马周就去见他,求他看看自己的将来是凶是吉,休咎如何。

袁天罡看了马周半天后说:“你的五神已经离你而去,你的生命已危在旦夕了,哪里还有什么将来运相可看哪!”

马周
仙官马周承天命下世扶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马周一听大惊失色,“我才二十几岁,怎么就会这样?”就恳求袁天罡可有什么办法化解,使自己消灾免死。

袁天罡说:“你从这里一直向东走,会看见一个骑牛的老者。你不要和他说话,跟着他走就行,也许你的灾、病就可以免除了。”

马周按照袁天罡说的,一直东走,还没出城门,果然看见一个老者骑着牛出城。于是自己就默默地跟在后面走。出了城一直顺着村路走,登上了一座大山。

马周跟着老者爬上山顶后,老者回头看见了马周,下了牛坐在树下,对马周说:“太上老君命你下凡辅佐皇室,可是你却成了个酒鬼,甚至落魄到饥寒交迫的地步。现在你五神离散,正气消尽,已经死在眼前,你还不好好反省悔改吗?”

马周心里发懵,不知老者说的什么意思。老者接着点化他说:“你本来是天上素灵宫的仙官啊。身负使命下凡帮助天子治理国政的。现在,华山仙王派人召你回去。”

这时也不知什么时候这个山顶上忽然出现了一座宫城,气象宏伟。老者就领他进了这座宫城,穿过好几道宫门,来到大殿前,只见侍卫排列,警戒森严,俨然是帝王的殿宇。老人带着他,紧趋几步到了大殿的帘幕前待命。这时走出一个官员手举一个黄色丝绸做的诏书一样的东西,大声说:仙王诏命:前仙官马周受命扶唐,但一入凡尘,沉迷酒水,违约负命,犯上不恭,辱没使命。令他返回自己原来的官署,反省自己的罪愆!

老者叩头遵命。

于是老者和其他几名侍者一起把马周送到王宫东面一个院子里。到了那里一看,只见也是殿宇宏伟轩昂,那门楣上写着马周自己的名字。马周迷茫中打开门锁进入室内,看见里面的陈设家俱和床榻枕席,都好像是自己最近还在起居使用的一样。很是熟悉。不由沉吟,思想了半天,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正在这时忽然进来了五个人,穿着代表东、西、南、北、中五方的青、白、赤、黑、黄这五色衣服,个个身材魁伟。站在马周面前对他说:“主人,我们就是你的‘五脏之神’。您在人世上沉迷于饮酒四处游荡,浊辱玷污了你的身体,所以我们就离开你回到天宫来了。请你现在闭上眼睛,我们就可以再回到你的五脏神室中了。”

这个五神,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五行五脏论述的‘神、魂、魄、意、志’这五神。即心为火藏神,肝为木藏魂,肺为金藏魄,脾为土藏意,肾为水藏志。人体的这五神离位,那这个人也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了。

马周闭上眼睛,顷刻之间,觉得神清气爽,心智清明。一下子以前的事情就都想起来了。记起了自己下世之前,本是这里的灵官。太上老君将自己召到殿前,告诉说唐代李氏将要受命于天取代隋朝,建立大唐。派马周他到人世帮助唐朝皇室治理国家。可是自己到了人世后,却天天沉缅于饮酒,二十年都默默无闻地混迹于俗人中,完全忘了上天给他的使命。

一瞬间,二十多年以来的事都一一回放,就像十天之间发生的一样,全都清清楚楚现在眼前。想当初自己曾向老君许下诺言,定要不辱使命。如今却差点就违约犯罪。

想到这里,马周走出官署,锁上宫门。回到大殿,向仙王叩头谢罪,并向仙王重述了自己原来的使命,恳求仙王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再次到人间去,实践自己的诺言,将功赎罪。

马周从天界回到长安,第二天就去拜见袁天罡。袁天罡一看他就惊奇地说:“你遇到什么了?你已经五神归位!相貌大变。大富大贵之相,今日起,六十天之内,你会一天之内连续多次晋升官职,一百天后你会当上丞相,希望你要珍重自爱啊!”

正逢贞观三年(629),唐太宗下诏命文武百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呈递奏章评论朝政得失,贡献治国良策。常何也递了一份。上面陈述有利于朝廷的二十多条建议。太宗看了以后,感到每一条都符合自己的心意。在百官的奏折中独占鳌头。常何是武将,太宗对常何的文才心中有数,这份奏章让他感到大为惊异。叫来常何一问才知道是他的门客马周写的。

太宗求贤若渴,下旨立即召见马周,君臣相谈十分融洽,唐太宗颇有相见恨晚之意。当天就安排马周在门下省供职。任命他为拾遗、监察御史(掌察劾百官、巡视州县、祭祀、监军的官)和里行官(散官的一种,类似清代宫中的“军机处走”)等三个重要官职。

从此马周多次得到重要的任命,当了好几年中书令(即宰相)。

马周多次上奏给唐太宗提出了很多的治国良策,讲述用人的至关重要性,并指出治理朝政的根本,在于表彰清正廉洁,惩治贪污腐化。一国之君,应把百姓作为根本。广施恩德教化……等等。

太宗全部采纳了他的这些意见。太宗曾御笔亲制飞白体书法赠给马周说:

鸾凤凌云,必资羽翼。

股肱之寄,诚在忠良。

(意思是说马周‘鸾凤翱翔云天,借助两条翅膀,能托辅佐重任,实是忠臣良相’)

马周在人间功业卓著,为官正直,治理国家有方,这一切国史中已有记载,这里就不详细讲了。

一天,一群神仙降临到马周家,对他说:“你辅佐大唐有功,已完成了上天给你的使命,现在可以告退了,东皇太乙命你立刻返回天宫,无须留在人间了。”

第二天,马周在家里无疾而终。享年四十八岁。

太宗皇帝赐与他“忠公”的封号。

追认他为幽州都督,安葬在太宗为自己预先修建的昭陵墓地。高宗李治登位后,追认他为尚书右仆射、高唐县公。武则天垂拱年间,在高宗庙里供上马周的灵位配享祭祀。

马周负天命下世辅佐唐皇,一入人世,陷入迷中,五神离体,主元神昏聩,不仅忘了自己的使命,还险些迷途不知归路。如果不是神仙唤醒,几乎毁在人世。如今世人,有很多是和马周一样的天神下世,承负着得法救人使命,却都迷在世中,忘了自己本心。失却了五神,迷失了归路。不可不醒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