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真需要一场大通胀……(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7-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9日讯】当今世界,几乎所有的政府,都宣称自己反对通货膨胀。

正如所有的政府,都宣称自己执政的基础是人民的支持一样。实际上,当然不都是这么回事儿。

想象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债务人,债务负担无比沉重,每年的利息支出就占了你收入相当大的一部分,别人都认为你根本还不了债,在这种情况下,请问你有什么选择?

你可能会说:这能有啥可选择的,只能努力挣更多的钱来还债咯!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通货膨胀。

比方说,你欠别人100万元,每年利息支付都要5万元,而你的全部年收入只有10万元,而家里的所有资产加起来只有120万元,沉重的债务负担,快要把你压趴下……

这个时候,来了一场年化100%的通胀,你年收入变成了20万元,而家里资产总值暴涨到了240万元,但你的债务却依然按照100万元来计价,就这一下子,你的债务负担是不是立马就减轻了,根本不用再发愁还债的问题!

那如果来一场1000%的通胀呢?作为债务人的你,是不是要高兴得跳起来?

从你个人的债务问题上延伸开来,全世界现在最大的债务人是谁呢?

是美国政府,是日本政府,是法国政府,是英国政府,是加拿大政府,是意大利政府……

不要说从绝对值看,这些政府的债务总额排行前列,哪怕是从债务负担(债务/GDP)上看,美国政府、日本政府、意大利政府等,也都在全世界排行前列。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统计,当今世界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其次是日本,然后是苏丹、希腊、黎巴嫩、意大利……(关于中国的数据,会另外单独成文分析)

当今世界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前20个国家
当今世界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前20个国家(作者博客)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债务负担最靠前的国家如下:日本,意大利,新加坡,西班牙,加拿大,法国,美国,阿根廷,欧元区,英国。

显然,从美国到英国,从日本到欧元区,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债务,没有谁比谁好多少。更要命的是,这些主要经济体的债务都还在持续增加……

你要是问,这么多的政府债务,这么沉重的债务负担,到底该怎么解决?

各国政府的答案,都是有且只有一个:通货膨胀!

注意,在解决政府债务问题上,我这里强调了两条:

1)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例外;

2)答案只可能是通胀,不会有其他途径(如政府认真赚钱还债的选项)。

这其中,政府债务负担排名世界第一的委内瑞拉,其2021年3月份和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3000%,已经给其他政府做出了“优秀的”榜样。

政府债务负担排名世界第二的日本,从2000年到现在,每一届政府和央行,在面对公众的时候,念念不忘的就是通胀、通胀、通胀,他们不断地公开宣称,我们的政策目标,就是要把日本的通胀率给搞上去!

政府债务负担排名世界第三的苏丹,其2021年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是360%,正在向委内瑞拉这个榜样看齐。

政府债务负担排名世界第四的希腊,国内一直都有人鼓噪,说为什么希腊的经济这么困难,为什么希腊人过得这么艰难,都是因为使用欧元这种“区域货币”,政府和央行,无法正常行使自己“制造通胀的权力”……

政府债务负担排名世界第五的黎巴嫩,其2021年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是158%,努力在向委内瑞拉和苏丹看齐……

说到“制造通胀的权力”,其实,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政府,之所以都要把发行信用货币的权力牢牢地抓在自己手中,并且宣称这是无比神圣的“国家主权”,就是因为,铸币权的本质,就是“制造通货膨胀的权力”。

如果说,在政府债务负担较低的时候,制造通货膨胀,对政府和央行来说,是一项弊大于利的政策,那么,在政府债务高企并且明显无法持续的时候,行使自己至高无上的“铸币权”,刻意制造通货膨胀,就成为一项“利”远远大于“弊”的货币政策,成为必然的选择。

这其中,委内瑞拉和日本,苏丹和希腊,其政府在方向选择上,都没有什么区别。

唯一的约束在于,如果某个国家的央行通过拼命印钞,给本国制造出了通货膨胀(如委内瑞拉和苏丹),但其他国家、特别是世界主流国家并没有跟随的话,那就会显得该政府特别地无耻和不负责任,不管是本国民众还是其他国家民众,都会无比鄙视这样的政府。

最好的思路,当然是全球的核心货币,印印印、印印印,出现“适当的通货膨胀”,进而带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出现通货膨胀,大家一起减轻债务负担,大家一起嗨皮,一起掠夺储蓄者,这才是全球各国政府最想干的事儿。

谁是全球的核心货币?当然是美元!

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元一直都是全球的核心货币,75年都没有变过,而围绕在美元这个核心货币最近的货币,是欧元、英镑和日元。

有无数人,特别信任美国,信任美元,说你这是瞎说,二战以来,那么多国家、那么多政府都刻意印钞掠夺本国民众,但美元啥时候干过这种事儿了?

很可惜,美元还真干过这样的事儿,自己带头,领导世界各国央行和政府,印印印,印印印,推升全世界的通胀水平,而且,这事儿还不止干过一次。

其实,这个事儿我在昨天的文章里已经提到,观察美元M2的高速增长时段,就是美国拼命印钞,带领世界经济一起向着通胀前进的时段,例如1971-1973年,1975-1978年,在印钞的12-24个月之后,通胀如影随形。

每一次美元干这样的事儿,随后美国的通货膨胀就会飙升,美国政府的收入就会大幅度增加,美国的债务负担就会大幅度减轻……

前面说了,美元是核心货币,美元通胀,其他货币将跟随,各国一起通胀。

有没有国家的政府很傻很天真,特立独行,我就不印钞,就不跟随美国通胀?

很可惜,答案是没有。

每一次美国印钞的同时,其他国家一定会跟上,印钞要跟上,通胀当然也要跟上,绝不能让储蓄者“占便宜”,这其中包括了日本、德国等一直声称严格反对通胀的国家,只是在程度上有所区别而已。

过去60年间世界主要国家的年度通胀率
过去60年间世界主要国家的年度通胀率(作者博客)

在2020年疫情大爆发之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只有美国政府债务负担相对较低,所以,美国并没有动力大印钞,带动世界各国政府印钞,带动世界通货膨胀,带动诸如欧洲、日本的政府减轻各自的债务负担。

现在不一样了。

疫情袭击之下,美国政府和央行,都表现出来自己“勇于承担责任”的一面,美国政府直接给民众和企业发钱,使劲儿发钱,美联储则是积极印钱,使劲儿印钱给美国政府,由此导致了美国政府的债务,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债务负担,都创出历史新高,堆积如山……

2000年迄今美国政府债务绝对值及债务/GDP情况
2000年迄今美国政府债务绝对值及债务/GDP情况

在政府债务已经绝对不可持续的情况下,就像我前面说的,为了解决政府的债务问题,美国有且只有一条路可走:印钞,制造通胀。

2020年疫情危机爆发以来,几乎所有国家的政府,全部都债台高筑,被困在“政府债务”这个牢房里,为了把自己“解放”出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唯一的办法,就是印钞、印钞、印钞,让经济体通胀,然后,同样的税收比例,却能收上来更多的钱,而债务,却还是原来的那个债务,自然就不再是个问题了。

鹅毛是肯定要拔的,但高水平的表现,就是既能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而通过印钞这种途径,使劲儿拔各国储蓄者的鹅毛,他们中的大多数又毫不知情,这就是拔鹅毛最高级的手段,更是1971年脱离金本位以来世界各国政府一直都在干的事情。

所以,当前最向往通货膨胀的人,不仅仅是委内瑞拉政府、日本政府、苏丹政府和希腊政府,而是几乎所有的政府,而且,他们还希望,在维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有尽可能高的通胀,如果真的来一场大通胀,当前各国政府那些高处不胜寒的债务,立即就会显得安全又健康,那些重债务国的政府,简直要高兴得跳起来……

总结成一句话:当今时代,各国政府才是最急于制造通货膨胀的人!

在前天的国会证词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美国的短期通胀大幅走高且将在未来数月逐步回落前维持高位(elevated),而且比预想的高且更具持续性(a little bit more persistent)。

但是,鲍威尔依然维持其一直以来有关通胀是暂时的且将回落的判断,而且还明确表示说,现在距离达到货币政策退出的标准依然有相当的距离(a ways off)。

难道,大家非要鲍威尔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确而公开地告诉所有人:

是美国政府需要高通胀,世界其他国家政府,更需要高通胀!

美联储为什么疯狂印钞而且现在不能退出,因为我们是在挽救美国政府债务,是在挽救美国政府信用,更是在挽救世界各国政府的信用!

我们现在印钞,不仅仅是为了美国经济,更是为了全世界的信用货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