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为(图)

发表:2021-07-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捧荷花。
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捧给世界的都是心灵的荷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孟子曾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古往今来,怀善念、行善举的大德高古,君子贤士不胜枚举。

范仲淹被贬浙江时,一名小吏死在任上,家贫子幼,不能回乡安葬。遂善心大发,重金相赠,并为之雇了一条船,将其灵柩和一家老小送归家乡。为免途中关卡阻滞,还派一位属下护送。临行前,范仲淹交给他一首诗,并嘱咐他,过关过卡,把这个拿出来就行了。诗是这样写的:“十口相携泛巨川,来时暖热去凄然。关津若要知名姓,此是孤儿寡妇船。”只要读过这首诗,无人不感动落泪。

俗话说:“锄一恶,长十善。”

清代名臣于成龙任职直隶时,甫一履新即责令各属将“不肖贪酷官员”“昏庸衰志等辈”“速行揭报,以凭正章参处”。严惩中秋节向他行贿的官员,以儆他人效尤。赴任江南时,入境即微行私访,了解民情,随之颁布《兴利除弊约》,对灾耗、私派、贿赂、衙蠹,旗人放债等15款积弊,“尽行痛革”。又制订以“勤抚恤、慎刑法,绝贿赂,杜私派,严征收,崇节俭”为内容的《新民官自省六戒》,令“官吏望风改操”。他的猛药治疴,果毅除恶,赢得上至皇帝,下至百姓的高度评价。

毋庸讳言,为官者手中资源确非常人可比,造福万民也确有先天优势,但善是发于内心的。晋代医学家葛洪就直言不讳地说:“一言之善,重于千金。”

慈溪人沈周行,幼年丧父,家贫,设小药店于湖州,遇瘟疫流行,非犀黄不能治疗。一点犀黄,价格昂贵。一次,沈周行误将假犀黄放了一些,发现后急忙将其打碎并投入火中,说:“别人靠它救命,我如果把假的给人家,耽误治疗,就相当于我在杀人。”

善无大小,至善是善,小善积累多了,也是了不起的大善。刘备在《诫子书》中殷殷教诲:“勿以善小而不为”。因为他深知,滴水能穿石,积羽可沉舟,天堂与地狱常常就在一念之间。日行一善,时时行善,常见常行,可成大器。

“做个好人,身正心安魂梦稳;行些善事,天知地鉴鬼神钦。”城隍庙前的这副对联,醍醐灌顶、极富震撼力,不知唤醒多少梦中人。

堂堂正正,坦坦荡荡,顶天立地,俯仰无愧,此等正人君子,自然心安理得,人神钦敬。而“住世一日,则做一日好人;居官一日,则做一日好事”,必“福泽德被”,未有穷期。

为恶最苦,为善最乐,古今中外,莫不如是。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捧给世界的都是心灵的玫瑰,生命的余香也定会绵绵不尽,食则香甜,寝则安眠,怡然平和,波澜不惊,幸福快乐不就是这样的状态吗?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