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白皮书重视台海 学者揭战略方向(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7-13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内阁会议公布新版的防卫白皮书
日本内阁会议公布新版的防卫白皮书,并首次明记“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台湾战略学者对此分析,日对中战略自模糊走往清晰。(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天日本内阁会议公布2021年版的防卫白皮书,并首次明记“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另外,新版也首次将台湾抽离自北京的章节,并放入新增的“美中关系”章节独立介绍。台湾战略学者对此分析,日本重视台湾安全和台海稳定,主因在须保证海上交通线的完整,再加上近年北京区域威胁,致使日对中战略自模糊走往清晰。

日防卫白皮书重视台海

据《自由时报》报导,新版白皮书指,中共军机进到台湾的西南空域等周边军事活动已变更加活跃,在另一方面,美方派遣军舰通过台海、售台武器等行动,已明确展现对台军事支援态度。“台湾情势稳定,对于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有必要提高紧张感,加强关注。”

防卫省证实,防卫白皮书首度明记台湾情势要稳定的重要性,而防卫相岸信夫于国会中也曾做过同样的发言。防卫省亦指,日本一贯立场就是期盼双方通过对话和平来解决问题,而且包含今年的美日峰会与七大工业国(G7)峰会都确认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议题”。

虽然防卫省还强调,对于跟台湾之间关系,日本基本立场并没有任何改变。然而“台湾”在新版白皮书当中受到的待遇竟与往年有大不同,而最大的亮点便是在章节编排上与北京“脱勾”。

白皮书中更强调,中台军事平衡整体已朝对北京有利的方向变化,且差距逐年地扩大中,所以日本有必要关切中台军事、美国对台军售以及台湾自主研发主要装备等往后的动向。

学者:战略清晰

据《中央社》报导,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在受访时分析,日本重视的不全是“台湾安全”,而是“台海区域稳定”,因为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之所以败战,就是因通往南洋跟东南亚运补路线遭到美军海空部队所切断,而该条交通线定会经过台海的周边,因此保证海上交通线变成日本重要的安全战略。

林颖佑还提到,现今日本的国家安全是跟美国印太战略绑一起,如驻防日本琉球、横须贺的美军,所以美军于亚太地区行动亦会直接牵连到日本国安战略;早前日本为应对苏联,把重兵部署北海道,可随着大环境的改变,重心现在则回到了台海跟西南方诸岛。

另外,前空军的副司令、清华大学的荣誉讲座教授张延廷也表示,日本逾80%油轮、货轮须经过台海周边,若台湾被北京统一,则日本海上生命线必受到威胁,日本届时在经济发展以及区域的角色马上式微。

张延廷还提到,北京一直想和美国平坐平起,亦不曾放弃要统一台湾,而随着北京日益壮大,已从过去口号渐成实际行动;而且近年北京以海警船、机舰侵扰日本周遭频率增加,这种种迹象使日本深知北京的区域威胁;再加上美国营造“天下抗中(共)”氛围,日本的对中战略势必自模糊走往清晰。

至于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舒孝煌则认为,一直以来日本对北京的忧虑及台海产生变化的担忧都没改变过,过去比较隐晦而已。可随着日本的首相菅义伟就任后逐渐明朗化,个中原因是因为区域的环境改变,也因为近年美国的政策重视同盟的关系,所以对日本来说必要重新调整其战略,再加上台日关系友好等多重的因素下,形成如今的态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