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为人处世的智慧(图)

发表:2021-07-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智慧
读经长学问,读史长见识,古人的智慧诚不我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站高

北宋王安石说:“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山中的浮云能够遮住登山人的双眼,而我们生活中又有多少遮望眼的“浮云”啊。

不光是一切陈腐的陈规陋习,就连那些闲言碎语都可能成为遮挡我们视线、妨碍我们认清方向的东西。

自然界的浮云有消散之时,生活中的浮云需要我们有较高的境界才能看清和忽略。

只有志存高远,胸襟旷达,才不会为私心杂念所困、功名利禄所累。置身于崇高的境界当中,心灵才能得以纯洁而美好。

二、望远

俗话说:“走一步看十步。”你能看多远,才能走多远。

人生就像是一个舞台。如果想让自己未来的舞台更加绚丽多彩,那么就必须打破安于现状的心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不要局限自己。

古人云:“江海不与坎井争其清,雷霆不与鸟雀争其声。”

江海之所以浩瀚无际,雷霆之所以引动暴雨,都在于它们知其当为,眼界开阔。

没有广远的目光,再有本事的人也会平庸无为。

三、 广闻

古人云:“多见者识广,博览者心宏。”

见多识广。一个人见的世面多,经历阅历多,知识面就广阔,经验自然就丰富。

欧阳修说:“强学博览,足以通古今。”

博览群书者,他的心胸会比其他人开阔得多。你的所见所闻,成就一生。

四、慎言

西汉刘向说:“君子慎言语矣,毋先己而后人,择言出之,令口如耳。”

一言兴邦,一言丧邦。

不慎的语言,会在有意无意间伤害到别人,影响人际关系。

对个人来说,如果言语不慎重,轻则取其辱,重则丧其生。

所以讲话一定要慎之又慎,特别是对别人羞辱、讥讽、指责、贬低等之类的话,更是不要轻易说出口。

言必适时,言必适情,言必适度。不多说话,不乱说话。

五、心宽

古人说:“心头无事一床宽。”

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祥和。

心有多大,世界才会有多大。

世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对你百依百顺的人,能让你如愿以偿的事,都是很少。你若计较,没有一样能让你满意。

心宽一寸,路宽一丈;心宽似海,风平浪静。

笑看花开,宁静喜悦;静赏花落,随缘自在。

六、神定

苏东坡说:“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不要一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心烦意乱,浮躁紧张,不知所措。也不要在顺境的时候,得意忘形,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

老子说:“祸兮福所倚,褔兮祸所伏。”福与祸两者是在不断地交替转换的,人生的一切都难以预料。

一个有智慧的人,既使遭遇到困境,也能保持头脑清醒,泰然处之,自信豁达。

七、意坚

南宋理学家朱熹说:“立志不坚,终不济事。”

人生的成功,靠的是信念,而非条件。

你只有拥有顽强的意志,才能不为困难吓倒,不为逆境屈服。

没有顽强意志的人,只能是在不幸面前徘徊不定,在逆境当中裹足不前。

意志坚定,是一切成就大事业的人所具有的特征。

劳苦不足以使他们灰心,困难不足以使他们丧志。

他们内心强大,不管处境如何,他们总能坚持与忍耐。

八、气足

李白有一句诗:“天生我才必有用。”

底气很足,就是自信,但绝非盲目自信,而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后的胸有成竹。

自信的人内心富足,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有丘壑天地宽。

自信的人纯净,不在乎别人的无聊看法,能正确处理自我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坦然对待生活中的得与失,工作中的是与非。

自信的人敢为天下先,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真诚赢得喝采,用智慧得到尊重,用善良打动人心,用真情书写人生。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