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报首提台海 学者揭台湾关键因素(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6-14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首相鲍里斯在G7峰会前会见美国总统拜登
七大工业国集团(G7)在峰会的联合公报中首度提及台海的情势,台湾学者对此表示,这与台湾两个重要关键因素有关系。图为英国首相鲍里斯在G7峰会前会见美国总统拜登资料照。(图片来源:Toby Melville-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七大工业国集团(G7)在第47届峰会的联合公报中首度提及台海的情势,中华民国总统府的发言人张敦涵对此表示,再次诚挚感谢对台湾的支持,也再次印证台海和平稳定已提升到印太区域,且成为全球高关注的焦点。外交部也表示,这是自1975年G7前身G6成立后,首度在公报中纳友台文字,因此诚挚感谢各国的元首领袖。台湾学者亦表示,这与台湾经济实力跟战略地位有关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则指出,盼G7能落实对台实质帮助。

G7公报首提台海

据《自由时报》报导,联合公报中强调台海稳定和平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张敦涵对此表示,此为继美日、美韩、欧日、G7外长,及日澳2+2的会议后,世界主要各民主国家再度具体表现对于区域稳定和平的高度关注,台湾政府再次诚挚地感谢支持。

张敦涵说,也再次印证台海和平稳定不只限于两岸关系范畴,已提升到印太区域,并且已成为全球高关注的焦点,而对于促进“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至为关键。

最后张敦涵重申了台方一贯的立场是“遇到压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进”。台湾跟G7成员国均共享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定会坚守区域负责任成员角色,也定会坚持捍卫民主制度、守护普世价值,与其他相近理念的国家继续深化合作关系,争取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也将持续替全球人类的健康福祉,还有印太区域的稳定和平、繁荣发展,贡献最大良善力量。

外交部感谢各国领袖

据《中央社》报导,外交部表示,此凸显维持台海稳定与和平,已取得美、英、日、加、法、德、义以及欧盟等世界各主要民主国家的元首及领导阶层高度共识,亦代表台海稳定与和平是打造“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不可或缺之关键一环。

台湾是印太地区负起责任的一员,外交部强调,从2016年后即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未来将会秉持着透明、高标准以及价值驱动等原则,持续和G7会员国、欧盟等相近理念国家及伙伴,加强合作完善印太高品质的基础建设及加强全球供应链的韧性等方面,共同维护该地区的稳定、和平、繁荣以及永续发展。

学者揭台湾关键因素

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的兼任助理教授林颖佑分析表示,此举是代表台海区域安全、经济对全世界相当重要,并且借此凸显台湾对于全世界重要性。

林颖佑还认为,台湾近年在台海地区重要性提升,其关键除了台湾经济实力,比如半导体跟晶圆产业在全球拥有一席之地以外,就是台湾位处很重要的海上交通路线。

林颖佑指,当前有所谓“四海连动(南海、台海、黄海、东海)”说法,意指如果这些地区发生状况,会有连带效果。特别在全球化经济发展时期,若台海发生了变化、很可能会牵一发动全身,影响到全球经济。所以,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都希望台海状况是越稳定越好,有余力面对疫情的非传统性安全威胁。

国防安全研究院的学者舒孝煌亦表示,北京战狼外交与军机扰台已经持续两三年了,让周边国家,尤其是美国、日本和韩国相当的关切,加上近年美国已将重心转往西太平洋地区,如美国前总统川普任内欲将欧洲国家力量带进亚太地区,联合各国压制北京。

舒孝煌还指,拜登总统上任后外交政策更加细致,除过去川普政府所强调军事力量外,更结合经济与外交等多方力量压制北京;除了台海情势外,若中美大打经济贸易战,美国更加必须结盟欧洲国家。

朝野同盼有具体行动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的书记长罗致政希望国际社会有具体行动,采取必要吓阻跟维护和平的动作。江启臣也表示,希望G7可以落实对台实质帮助,如国际能见度及参与国际组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