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疑似灾后诈捐 “爱国”掩盖一切?(图)

发表:2021-07-26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鸿星尔克 诈捐 真相 郑州水灾
鸿星尔克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一家专卖店(图片来源:Shwangtianyuan/WIKI/CC BY-SA)

【看中国2021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宣布向灾区捐赠5000万元的物资,各路媒体开足马力大打鸿星尔克的“爱国情怀”牌,随水而逝的那些冰冷灵魂,淹没在欢乐买买买的热浪中。随着诈捐的质疑声起,事件尚在发酵。但一张“爱国”牌,可以掩盖所有真相吗?

这几天,鸿星尔克的新闻热度,超越了对郑州水灾中死难者的关注程度。网络上不见对这场巨大浩劫中人祸因素的追问之声,铺天盖地都是如何“心疼”“良心企业”鸿星尔克在巨亏2.2亿元的情况下,仍然捐赠5000万物资的“善举”。

中共媒体的报导标题都是这样的:“你爱国,我们就爱你!买光你的产品!” 

“捐资五千万,鸿星尔克一天销量暴涨52倍。” 

“鸿星尔克一门店1天销售额暴增130余倍 有人买3万元鞋。”

“阿迪主播卖鸿星辞职后续:已收到鸿星面试,ceo:良将择主而从。”

“鸿星尔克成国宠,吴荣照喊话理性消费,网友:别多管闲事。”

“鸿星尔克实体店长哽咽着劝大家要理性,顾客:我们都野性消费。”

“等不及网购发货,杭州夫妻冲进鸿星尔克店铺大采购。”

“鸿星尔克捐5千万:我们要野性消费!耐克捐2千万:收到,明天再骂。”

还有报导称,有人在鸿星尔克买500元付1000元,然后拔腿就跑。这不禁让人想起“丢下一万元拔腿就跑”的熟悉套路。

多个媒体报导,截至目前,鸿星尔克单个直播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9000万,如果算上其他直播渠道,破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飞瓜数据实时显示,鸿星尔克三个直播间(不含淘宝)的销售额分别为9086万、5282万、2291万。总销售额高达1.66亿。

此外,据小葫芦数据,鸿星尔克官方旗舰店淘宝直播间23日的销售额超过4000万。不但所有直播间的商品基本被抢光,据说鸿星尔克还创造了抖音直播间的历史最高点赞记录。

鸿星尔克这些年来日子一直不好过。据公开信息,2020年鸿星尔克营收只有28.43亿,净利润为负2.2亿。鸿星尔克的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负6000多万美元。

不过,有网友爆料说:自从7月21日宣布要捐赠5000万的物资,到7月23日晚上16点,通过公开可查的数据,鸿星尔克仅仅通过壹基金捐赠了20万瓶冰露矿泉水。“现在鸿星尔克全网一片赞歌,可是官方记录就是这20W瓶水,很难讲到底是误会还是营销手段!”

一时间关于鸿星尔克诈捐的质疑声浪四起。7月25日下午,鸿星尔克总裁吴荣照在抖音个人账号上回应称,将陆续履行承诺。也就是说,这笔捐赠目前尚未真正到位。

有网友说:“ 一次次的灾难硬是变成一次次的广告营销手段或煽情感人故事,朋友圈新闻跟帖都是要怎么支持鸿星尔克如何如何,某某又捐了多少,反而没人关心真正受灾的民众,鸿星尔克和灾民谁更需要帮助?”“捐款是企业回报社会不是营销,一个巨额亏损的企业拿出巨资捐款总有点膈应,况且救灾的主体责任是国家和政府!”

还有网友感叹:“河南被困洪水,你们就在这买买买笑笑笑,这就是正能量?”

眼看着鸿星尔克凭借“爱国牌”翻盘,又一刚刚破产重组、欠下35亿巨债的国产品牌贵人鸟也宣布捐款3000万,被媒体称为“靠谱的中国民族企业。”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贵人鸟2018年亏损6.8亿,2019年更是亏损10.9亿,2020年疫情影响下也亏损3.8亿,连续3年时间亏损了21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5900万。2020年,贵人鸟因为无法偿还250万元,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出重整,7月份刚刚重整完成。截至目前,贵人鸟的负债累计为35亿元。

有网友质疑:“一家连250万元债务都还不起的企业,如何能够捐出3000万元?”有网友表示:“我就想问,有个人欠钱不还,到处捐款,该怎么办?”

还有网友调侃说:“左脚贵人鸟,右脚鸿星尔克,早上盼盼面包,中午白象方便面,下午蜜雪冰城,晚上汇源果汁。”

网友提到的这些企业,大部分是濒临倒闭或被曝光存在问题的企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