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钊燮:台湾的未来只能由人民决定(图)

发表:2021-07-04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钊燮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最近在法国媒体的视频专访时强调,北京正利用各式手段企图分化、动摇和渗透台湾,可台湾的未来仅能由台湾人民来决定。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7月4日讯】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最近在法国媒体《法国解放报》(La Liberation)的视频专访时强调,北京正利用各式手段企图分化、动摇和渗透台湾,可台湾未来仅能由台湾人民来决定。

在谈到6月30复谈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谘商的时候,吴钊燮说,双方会谈了8个小时,谈到贸易与投资等议题,还开始为未来双边贸易协议做紧密的贸易和外交准备,成果相当的正面。

但是吴钊燮表示,北京不希望台湾和其他国家发展正式关系。而尽管如此,台湾除了期盼与美国等可共享理念和利益的国家深化关系,也期待跟欧盟洽谈双边投资协议,“我们不愿因中国阻挠而限缩与欧盟的进一步合作”。

在被问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建党百年庆祝会的致辞中,强调要实现祖国统一并“粉碎台独”时,吴钊燮指,台湾和北京之间已经形成了系统性的根本差异,“台湾是民主政体,中国(共)则是专制国家;我国政府需要遵守多数民意,中国(共)却非如此”。

吴钊燮指责北京不仅将其意志强加在自己人民上,还想将其强加在台湾、香港与他人身上。他强调,台湾是自由开放的国家,“台湾的未来只能由人民决定”。

台海两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两个政权同存、并且互不承认、互不隶属的状况。但北京当局从未放弃夺取台湾,即便使用武力,也要实现所谓的“祖国统一”的目标。

前总统马英九当政期间,两岸的关系相对缓和;但是蔡英文总统2016年赢得大选后,两岸的关系迅速跌入谷底陷于僵局,北京甚至切断了与蔡英文政府的全部接触和往来。

对此吴钊燮抨击北京扩张其威权主义,因此引发了南中国海的冲突以及与日本、印度等邻国的关系紧张。但是他说,“民主国家如法德英美加澳日等国都日益看清并团结合作,建立印太战略,传达台湾海峡和平稳定至关重要的立场”。

在谈到香港最近的情势时,吴钊燮表示,过去香港曾是东亚最自由的社会,但是现在新闻、言论和学术自由在一年内全都化为乌有,就连象征言论自由的苹果日报也被迫停刊,“这是悲伤的历史,可见中国(共)一国两制的承诺就是谎言”。

吴钊燮还指责北京在台湾周边不断地举行军事演习,同时还对台湾展开假资讯战,目的就是要“在我们境内制造混乱、分化和渗透”。

在谈到两岸恢复对话的可能性时,吴钊燮认为,对话会比对峙更好,台湾希望在平等跟维持现状的基础上与北京对话,但是北京只想把一个中国原则强加台湾,要台湾承认是中共的一部分。

吴钊燮强调,“我们不笨也不疯,因为这会让台湾处于跟香港一样的位置,这是大多数台湾民众清楚反对的”。他说,要展开对话,北京不能有前提,“但是在习近平治下,现阶段我们看不到这个可能性”。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